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自己的孩子吗?

还是今年五月份的事了,当时我与一个久未见的朋友吃饭,朋友因还有工作未沟通完,就带他一位同事一起来吃饭。

上菜前,朋友与他同事谈了一阵工作,我就刷手机。上菜后,俩人工作聊完,大家就一起闲聊。

这样一聊才知道,朋友的这位同事霞姐儿子马上就参加高考。在没有更有趣话题可聊的时候,在还有一个月就高考的情况下,在妈妈聊起儿子就会止不住的情况下,霞姐的儿子成了那次饭桌上的聊天主角。

霞姐说:“我工作出差特别多,一个月有半个多月都在外面。不过这半年我都没有出差,除了极偶尔出来吃顿饭,其他下班时间,我全在家陪儿子,快高考了嘛。”

我觉得都快成年的男孩子不见得希望妈妈这么陪护,就说:“你也不用太紧张,你紧张,孩子也容易紧张,再说了,你这么陪,没准孩子以为你盯着他呢。”

我这话把霞姐的话给钩出来了,她顾不上吃菜,滔滔不绝地夸起他儿子来。

“不会,不会,我儿子啊,特别懂事,你就没见过这么懂事的孩子。从小他就对小区里的老人,长辈特别尊重,见谁都是笑笑的。在家特别听我们的话,什么都替我和我老公考虑。“

听霞姐这样讲,我怪不好意思的,觉得自己真不会聊天,赶紧附和:“真不简单,青春期的男孩普遍叛逆,你孩子这么懂事,真是太难得了。“

我朋友也跟着夸,霞姐满面笑容,神采奕奕,干脆把筷子放下,接着讲:“孔融让梨都成典故了,那我儿子的谦让,都能赶上雷锋了。他小时候,小区小朋友打他,他也不还手。有一次,幼儿园小朋友把他脸抓破了,回到家看他脸上一道一道的,都出血了,我当时看见气坏了,就要带着他去幼儿园找老师。结果我儿子拉着我,不让我去,说算了算了,那个小朋友也不是故意的。”

听到这些,我和朋友就不跟着附和了,我心想这也夸,培养孩子被人欺负么?

估计霞姐也觉察到了气氛一时沉默,她脸上的神采奕奕消失了,声音略低沉地说:“我儿子哪都好,就是太老实了,容易被人欺负。也怪了,我和我老公性格都特别强势,我俩在外面不欺负别人就不错了,怎么我们儿子就这么老实呢?”

其实,父母双方都强势,往往会培养一个较为弱势的孩子,这不奇怪。不过,霞姐的儿子在读幼儿园的年纪,在脸上被抓出血痕时,居然能原谅施暴者,感觉背后一定有故事。小小的孩子背后能有多少故事呢?大部分故事不都与他们父母有关么。

我试探性地问:“小时候你们打过他么?”

“没有,没有!”霞姐猛摇头,脸上却现出不太自然的表情。

朋友对霞姐说:“我这位朋友学心理学的,对青春期的孩子有研究,有啥问题你都可以问她。”

霞姐听了这句话,放下防备,讲了一些她不太对外人讲的事情。

“我儿子从小就特别懂事,要说也没犯太多错误。就是他小时候,也不记得几岁了,反正挺小的时候,他有一次对我们撒谎,很明显的撒谎。我们想,这么小就撒谎,那还了得。我就把他关卧室里,让他跪在地上,我也是想让他承认错误嘛。当时他奶奶还在门外求情,为了让他不依赖上溺爱,他奶奶求一次情,我就扇一下他的脸,求一次,我就扇一下。当时我正气头上,打得也不轻,我边打边对他说,别指望别人能在你犯错的时候帮你,别人越是帮你,你受到的惩罚会越严重,记住了吗?”

听到这些,我忍不住脑补画面,对霞姐的儿子一阵心疼,但并不打断她。

她继续讲着:“我儿子那时候那么小,骨头倒还真硬,跪半天都不承认自己撒谎了。我就想,打没用啊,他记不住啊。我就拿出家里的针,选最大的一根,用针眼那头扎他手指头上方的肉,就是指甲盖缝处附近的肉。”霞姐伸出自己的食指边比划边接着说,“我也是望子成龙,也是正生气,我用的力气并不小,这一扎,才有效果。他跟狼嚎似的就叫起来,一下子就承认错误了,说再也不敢不听话了。”

霞姐讲完这段话,我感觉自己手指头上面的肉都疼了,心想,真下得了手。

我怯怯地问:“后来,他就变得听话了?”

