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从零开始(二)-Code::Blocks使用

上一篇博文C语言从零开始(一)发布后,没想到阅读数能够上4K,很是荣幸。

上一篇博文中我们重点提到了一个轻量级的IDE Code::Blocks。有朋友发邮件说还不大会用,今天我们就说说Code::Blocks究竟如何使用。


为什么选择CodeBlocks

Code::Blocks

作为一款轻量级的C/C++ IDE,它除了能够完成最基本的编辑、编译、调试的功能,还具备以下特点:

  • 开源
    每次看到这个词就莫名的激动,特别是对于学生朋友们,囊中羞涩的你再也不用因为使用盗版软件受到内心的谴责。有免费的我们为什么一定要选择花钱呢。

  • 跨平台、跨编译器
    Windows、Linux、Mac OS都可以使用,即使将来更换了设备也无需担忧。
    支持多款编译器,只要简单配置一下就可以轻松切换gcc/g++、Visual C++、Borland C++、Intel C++等20多款编译器。

  • 插件式框架
    初学者可能无法理解框架的概念,简单说就是方便添加各种有的没的小功能。

  • 采用C++写成
    运行环境非常简单,不用安装其他庞杂的Framework。

  • 升级频繁与维护良好
    几乎每个月都有升级包,还有各种热心网友提供功能包。

  • 内嵌可视化GUI设计
    IDE的图形界面,采用wxWidgets,如果你听不懂的话只要知道很牛X就可以了。

下载

CodeBlocks的官方下载页面:http://www.codeblocks.org/downloads/26/

选择你需要的平台和版本。由于CodeBlocks的Debug过程基于Linux的GDB,最好选择带有mingw字样的版本。

有时,官网下载页面会出错,那么只能到第三方平台寻找安装程序了,如:http://www.xiazaiba.com/html/5605.html

安装

Code::Blocks

执行下载的*.exe文件,一路点Next安装。

welcome
Choose Install Location

选择你想要安装的路径,个人习惯不安装在C盘。选好后点击“Install”,直到安装结束。

此时Code::Blocks的主界面会自动启动。

这个界面是发现你的电脑中安装了其他的编译器,通知您把默认的编译器改成了"GNU GCC Compiler",直接点OK。

这个界面是把系统默认的C/C++文件操作程序改成Code::Blocks。点"OK"。

创建新工程

点击主屏幕的"Create a new project"连接,如下图:

主屏幕菜单

或者在主菜单中选择“File -> New -> Project...”

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Console application”,这是控制台程序的意思。

这里选择开发语言,我们选C。

这里“Project title”填你要创建的工程名,“Folder to create project in”选择你要保存工程文件的目录。后面两个是自动生成的工程文件,和工程文件的位置。每个工程都对应一个工程文件。

后面全部选择默认选项,直接Next.

向导结束后,工程创建完成。在左边Projects窗口中,我们能够看到创建好的工程里默认有一个名为“main.c”的文件。

编写代码

双击打开main.c文件,里面默认生成了一段打印“Hello world!”的代码。你可以在这里开始自己的编程练习。

编译

按快捷键“Ctrl + F9”,下方Build log窗口会出现下面的编译信息。

-------------- Build: Debug in MyFirstProject (compiler: GNU GCC Compiler)---------------

mingw32-gcc.exe -Wall -g  -c E:\Test\MyFirstProject\main.c -o obj\Debug\main.o
mingw32-g++.exe  -o bin\Debug\MyFirstProject.exe obj\Debug\main.o   
Output file is bin\Debug\MyFirstProject.exe with size 89.12 KB
Process terminated with status 0 (0 minute(s), 3 second(s))
0 error(s), 0 warning(s) (0 minute(s), 3 second(s))

这表示代码编译成功。如果代码有错误,会报出具体出错原因,如下:

-------------- Build: Debug in MyFirstProject (compiler: GNU GCC Compiler)---------------

mingw32-gcc.exe -Wall -g  -c E:\Test\MyFirstProject\main.c -o obj\Debug\main.o
E:\Test\MyFirstProject\main.c: In function 'main':
E:\Test\MyFirstProject\main.c:7:5: error: expected ';' before 'return'
 return 0;
 ^
E:\Test\MyFirstProject\main.c:8:1: warning: control reaches end of non-void function [-Wreturn-type]
 }
 ^
Process terminated with status 1 (0 minute(s), 0 second(s))
1 error(s), 1 warning(s) (0 minute(s), 0 second(s))

