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的不止有草木,还有爱情

春天花在开,我在等你来

文/瓯南

1

婉瑜说她谈恋爱了。

我惊讶地问她:你怎么又谈恋爱了?

她白了我一眼:什么叫又呀?我就不能谈个恋爱?

我被她的气势压垮,忙回她:能谈能谈……

但我清楚地记得,她上一次失恋的时候可是放出豪言说大学毕业前不会再谈恋爱的啊!

她说她要做学霸——考研!

2

婉瑜的上一段感情,结束在一个很特殊的日子——七夕。在那个夏天的末梢,毛毛虫还在奋力沿着树干爬向尚未凋落的绿叶,飞蚊仍嗡嗡地缠绕着某张陌生的脸庞准备吮吸最后一滴血。婉瑜的感情,却早早地迎来了秋天的第一丝冷气,凋零在了那个充满爱意和甜蜜的七夕节。

婉瑜形容这场分别时说:想想就觉得可笑。七夕分手,就好比一个运动员拿了冠军却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当奖杯被剥离的那一刻,这个世界所有的喧嚣都不再与他相关,原本该沉浸的幸福,瞬间变成了大海。当你奋力挣扎却愈陷愈深时,最后的绝望比窒息更可怕。当它占据你的整个内心,你的选择便不再是求生,而是求死。

听她说到死这个字,我心里咯噔一下,心想她不会因为个失恋寻死觅活吧?

她下面的话打消了我的顾虑:既然寻不到岸,那我就变成美人鱼,继续在海里探寻世界和我存在的意义。

我舒了口气,说:谁没爱过几个人渣啊,不要总怀恋过去,你需要向前看,前方才有你和世界存在的意义。

婉瑜眉目间透露出些许悲伤和孤独,平缓地说:接下来的日子,我不会再谈恋爱了。爱到心伤,已经够了。姐姐我准备考研啦,没事别打扰我了哈,姐姐没时间浪费了。

我在心里切了一声,然后就信了。

直到我俩再次见面。

3

春节回家,我和婉瑜在一个饮品店见了面。她说她换了个发型,说时头发和面部换了个方向,瞬间变成了”女鬼”的模样。”女鬼”开口说话道:你看看如何?我定着眼睛看了好一会儿,才发觉她的头发确实变了个样:长长的头发只有末梢卷起了一层波浪,其余的地方被拉的直直的,头发泛着金黄,宛若一缕阳光。我不知道这叫什么发型,只是调侃地说:你不说我还真看不出来你发型变了呢。

她转过脸,眼睛斜斜地看着我,说了句:我知道你眼睛有毛病。

接着东拉西扯地说了很多,最后不知怎么,就谈到了婉瑜的爱情。

她说:我又谈恋爱了。

我惊讶地问她:你怎么又谈恋爱了?

她白了我一眼:什么叫又呀?我就不能谈个恋爱?

我被她的气势压垮,忙回她:能谈能谈……

接着她笑吟吟地说:要不要姐姐给你讲讲我的爱情故事,帮你找点灵感?

我看着她那双充满渴望的眼神,轻笑了声:说吧,想喝什么?

婉瑜哈哈大笑:蜂蜜柚子茶,热的。

我去柜台要了杯蜂蜜柚子茶,端到婉瑜面前。她把吸管扎到杯子里,吸了一口,开始向我讲述她新的爱情故事。

4

分手后的婉瑜开始了她的新生活。她换了个新的手机,扣下手机卡,就把旧手机扔进了垃圾箱,没有备份任何东西。

婉瑜说,她不想让过去的东西再闯入她的生活。

婉瑜爱去图书馆,没课的时候就会早起去图书馆上自习。看书的间隙,会掏出手机刷刷朋友圈。没事还老爱扔漂流瓶。

她说那是一个人内心真实的存在。有些话不知道和谁说,就说给陌生人听吧。她点开漂流瓶,写下一句:姐姐恢复单身啦。扔了出去。

顺便又捡了几个漂流瓶,大多都是发牢骚的语言:

还有五分钟就要上课啦。

男朋友怎么还没回来?

