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杰演唱会中途呼吸困难:当CD的几年,我希望有人取代我

近日,林俊杰因为演唱会中途呼吸困难的事情上了热搜。

高温状态下,他穿着厚重的表演服,一连唱跳了多首金曲。演唱会中就感觉呼吸困难,头晕目眩。

可他依旧坚持不可以让观众失望,表演一定要完成的初衷,唱完了演唱会。

就像微博中他说的:舞台上学习到最珍贵的一件事,就是无论再艰难,都要坚持到底、使命必达。

其实这已经不是林俊杰第一次带病坚持演唱会了。早在去年,就有报道说林俊杰带病唱演唱会。

那时候身患重感冒的他,坚持在舞台上唱了三个多小时,最后一下台就虚脱,被保安抬走紧急治疗。

很久之前知乎上有一个段子:网上听完林俊杰一首歌,听到有掌声,才明白这TM原来是Live啊!

把现场唱成了CD,甚至还有人说听林俊杰唱歌,就感觉他吃了“CD”,人人都把他称作是“行走的CD”。

但其实,当CD是很累的。这么多年来,林俊杰并不容易。

1

许多年前,林俊杰还不喜欢音乐。

出生在一个音乐世家,和现在开朗温柔的林俊杰不一样。小时候他自卑内向,不敢与人交流,更不要说当众唱歌了。

四岁的时候,在父母的引导下开始接触古典钢琴。不善言辞的他,一时间好像找到了倾诉的对象,再加上父母也希望他学好钢琴。

于是小时候的那段时光,他便把所有的时间花在了钢琴上。后来在哥哥的带领下,长大一点的林俊杰听到了外面的流行音乐。

见的音乐多了,他自己也爱上了音乐这种表达方式。自己一个人在家,或者上厕所的时候,都会哼上几句。

但那时候,他还不好意思在众人面前唱歌。有时候一家人一起去KTV,他都是坐在一边,妈妈让他唱歌,他都不好意思。

就像他说的:虽然自己也觉得唱得不错,但就害羞不好意思唱。

曾经有人说:所有的害羞和不知所措都会随着青春期的到来,随着感情的萌发和年少的欢喜,一点点的消失殆尽。

对林俊杰而言,同样也是如此。

高中的时候,他喜欢上了班里的一个女孩。但天生腼腆,他又不好意思给女生表白,纠结了好久,他才想到写歌送给她。

好在很早就接触了音乐,写歌对他来说,不是难事。那段时间,他写了不少歌送给女孩,女孩才明白了他的意思。

两个人在一起后,女孩给了他很大的勇气,让他慢慢的可以当着许多人的面唱歌。

加上那两年,流行音乐发展迅速。林俊杰趁势参加了一些歌唱比赛,拿了不少词曲创作和演唱奖。并且他还被“海蝶音乐”唱片公司看中,想要签约他。

新人辈出的时代,在别人眼中,被唱片公司看中是求之不来的幸运。但在林俊杰眼里,却是一个充满了艰辛的选择。

因为那时候,他正好收到了国立大学的通知书,那是新加坡首屈一指的顶尖大学。

在经历了许多的煎熬之后,他才不舍的放弃了大学通知书,走上音乐道路。许多年后,当他成为流行音乐的金曲歌王时,网友翻出了他早年参加采访时的一个视频。

视频中记者问他家里的情况,他回答说:父亲是卖手机的,母亲是卖油的。

后来等到真正了解到他家的实际情况后,还有人调侃到:如果林俊杰唱得不好,就会被带回家继承亿万资产。

不过比不得如今可以刷票走红的偶像,那时候的乐坛还是靠实力的,林俊杰也只能艰难的向前摸索。

前两年,五月天的阿信在写《黑键》时遇创作瓶颈,于是他问林俊杰,弹琴累吗?

林俊杰给了他一张照片,是苦练钢琴布满茧印的手。

2

1999 年,林俊杰参加海蝶音乐在新加坡举办的歌手训练班,3500 名学员中,只有 70 个人毕了业。

在70个人中只有2个人发了唱片,这2个人是:阿杜、林俊杰。

虽然最后发了唱片,但那都是他一步一步熬出来的。海蝶的日子,并不好过。

海蝶的著名制作人许环良谈起早期的林俊杰说:他早期就是一个很乖的学生,非常刻苦,才华横溢但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没有特色,甚至公司有考虑不做这个新人了。

那时的林俊杰,一段恋情的告终,内心本就非常苦闷。又因为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更是一个人远远的躲在一边,不愿与人交流。

最开始公司很多人都不看好他,幸好许环良发现了他的才华,鼓励他一直创作,他的一些作品才得以被看见。

2000年在台湾,一个21岁的男孩参加选秀节目出道,发行的第一张专辑中就选取了林俊杰创作的一首曲子。

那首歌是《Where Did You Go》,也是林俊杰发表的第一首作品。

21岁的男孩叫吴克群,那一年他足够幸运,遇到了姚谦,参加完比赛就发了自己的专辑。相比之下,林俊杰就没那么幸运了。

加入海蝶的林俊杰,没多久就服了兵役。为了避免重回乐坛时被遗忘,兵役期间,他依然坚持创作。

甚至在张惠妹的2001年的新专辑中,都有林俊杰的作品。而在2002年,阿杜的成名专辑《天黑》中同样有林俊杰作曲《一个人住》。

那时候,林俊杰还在幕后创做。为了发一张专辑,费劲了心思。

一年后,许环良终于答应为他作一张专辑。前期准备时,林俊杰一口气交了30多首,把积攒了几年的好作品都拿了出来。

最后选歌时,许环良几乎是抓狂状态。频频向周围人夸赞:华人音乐真的是越来越好听了。

2003年,幕后沉寂几年的林俊杰终于发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乐行者》。但因为各种原因,这张专辑并没有大火。

