为校招iOS准备的面试题

下面是我准备的面试题,因为都是学生,我一般是先从他简历和介绍里挖掘下他擅长的再对应的问些准备的题。

开场

  • 详细介绍自己做过的最有成就感的一个项目
  • 最近在读什么哪本书?
  • 是否有过创业经历或者有过类似的想法?
  • 为什么会参加竞赛,过程中的收获是什么?
  • 是否参与过开源项目,收获是什么?
  • 商场里买100元的东西会返80元代金元实际折扣是多少
  • 四个人夜间要过一座桥,每人走路速度不一样,过桥需要时间分别是1,2,5,10分钟。现在只有一只手电筒在过桥时必须带,同时只能两人过,如何安排能够让四人最快速度过桥?
  • 25匹马赛跑,每次只能跑5匹,最快能赛几次找出跑得最快的3匹马?
  • 如果你变成硬币那么小,然后被扔进一个搅拌机里,你将如何脱身?

综合

  • 你技术上的优势是什么?技术薄弱点待加强是什么?
  • 未来规划
  • 为什么来滴滴
  • 看好苹果的AppStore模式吗
  • 有看WWDC session吗?

计算机基础

线程

  • 线程创建实际的开销在内存方面是有多大?
  • 多线程的适用场景,为啥要用多线程呢?
  • 说出几种锁,介绍其区别

编译器

  • 编译器的实现流程
  • GCC和LLVM的区别

网络

  • UDP实现可靠传输是如何实现的
  • 介绍TCP协议
  • IPv4 和 IPv6 的校验和算法有什么区别?
  • TCP 有一个会添加 MD5 校验和到包中的扩展。该扩展什么时候起作用?
  • TCP 最小的端口号是多少?
  • 描述TCP建立连接的三次握手过程?如果最后一次握手失败会怎样处理?

内存

  • 内存中的栈和堆的区别是什么?那些数据在栈上,哪些在堆上?
  • 设计一种内存管理算法。

存储

  • key/value存储,有什么优缺点,什么场景下用

数据结构

  • 数组,链表,哈希表,二叉树的区别?数组索引和查找方便。链表插入和删除方便,链表一般运用在堆栈(后进先出)和队列中(先进先出),哈希表方便查找,插入和删除。二叉树方便查找和排序
  • 链表的插入是O(1)还是O(n)?是O(1)
  • 写个反转二叉树的代码?递归左右子树交换
  • 求二叉树相距最远的两个叶子节点?

基础算法题

  • 如何以最快时间找到与给定点最近的点算法
  • 写个 aabbbccaabddeffcc 化为abcdef
  • 0(1)时间求栈中最大元素的算法
  • 什么是贪婪算法
  • 背包容量150,7个物品,每个物品重量价值不同,要求装入包中物品价值最大。
  • n个人预约网球场,时间不同,求最少需要多少个网球场。
  • 亿级数据里查找相同的字符以及出现次数
  • 设计一种算法求出算法复杂度
  • 两个字符串的最大公共子串

智力题

  • 五个强盗抢到100个金币来分赃,强盗1提出分配方案,为了防止他分配不公,强盗们达成一致:他的方案必须有所有人(包括1号自己)的半数以上(注意,必须大于百分之五十)通过才可执行。否则,他将被杀死,再由2号强盗提出分配方案,2号的方案也要所有剩下的人(包括他自己)的半数以上通过。否则他也将被杀死,依次类推。假设这五个强盗都贪婪成性、残忍无比、绝顶聪明而又一诺千金,都想自己得到最多,都想看到别人死去而自己活。请问,1号强盗要怎样分配才能使自己活着而得到的黄金最多?为什么?

iOS

OC基础

  • static关键字作用
  • +load和+initialize的用法
  • Notification在多线程时会有什么问题?怎么解决?有问题,发送和接收需要在同一个线程中,如果不在需要定义一个通知队列,当post来时看看是否为期望线程,不是的话就将其放入队列,然后发送signal到期望线程,待收到signal就从队列移除。
  • 举几个会引起block循环引用的例子。
  • SEL和IMP 的区别?
  • 图片缓存机制,如果一个cell对应图片下载很慢,这时对cell删除操作应该怎么处理。
  • MVVM是为了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 Core Data处理大量数据同步操作
  • class的载入过程
  • delegate和block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设计的,什么时侯用block什么时侯用delegate
  • define定义变量和const定义有什么区别

  • 如何看待React Native
  • ReactiveCocoa是为了解决什么设计的,什么时侯用
  • 自己设计应用网络层时会考虑哪些问题?
  • 持久层,使用sqlite如何设计版本迁移方案

iOS优化

  • App的内存和性能优化,调优步骤。
  • Tableview的优化。
  • NSTimer的问题。
  • 如何收集crash,分析crash。

动画

  • 怎么中途停止动画?

内部实现原理

  • block的底层实现原理?
  • 通知中心的实现原理?
  • Category为什么可以添加方法,不可以添加实例变量?
  • iOS的堆内存是怎么管理的?
  • @property是如何生成一个成员变量和其setter,getter方法的?
  • runloop内部是如何实现的
  • autoreleasepool是如何实现的

实例实现

  • 设计一个可离线评论,有网再将数据传到服务器的API和客户端实现方案。
  • 如何做一个View能够出现在应用所有页面的最上面。
  • 设计一个排队系统可以让每个在队中的人看到自己队列所处位置和变化,队伍可能随时有人加入和退出,当有人退出影响到用户位置排名时需要及时通知反馈到用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1.写一个NSString类的实现 +(id)initWithCString:(c*****t char *)nu...
    韩七夏阅读 3,692评论 2 37
  • 中午朋友约去城东吃烤全羊,驶入近郊区,往前方稍稍一拐,一个院落晃然在眼前,门前铺了水泥地,有大片的地方可供停车。 ...
    柳二白阅读 348评论 1 3
  • 在我出生的那个地方,记忆中,一听说谁家有人“在美国”,对他们的羡慕之情溢于言表。“在美国”代表了一切,没有人会想:...
    HeyMike未然阅读 468评论 1 2
  • 她,爱照镜子,却因为穷,买不起镜子,他,家中富裕却很孤独,命运却将两人安排在了一起。那是一个大雨倾盆的夜晚,她拿着...
    蓝衣女孩阅读 2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