“也没有一下子就听话,偶尔会犯个错,我和他爸就这样给他几次体罚,逐渐他就越来越听话了,特别懂事!现在唯一的缺点就是太老实了,就是怕他以后被人欺负。”

“那他现在还被同学欺负么?”我朋友接着问。

“现在?”霞姐一时愣了起来,“现在还真不太清楚,没听他提过。哎,其实他自从小学毕业,就再也没跟我提过学校的事,就算我问,他也都是搪塞过去。也怪我这些年工作实在太忙,以前我出差更多,毕竟我是做销售的,全国各地跑。不过,我对他也放心,他那么懂事,在学校能有什么事。”

霞姐讲完这些,总算开始吃菜了,刚才她一直没顾上吃。我却有点吃不下下了,一个小男孩跪在地上,先是被妈妈打,后是被妈妈用针头扎指头肉的画面一直在我脑中回旋,搞得我心都快滴血了,从小没挨过打的我,这种画面对我来说就是暴力片。

我文章的读者多为8090后,我常收到他们的留言,无论是请教什么问题的留言,都常会在介绍自己情况时写上一句话“我一直是父母眼中的乖孩子”

每次看到这样的留言,我心都会沉一下,心想,有多少父母自以为了解孩子啊,又有多少孩子被父母塑形成长,却失去了自己本来的样子。

霞姐的儿子,曾经在小小的年纪就很有骨气,后来却变得那么“老实”,就算被人欺负,也不敢还手,实在太遗憾了。

朋友看我表情不对,估计也心疼那孩子,就对霞姐说:“你这孩子的老实脾气还真得改改,现在社会竞争多厉害,要不他进入职场也受欺负。”

霞姐一听“受欺负”,瞬时又放下筷子,看着我请教:“美女,从心理学角度出发,你说我儿子怎么能在外面变得厉害点,避免以后被人欺负啊?”

“你先尽力多去感受你儿子吧,感受他的快乐,感受他的忧郁,不要用优点或者缺点评价他,多理解他。”

“然后呢?”霞姐一时没太理解我的意思。

我就讲得更直白一些:“其实,他那时候那么小,你们作出用针头扎手指的体罚,对他来说是很残酷的。虽然孩子小时候的记忆,在成人后看似会变得模糊,但其实他们小时候的经历,都是刻骨铭心的,有些痛会驻进身体,影响性格发展。你们那次体罚,恐怕对他来说,是一次创伤,这个创伤可能压制了他,所以他才这么老实。”

“啊,这样啊。”霞姐表情有点尴尬,不过还是接着问:“那现在该怎么办啊?”

“如果你信任心理学的话,建议等他高考后,带他做做专业的心理咨询。”考虑到现在市场上的心理咨询行业鱼龙混杂,我又强调了一下:“不过一定要找足够靠谱足够专业的心理咨询师。”

“嗯嗯,好,谢谢你。”她礼貌地对我表达感谢。

后来我再也没见过霞姐,也没再听说过她儿子的情况,不过那孩子却落在我心里。

时隔几个月,我还常常想起他,最终决定写下这个故事,并真心希望那孩子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作者简介:清心,毕业于南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简书心理专题推荐作者。从事大宗商品贸易数年,后因热爱转型选择心理学作为终身职业。目前职业状态为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心理系自由撰稿人。所做即所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也愿大家不要忘记梦想,哪怕晚一点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常听人说起现在的孩子一点都不好管理的话,那天,我去接孩子放学,也听到几个家长说起孩子难管的事。说得最多的就是看...
    一叶兰芷阅读 355评论 0 2
  • 学生时代,最讨厌的是在春节被问成绩,现在最讨厌的是被问工作,对象。那些假意问好的亲戚朋友不是怕你过的不好,是怕你过...
    Y老寒阅读 889评论 0 3
  • 你从北方来看我叽叽喳喳说不停说起这里冬叶的不落让你兴奋地恐惧山城的雾淘气比炊烟来得还没时令 火车票总是花光积蓄我们...
    洛秋水阅读 216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