这段信息显示第7行前面缺少一个“;”,其实是第6行结束时缺少“;”。与此同时,在下方"Build messages"里也会逐行显示错误代码位置。

在编译窗口中,我们不难发现,CodeBlocks内部其实也是通过gcc进行编译的,只不过来自于mingw32-gcc.exe这个程序。

运行

鼠标点击菜单栏上的绿色三角形或按快捷键F9可以直接运行程序。运行后能看到如下界面:

调试

调试代码是编程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鼠标点击菜单栏上的红色三角形或按快捷键F8进入调试模式。

也许你会报出这样的错误:


这个错误是说你没有安装调试需要的工具“GDB”或“MSVC”。我们选择安装“GDB”。

首先,我们要在系统中安装MinGW,安装方法请参考博主的另一篇博文:MinGW安装及使用

安装好之后,打开菜单“Settings -> Debugger...”,进入如下界面:

点击“Excutable path”后面的路径按钮,进入刚安装的MinGW下的bin目录,选择gdb.exe。点击“OK”

此时,再此按F8,成果进入调试模式。在下方的Debugger窗口中,会打印调试过程的日志信息。

现在,你已经基本掌握了CodeBlocks的用法。至于如何调整字体大小等问题,请自行查找万能的搜索引擎。

程序调试的技巧我们会在后面仔细讲解。

快捷键

快捷键是提高编程效率的一大法宝,下面说一下CodeBlocks的基本快捷键。

Ctrl+Shift+C:注释掉当前行或选中块
Ctrl+Shift+X:解除注释
Tab:缩进当前行或选中块
Shift+Tab:减少缩进按住
Ctrl,滚动鼠标滚轮,放大或缩小字体编译与运行部分
Ctrl + F9:编译
Ctrl + F10:运行上次成功编译后的程序
Ctrl + Shift + F9:编译当前文件(而不是当前打开的工程项目)
F9:编译并运行当前代码(如果编译错误会提示错误而不会运行)
F8:debug
F10:全屏
Ctrl + C:终止正在运行的程序
Ctrl + Z:终止输入界面部分
Shift + F2: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栏

练习中学习

既然学会了IDE的基本使用,那么就要在不断地代码练习中学习C语言。一般而言,我们看教程的时候应该遵循如下步骤:

  • 要耐心看教材,在上一篇博文中我们提到的教材选一本进行精读。不要贪多贪快
  • 把书籍上的事例代码亲手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
  • 运行代码,查看正确结果
  • 按照自己的想法修改部分代码,力求正确地实现新功能
  • 新建一个空白文件,自己设计新功能,亲手实现。或者找相同知识点的练习题亲手实现
  • 在练习过程中遇到问题要通过查资料和请教他人的方式尽快解决

如此循序渐进,必有精进。
编程学习无捷径,无穷无尽的代码敲起来吧。

我是天花板,让我们一起在软件开发中自我迭代。
如有任何问题,欢迎与我联系。


下一篇:C语言从零开始(三)-基本字符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trl Ctrl + F 在当前文件进行文本查找 (必备) Ctrl + R 在当前文件进行文本替换 (必备) ...
    七弦桐语阅读 18,427评论 0 26
  • 教程存档Github 序|Preface 先来一篇有趣的简介:Emacs和Vim:神的编辑器和编辑器之神 - 51...
    北魏企鹅阅读 136,930评论 18 224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今天5时22分,迎来冬季第二个节气——小雪。 小雪为十月中,此时雪还未盛。雨遇寒,将霰为雪。雨凝先为霰,霰成微粒,...
    看鉴阅读 378评论 0 1
  • 爱我 不爱我 抓紧我 放弃我 他爱我 他恨我 它理睬我 它漠视我 它欢迎我 它驱逐我 我心中的玫瑰花瓣 一片一片撕...
    野派阅读 21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