好无聊。。。

婉瑜一一回复他们:

趁老师还没来,赶紧逃课啦。

你男朋友被风刮跑啦,快报警啊!

无聊该有多好?(配一个思考的表情)

回复完后,自己在那傻笑半天。

笑声刚结束,微信的提示音响起,婉瑜以为是某个收到回复的人回过来骂自己,她点进去一看,原来是自己刚扔的那个漂流瓶收到的回复:单身也挺好,希望你能不念过往,不惧未来。

婉瑜的心怦地被暖了一下,她看了看陌生人的头像,是个阳光帅气的男生,昵称叫雷雨很温柔。她细细地回了两个字:谢谢。关了手机,婉瑜接着看起了书。

晚上回到宿舍,洗脸刷牙敷面膜洗脚后,婉瑜躺在床上,打开手机,点开微信,看到通讯录上面多了个1。

她点了一下,在新的朋友下面,她看到了似曾相识的几个字:你好,我是雷雨很温柔。

婉瑜有些犹豫是否同意加他为好友,但她转念一想,觉得加了其实也没啥。于是手指一动,后台就提示了一句话:你已添加了雷雨很温柔,现在可以开始聊天了。

没一会儿对方就发来了消息:你好,我叫韩颜鹏,我是回复你漂流瓶的那个人。

婉瑜回他:你好,我叫夏婉瑜。

那边发来几个大笑的表情:哈哈哈,你是在夏天下过雨之后出生的吗?夏婉瑜,听着好像下完雨耶(偷笑)。

婉瑜无奈地笑了笑,回他:你这人真有意思。

韩颜鹏呲着牙大笑:以后你可以叫我大鹏。当然不是屌丝男士里的那个大鹏哦,他是屌丝,我是男士。

婉瑜没有想到,这个有意思的大鹏后来会成为自己的男朋友。

爱情有时候来的总是很不经意,从陌生到熟悉,从拘束到无礼,每一个细致的变化其实都贯穿着两个人之间越来越近的距离。春风遇见细雨,冬雪遇见麦绿。在这个万物即将复苏的季节,婉瑜说,我遇见了你。

5

尔后的日子,婉瑜和大鹏就是偶尔聊聊天,每次聊天都能逗得婉瑜哈哈大笑,所以在婉瑜的寝室,大鹏被尊称为逗比陪聊。当婉瑜把这个称号告诉给大鹏时,他倒欣然接受。回复:我无所谓啦,你们开心就好了啦。

婉瑜遂又是一阵笑声。

时间不紧不慢地过着。后半程的冬风依旧肆虐。似乎是在向全世界宣告它的统治还未完结。北方的冬天大都一个样,太阳柔软地挂在空中,像是得了重症感冒,减弱了散发出的光的热度。风就更不用说了。它总是胡乱地窜,从一个巷子窜到另一个巷子,时不时还发出刺耳的呼啸。像极了熊孩子举着风车穿过街道的样子。

婉瑜说,我们认识大概两个月后,他问我要了我的手机号。我给他了。

我看了看她,似乎觉得她还有话要说。

婉瑜接着说:他给我打第一个电话的时候,是个晚上。那天窗外飘着零星的雪花。我穿着睡衣坐在暖气充盈的宿舍,透过窗看着一片片零落的雪花,听着那个有些陌生却又似曾相识的声音,在我耳边来回萦绕。那次通话,他变得比平常严肃了些,没有了往日嬉皮笑脸的姿态,一本正经地问我:爱情和友情比起来,哪个更长久些?

听到这个问题,我几乎是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当然是友情了。因为我知道,友情比爱情纯真的多。我的好闺蜜门帘儿,从初中认识到现在,陪我经历了一切。恋爱时,她在一旁替我高兴,失恋时,我趴在她的肩膀泪流满面。友情永远要比爱情珍贵,这一点毋庸置疑。听到我的回答,他很干脆地说:那好,那以后我们就是哥们儿了。

婉瑜抬头看了看我,问:你相信男女之间有纯洁的友谊吗?