想当初同门的阿杜,凭借第一张专辑大火,一举成名。而到了林俊杰这里,一切就都不一样了。

出了专辑的林俊杰,处境并没有改变太多。为了改变现状,他带着团队到处跑通告,接各种演出。

并且在这其中,还要继续创作。即使写一首被毙一首,他也没有放弃。

最终,他写出了《江南》。即使是在各种神曲流行的2004年,依旧火的一塌糊涂。随后的《一千年以后》、《曹操》,更是让许多人都记住了他极具特色的声音。

3

林夕曾说过:林俊杰的声音是被天使吻过的。

确实林俊杰有一个独具特色的好嗓音,但其实这同样也是他的一种困扰。

刚出道的几年,林俊杰那种干净的嗓音和细腻的曲风,塑造了一种领家阳光大男孩的形象。这种形象提高了知名度,但也限制了发展。

经历过神曲年代,他看着身边那些凭借一两首歌大火的歌手热度渐去,淡出乐坛。明白想要一直唱歌,就必须要做出改变,尝试不同风格。

但他的改变之路,并不好走。

2007年,他抱着改变的态度发行了自己的第五张专辑《西界》。在发布会上,他说:

这张专辑是我的一个新尝试,代表音乐的新意识和新态度,反映了阳光之外的另一面——沉稳、成熟、酷甚至阴暗的个性。

遗憾的是,歌迷心中他阳光大男孩的印象太深了。他满怀期待的改变之作,收到的评价褒贬不一,销量也不如预期。

所有的改变,都伴随着阵痛。

虽然第一次的尝试失败了,可之后的专辑,每一次依然会有新的尝试,并且他的这种创新还在不断的被人接受。

随后的《JJ陆》专辑,让他的人气再一次达到了巅峰。本以为以后的路会越来越好走,却没想到意外也同时降临了。

2009年,林俊杰在北京筹办演唱会,期间因劳累过度突然无法发声,这样的突发状况,对当时的他而言,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后来在演唱会上,他因为身体原因唱破音,当天晚上抱着助理痛哭了一夜。可第二天,依旧要整理情绪,继续登台唱歌。

因为那时候,一些商演已经签下来了。就算是没有声音他还是要尽力唱出来,破音了也要坚持唱完。

在那之后,他用了整整三个月来休整。除了看医生,每天每夜就是祈祷:我跟上帝说,你把我的声音还给我,我会好好珍惜。

后来有人问林俊杰,当时有没有为自己留条后路。他回答说:我不能接受有这样的情况,我就放弃了,我就去做别的事情了,那会让我更没有安全感,我就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好回来,不管怎么样我一定要让声音恢复。

所幸的是天佑有心人,通过将近3个月的治疗,林俊杰的声音恢复,他带着新作品重新回到了乐坛。

这些年来,林俊杰的专辑越做越好,歌曲的传唱度也越来越广。金曲奖拿奖、演唱会场场爆满,作为歌手,他已经到达了巅峰。

不少人都把他当偶像,可就像李宗盛的《致匠心》中的这样一段话:

我想一个人有多少天分,跟出什么样的作品,并无太大的关联。天分我还是有的,我有能耐住性子的天分。

在浮躁的年代里,耐心也许就是最好的天分,耐心也就成了是否成匠的关键品质。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先安静下来,一稿稿修改,一次次打样,一厘厘死磕……

林俊杰也不例外,就像今天依旧很火的《一千年以后》这首歌,据说当时光修改,前前后后就改了20多遍。

而他所谓的那些金曲、成就,也都是这样一稿稿修改,一次次打样,一厘厘死磕……

4

2004年,对华语乐坛来说是巅峰的一年。

那一年,蔡依林、周杰伦、SHE、张惠妹、张韶涵、许巍等许多歌手都先后发了新专辑,而那一年,同样也是神曲最流行的一年。

对林俊杰来说,那一年同样重要。凭借《乐行者》拿下了金曲奖最佳新人,又凭借一首《江南》火遍了大街小巷。

到如今他作为歌手出道,已经快20年了。尝试了各种风格,经历了各种挫折,可他一直在坚持着音乐。

记得在《鲁豫有约》上,他说过这样一段话:不管玩什么音乐,玩得多疯,都不能少一样东西,就是诚恳。我觉得我做的音乐一定要诚恳,一定要真实。

因为心中有音乐,所以他诚恳,他的音乐越来越好。

突然想到很早之前网络上传的林俊杰的一张照片:那是在一个音乐盛典的现场,旁边的人都已经离去,只有他一个人坐在那里看完了最后一个歌手的表演。

照片里的他很孤独,还有一丝疲惫掺杂在其中。

诺大的盛典到最后,只有一个人在看歌手的表演。就像今天的音乐圈,流量时代,只剩少有的一些音乐人还在苦苦硬撑。

舞台上很多人都在讲喜欢音乐,诚恳做音乐,但真正的音乐是做出来的,真心不是讲出来的。

扣出来的月亮他不是月亮,讲出来的真心那还能是真心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