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出生在抗战年代,你会选择舍生取义还是投降求生?

看过一个电影,叫作《风声》,里面的革命志士被捕后惨遭凌虐,当时就在想,太可怕了,如果出生在抗战年代,我可能是第一个投降的人,只要被那些大刑亮一亮就会招了。

直到前几天,看了一本历史书,厚厚500多页,一天一口气读完,途中几次红了眼眶。突然又改了心意:不,也许我受不了大刑伺候,但是也一定不是一位贪生怕死之辈,说不定真的会选择舍生取义。(纯YY,真遇到估计还是渣)

现代社会中,大家各自为政,维护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别说不顾一切为了一个与自己切身利益关系不大的事情冲在前面,就算是密切相关的事,有时都得退让几分。这时,如果跟你说,为了国家,为了民族大义,必须离开你的家庭,离开你的妻子和孩子,踏上一条注定会以身殉国的道路,你会怎么选?

抗战年代,他们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1、

杭州,笕桥中央航空学校。

1937年,中日两国的空军对比实力是7:1。中国空军飞行员,每一次架机升空,往往要单挑对方10架甚至20架飞机。

在这样的情况下,每一个中国飞行员都知道自己的必然结局——殉国。

刘粹刚,一人击落过敌机11架。南京保卫战中,日军欺负中国空军已无力量,在南京上空做特特技表演,刘粹刚单独驾驶飞机升空,在数万南京市民眼前击落日机一架。1937年10月,在支援山西机场夜航时,为保全珍贵的飞机不肯跳伞,最终机毁人亡,时年24岁。

沈崇诲,在1937年淞沪保卫战中,飞机冒烟起火,与同机的陈锡纯决定放弃跳伞,驾机撞击日军旗舰“出云号”,坠机入海殉国。沈崇诲时年26岁,陈锡纯时年22岁。

陈怀民,在1938年武汉“四二九空战”中,飞机中弹起火,但他放弃跳伞,驾机翻转180度,与当时日本王牌飞行员“红武士”相撞,同归于尽。时年22岁。

这批飞行员殉国时,风华正茂,大多有着良好的家世和教育背景,但是在国难当头之际,明知前方面对什么,却依然前往。

翻开当年中国空军的飞行员花名册,会发现一个残酷的事实:中国第一批精英飞行员,基本没有一个活过1938年。同学之间最普遍的现象就是:同年入校,同年毕业,同年殉国。

2、

上海,四行仓库

1937年10月,淞沪会战,惨烈战役后,大场防线被日军突破,全军撤退。

这时,第八十八师接到了命令:留下,死守上海。

10月27日凌晨,谢晋元率领五二四团一营留守上海,进驻四行仓库。全营仅400人,为了迷惑日军,号称“八百人”,后称“八百壮士守四行”。

这是一支注定有死无生的部队。

战争非常的惨烈,他们以一队孤军,坚守四天。

其中最为惊险的一次,日本突击队找了一块厚钢板,由十几个日本兵托举在头顶挡住子弹,到达四行仓库底楼,准备炸开楼体。

关键时刻,兵营一位叫陈海生的队员站了出来。他在身上绑满了手榴弹,拉了导火索,直接从窗口跳了下去,与那个突击队的十几名日军同归于尽。

陈海生是四川人,之前他已在一件白汗衫上,给远在家乡的母亲写下血书:舍生取义,儿之愿也。

像这样的遗书,四行仓库一共有298封。

谢晋元给妻子的信中写着:“我心非铁石,能无眷乎?然职责所在,为国则不能顾家。”

他们的壮举鼓舞了上海市民。“还有一支军队没撤!他们还在打鬼子!”其中有一位女孩,看到四行仓库的三面都飘扬着太阳旗,冒着生命危险送进去一样东西。

第二天清晨,四行仓库楼顶,升起了一面国旗。

那一面国旗,由两根竹竿接在一起当旗杆,在一大片的日本太阳旗中,迎风飘扬,分外显眼。

3、

徐州,台儿庄

1938年3月,由华北南下的日军,与由南京北上的日军,正全力打通津浦线会和,以形成南北夹击的局势。

为了阻止这种不利局面的形成,以铁路交通枢纽徐州为中心,开始了一场大会战。这是一场地狱般的死斗。

最里圈,是三十一师死守庄内,但是其中一半面积已被日军控制,当中一圈,是日军将台儿庄三面围困,再外面一圈,是准备合围的中国军队。

满是断壁残垣的台儿庄,两支军队混战在一起,飞机大炮失去作用,最能起作用的,是“敢死队”。

3月25日,三十一师出现第一支敢死队,九十三旅三营发现了一个猛轰台儿庄的日军炮兵阵地。三营长高鸿立刻决定把那十几门炮夺过来,随记把上身的棉军衣和衬衫全部脱了,光着膀子,手举大刀,向手下大喊:敢跟我去夺炮的,跟我一样!

话没说完,全营官兵全都把上衣脱得精光,直扑日本炮兵营地,日军惊慌弃炮而逃。

从那以后,台儿庄的中国军队敢死队就开始不断涌现。白天日军火力凶猛,夺下据点,晚上中国军队就组织敢死队,趁夜色夺回据点。

一开始,每个敢死队员都会得到大洋作为奖赏,但到了后面,没人要钱了。

在守卫台儿庄的最后关键时刻,孙连仲曾亲自组织过一次敢死队,让身边的军需官把身上仅剩的大洋都分给敢死队员。队员们把大洋都扔在了地上,带头的一个士兵说:我们以死相拼,为的是报效国家,为的是不成为日本鬼子的奴隶,不是为几块大洋!

孙连仲放声大哭。

4、

华北,喜峰口

1933年元旦,日军炮轰山海关,两天后,将刺眼的太阳旗插在“天下第一关”。长城,在中华民族心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当长城烽烟燃起的时候,就是中华民族抵御外敌,到了千钧一发的时刻。

二十九军,以简陋装备,人手一把大刀,血战日军。

《大刀进行曲》鼓舞着无数中国子弟兵在战场上顽强不倒,死战不退。在台儿庄战役进行到最惨烈的时刻,坚持到最后一刻的将士们,是唱着《大刀进行曲》,再一次扑向敌人的。

……一寸山河一寸血……

以上的故事来自于馒头大师的新书《历史的温度》(公众号:馒头说)。

可能是这辈子第一次阅读一本书过程中几度潸然泪下。哪怕是过去了一周,再次回过头来写这篇读后感,回看这些文字,依然泪水盈满眼眶。

以书中一段问答结束这篇文章。

抗战时期,一位中国士兵对一位记者表示:“中国肯定会获胜的,肯定会”。

记者问:“那时候,你准备做什么?”

士兵回答“那时候,我肯定已经死了。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军人大概都是要死的。

写于2017年10月18日,十九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