我笑出了声:从你身上得出的结论来看,我是不相信的。

婉瑜一脸的无奈:我特么刚开始还真信了他说的话。

我哈哈哈哈笑她太天真。

6

婉瑜和大鹏两个的城市离得没多远,坐火车也就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大鹏刚认识婉瑜那会,正在找工作。等到他俩第一次通电话时,大鹏已经实习了快一个月了。

大鹏领到人生第一桶金的时候,给婉瑜打了个电话,激动地对她说:我第一个月的工资发了,你想要什么,尽管跟哥说。

婉瑜开玩笑似的回他:那你就请我吃顿饭吧。

婉瑜没想到,他真来了。

大鹏来的那天是个周末,似乎是为了配合两人见面的气氛,寒冷收敛了许多,冬日的暖阳照在婉瑜绯红的面颊上,把原本就有些不知所措的婉瑜弄的更娇羞红艳了。

这是两个人第一次见面。

婉瑜曾在大鹏发给她的微信小视频里见过他的样子:洁白纯净的面庞透漏着青春里该有的阳光,乌黑的头发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婉瑜说,她最喜欢大鹏的鼻尖了,从视频里看到就非常喜欢。见了面之后,有一种本能的冲动想抬手摸一下。这种冲动造就了后来每当婉瑜抬手,大鹏就悻悻地立刻捂住鼻子。

大鹏手里提着个袋子,他从里面掏出了一只围巾,对婉瑜说:这是我买来送给你的。

婉瑜看着围巾上漂亮的花纹,心里欢喜极了。但想到这是大鹏用他的第一份工资为自己买的礼物时,还是有些愧疚。毕竟,第一份工资,给父母买礼物才更有意义。

但她不想让大鹏尴尬,顺手接过围巾,轻声说了句谢谢。

婉瑜陪着大鹏在校园里逛了一圈,傍晚时分,大鹏说他要回去了。婉瑜把他送到公交站牌,叮嘱他注意安全,临走时婉瑜感激地对大鹏说,谢谢你今天来看我。

大鹏笑了笑,漏出洁白的牙齿,从口腔里发出一句:不用这么客气啦,我还会再来看你的。

晚上婉瑜和大鹏聊天,责怪他说人生第一桶金不是该给爸妈吗?干嘛要给我买礼物啊?

大鹏深情地回复她:既要给爸妈,也要给有意义的人。

婉瑜的心不自觉地再次被侵蚀了。

7

其实大鹏不知道,在他来的前一天,婉瑜的前男友刚来找过她。

婉瑜说那是个恬不知耻的家伙,我俩分手后一直在纠缠着我。他每次来我都警告他下次不要再来了,来了我也不会再见他。可我的这些话在他面前并没有用,他甚至还威胁我说,如果我不见他,他一定会让我后悔。从他说出那些话之后,我便开始有些害怕他了,我不知道要怎样才能摆脱他。

隔了没几天,他又来找婉瑜了。婉瑜这次有些愤怒,和他大吵了一架。但婉瑜的愤怒只换来了其前男友的一句:以后我每天都来找你,你可以不见我,但你甩不掉我,我会在后面跟着你。

婉瑜踉跄地走回寝室,内心充满着恐惧,她不知要向谁求助。慌忙间,一个人的身影出现在了婉瑜的脑海——大鹏。婉瑜犹豫着,打通了大鹏的电话。

大鹏问她怎么了,她声音抖颤,不知如何回答。

最后在大鹏的一再追问下,婉瑜才说出了实情:前男友一直在骚扰我,他还威胁说会跟踪我,我害怕。

电话那头稍稍沉默了片刻,最后传来声音:明天我去找你,你等着我。

翌日一早,婉瑜刚从睡梦中醒来,手机就响了起来。她拿起来一看,是大鹏打来的。

接了电话,只听见大鹏说:我在你们学校呢,你起床后出来吧。

婉瑜惊讶地回答:好。

她没想到大鹏会来这么早。

大鹏和婉瑜在学校餐厅的门口见了面,婉瑜问大鹏:还没吃饭呢吧?

