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所有的“没时间”,都是因为“你不重要”

文/怀左同学

01

周末,我看了几个TED演讲,其中一个,和时间有关。

想起来,现代人普遍焦虑,每天喊最多的,就是“没时间”。似乎每个人都很忙,所以时间管理,成了当下的一门显学。我们习惯了切割时间,擅长用更快的速度来适应快节奏的生活,所以聊天时,大家都在抱怨——没时间!

但那个演讲,向我传递了最本质的现象:我们花时间做的每件事,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而每个人,都倾向于选择他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

简单点来讲,如果一件事情,他说没时间去做,那一般情况下,都是那件事情对他不重要。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家里有一些卫生问题现在等着你去清理,正在打游戏的你,随口便说没时间,但如果现在给你一万块钱,让你去打扫,你立刻就去了。

想起了我们上次聚会时的一个情景,约一个同学,他说没时间,但当我告诉他某某也去时(某某是他喜欢的女神),他说:“你刚才说是几点?那我挤一下时间吧!”

刚才没时间,现在有时间。

看明白了,原来是:

你不重要,肯定没时间;你很重要,必须有时间。


02

记住了一句话,我觉得对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启示作用:你做的每件事情,其实都是自己的选择。

生活中,很多人都在抱怨,父母限制了他的发展机会,强制他留在了家乡,或者经常感叹,如果生命可以重来一次,我当初一定选择……(那件他现在认为好的事情)。

而事实是,最后留在家乡的决定,是他最后自己拍板的,因为他在外面,过得并不容易。

同样,如果生命可以重来,很多人还是会和之前一样,因为当时的阅历和情商,做出的选择,都是自己认为最好的。

想起了我之前写的一篇文章《大学四年,如果可以重新来过……》,刚到大学时,什么也不懂,大学一毕业,全部都懂了。所以说再多后悔也没有用,敬往事一杯酒,因为那里,有当初最真的自己。

我以前是一个不爱上课,热衷于逃学的人,偶尔聊起,朋友还会感叹:如果你当初不那么吊儿郎当,现在肯定去了哪里哪里……

我哈哈大笑:“现在的我,就是最好的我,如果我当初不逃学,那就不是我了。”

长大后才知道,以前所有的经验教训,都在为以后的快速成长铺路,而我要做的,就是一直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我不可能永远年轻,但我还可以,经常热泪盈眶。


03

我最喜欢的一个定律,就是“二八定律”,即百分之20的人口,占有了世界上百分之80的财富。

其实这个定律还有很多种应用情况:我们每个人所能取得的百分之80的成绩,来源于那百分之20的努力。

这告诉我们,努力是有方向,讲策略的,不是喊口号式地瞎努力,也不是在朋友圈晒几张熬夜的图片就可以解决问题。

用在时间管理里,如果我们集中精力,用百分之20的时间,就可以完成百分之80的任务,所以,永远要先完成最重要的事情,做事要分轻重缓急。

但现实情况往往不是这样,我们倾向于先完成简单的,不那么重要的任务,把重要的,但比较难的任务放在最后,结果每次都拖到deadline,然后抱怨:事情好多!没时间!我好忙!

工作要快,生活要慢”,这是我在读《精进》时记住的一句话,同时,我也在慢慢实践着。我发现在每一天的开始,如果集中精力将最重要的任务完成,之后的时间,都会轻松很多。

同样,我也拥有了很多可以放松和休闲的机会和时间,生活要慢,保持一个很好的生活节奏,好处多多。


04

到今天,我管理时间和处理任务的能力增强了很多,所以,说“没时间”和“我很忙”的时候,越来越少。

我坚持早起,然后先完成最重要的事情,之后的安排,一字排开,全部完成后,我会拿自己喜欢的书看,或者看个电影,吃点美食,犒劳一下自己。

保持着这样的生活节奏,做事效率越来越高,心情好,休息得不错,整个人的状态,也越来越好。

我每天早起,写文,上课,读书,讲课,锻炼,但我还会午休,听书,玩乐,做手工……每个月旅行一次。

每天六点多起,晚上十一点半睡,我可以把很多事都处理好,但从来不觉得自己很忙。到现在才发现,时间管理的关键不是挤时间,而是做好选择,去做最重要的事情。

最好的时间管理方法,不是通过挤时间来节约时间,而是通过做最重要的事情,创造我们想要的生活,来节约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