大鹏说:我吃过了,你去吃吧。

婉瑜买了一杯豆浆,又回到了大鹏的身旁。

大鹏问她:你前男友都是什么时候来找你的?

婉瑜说:他总是很突然地就出现在了我的面前,我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来。

听完大鹏对婉瑜说:你先去上课,放学了再来餐厅,我还在这等你。

下课铃响后,婉瑜在人潮中,向餐厅走去。现在她的心里不再害怕了,因为她知道,有人在陪着她。

婉瑜走到餐厅门口时,有人从后面拍了一下她的肩膀,她下意识地回头,却看到了前男友那张可怕的面孔。

婉瑜的前男友嘴角露出邪恶的笑容:我又来了!

婉瑜一时不知所措,问他:你到底想干嘛?

前男友冷笑了声:我想干嘛?我想把你带走。

说着他就伸手去抓婉瑜,婉瑜没有丝毫的心理准备。就在她不知如何躲闪时,另一只手将她拉向了一边,婉瑜抬头,看见了大鹏。

婉瑜的前男友见半路杀出来个大鹏,心里很是恼火,连吼带骂道:你他妈是谁呀?

大鹏说:你别管我是谁,我警告你,以后别再来骚扰婉瑜。

前男友笑了:你以为你是谁呀,你说什么我就听什么?

这时大鹏回头对婉瑜说:你先去吃饭,我一会来找你。

说着就推着婉瑜往餐厅走。

等婉瑜进了餐厅,回头看时,大鹏已经拉着婉瑜的前男友消失在了人潮中。

婉瑜坐在餐厅焦急地等待着大鹏,她已经吃完饭好长时间了,还不见大鹏回来。中间她打了几个电话,也没人接,她开始担心起来。

就在她打算出去寻找大鹏时,大鹏出现在了餐厅门口。

婉瑜立刻起身上前,想说的那句”你们去哪了”还没说出口,婉瑜先看到了大鹏额头上的瘀痕。

婉瑜吃惊地问他:你们打架了?

大鹏若无其事地说:没有,我自己不小心摔的。

听到这样的辩解,婉瑜哭笑不得:你以为你这样说我会信吗?

这时大鹏有些急了:你别管我怎么弄的,你只要记住以后你那个前男友不会来骚扰你就行了。

婉瑜细声说道:我们去医务室看看吧,都瘀血了。

大鹏不屑地说:不用,这点小伤算什么。

大鹏回去的时候,婉瑜因为有课没法送他,他当然也不会让婉瑜送了。

坐上车后,大鹏给婉瑜发了条短信,说自己坐上车了,还叮嘱她说,早饭多吃点,别只喝一杯豆浆就完事了,饿坏了身体可不好。

婉瑜对我说:原来在他眼里,我早饭吃多少才最重要。

我问婉瑜:从那以后你前男友还来找过你吗?

婉瑜摇摇头:没有。那天晚上他给我发了最后一条消息,他说你找的男朋友厉害,以后不会再缠着你了。

我惊讶:那大鹏当时对你前男友说他是你男朋友了?

婉瑜说:应该是吧。

我兴奋至极,接着问:那你俩从这件事后就没什么进展吗?没人先捅破这层窗户纸?

婉瑜笑了:没有啊,因为我们一开始就是只打算做哥们的嘛!

我切了声:你以为我会信吗?

故事的转折,是在那年的寒假。

8

寒假伊始,婉瑜去了上海做寒假工。陪她一块去的,是她的好闺蜜,门帘儿。

婉瑜只是没有想到,当她对大鹏说她在上海时,大鹏毅然决然地说要来找她。

婉瑜劝他说不要来,可大鹏的回答却让她哭笑不得:你如果能让那趟火车停运我就不去,怎么样?

最后大鹏还是来了上海。

工作的间隙,大鹏带着婉瑜和门帘儿玩遍了上海所有知名的胜迹。从上海的外滩到东方明珠再到世博会的中国馆,甚至还未开业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都被他们三个提前逛了一遍。

三个人玩的很疯狂,婉瑜和门帘儿要合影时,大鹏就负责拍照,大鹏和婉瑜要合影时,门帘儿就负责拍照。三个人要一起合影时,就找个路人甲过来拍照。

等到大鹏该走时的前一天,大鹏带着婉瑜和门帘儿去坐了一次摩天轮。那时已是傍晚,夕阳刚刚滑到地平线,婉瑜坐在高高的摩天轮里,大喊好美。

摩天轮升到最高时,大鹏从身后拿出准备好的玫瑰花,突然送到了婉瑜的面前。大鹏深情地说:婉瑜,我喜欢你,从认识你的那天起。

婉瑜和门帘儿被突如其来的一幕吓坏,婉瑜慌慌张张地说:你开玩笑呢吧,我们不是说好要当哥们呢嘛?

大鹏打趣说:我追上你,照样可以做哥们嘛。

婉瑜最后语无伦次:可是……可是……

最终,婉瑜也没有接受来自大鹏的表白。

婉瑜对我说:可能是他当时的举动太突然了吧,一时还接受不了。

第二天,大鹏坐了很早的一班火车,离开了上海。

婉瑜在发给他的信息里说:我觉得我们还是做朋友比较好。

大鹏没有回复。

大鹏回到家的那天晚上,给婉瑜打了个电话,说了很多不想放弃的话,都被婉瑜挡了回去。

最后大鹏说:既然如此,那我们就走到这吧。你就当我没出现在过你的世界,我的世界里你也只是路过。

大鹏删除了婉瑜所有的联系方式。

这时婉瑜杯中的饮料已经接近杯底,我问她还喝什么不了?她说不喝了,故事马上就要到最精彩的部分了,讲完再喝。

我任由她继续讲下去:

他消失后的前几天,我努力让自己适应,但越往后就越觉得心里好像变空了一样,很不自在的感觉。那个时候我在心里反问自己,难不成我也喜欢大鹏?直到他也坐不住重新加我微信,我看到他的认证信息里写着“我还是忘不了你”时,我的心一下子就融化了。想起了很多关于他的回忆:他用第一桶金给我买的围巾;他帮我摆脱前男友的纠缠;他日常生活中悉心的关怀;和他在一起玩时的无忧无虑。那时我才发现,原来自己,依赖他的时间太长,已经积重难返。

婉瑜不说话了,我故意装作着急地问:后来呢?

婉瑜又白了我一眼:后来就是现在啊!快去给我买杯蜂蜜柚子茶,说了这么长时间,姐姐我快渴死了。

我连忙起身又去买了杯。

最后我说:故事讲完了,你要不要为你的故事做个总结啊?

婉瑜一脸的傻笑,用手比划了个”八”,接着说:八个字:我们的爱,春暖花开。

9

柳枝泛起了绿芽,桃树开起了红花。百花丛中万物生,蝴蝶飞舞伴春迎。经过了严寒的冬日,一缕春风又把整个世界重新唤醒。

但伴随着春天苏醒的,还有一样事物,它同样是经历了冬日的寒冷,冷风的摧残,在春风拂柳的呼唤下,焕发了新的活力。

婉瑜说:它的名字,叫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翻相册忽然翻到小学时拍的照片。 是我的启蒙老师—张老师。眼睛不觉微微湿润了……有人说,老师是母亲,是蜡,是...
    完美爱米莉阅读 1,087评论 4 7
  • 进小区大门,我扫一眼车上的仪表,晚上十一点四十了。 这时候小区的路灯已经关闭,整个小区深陷在黑暗中。 ...
    萧凤凰阅读 285评论 0 0
  • 如果不是闺蜜突然来了句她在等时间,我都没有反应过来再过不久就到我的生日了。太多的20多岁的日浪费在无用的事情上,马...
    2lne阅读 288评论 0 1
  • 简约和丰富的对立面是十分显然的,无非就是少与多的区别,但仔细品味,却发现并没有如此贴切。 简约并不等同于简单。这就...
    科研在路上阅读 88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