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靠谱的单词记忆法,没有之一

如何学习单词?我不得不说“上下文(语境)”才是记住单词的王道。《为什么背单词App让人无法坚持,越用效果越差上下文越丰富(短篇小说,电影场景等)就越容易记住这个单词且在日后使用时记起它。

什么是上下文?上下文就是在这个单词之前和之后出现的短语或句子,它有助于你深刻的理解这个单词的含义。

当你在一本书或一部电影中遇到生词时,为了增加你记住单词的可能,你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猜单词的意思。上下文应该提供了足够的线索让你做出合理的猜测,固定搭配和上下文限制了它含义的数量。

你还应该试着去猜它的发音,因为接下来你要做的就是到英英词典中学习这个单词的正确发音,第一次学习它的发音时,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对第一次的印象总是最深刻的,如第一次性爱、第一次打架、第一辆汽车、第一份工作等等,这就是人脑记忆的运作方式。

第一次经历是很容易成为长期记忆的,而大脑又很容易从长期记忆(硬盘)中提取信息到我们的工作记忆(内存)中。因此,第一次输入正确的信息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第一次发音犯了错,以后就很难建立正确的发音。

这就像要建一条从A到B的道路,而你犯了一个错误,从A建到了C,之后想要摧毁A到C的道路,重新建A到B的道路,就会非常的困难且要付出大量额外的努力。如果你不小心学错了一个新单词的发音,就会很难忘记错误的发音去学习正确的发音。所以,一定要在第一次学会正确的发音。

例如:单词beard看起来和bear(发音[beə])非常相似,因此很容易以为它的发音是[beəd]。然而,beard的正确发音是[biəd],更接近单词beer[biə]的发音。有的英语单词有2个发音(幸运的是这样的单词并不是很多),例如:单词tear做眼泪的意思时,发音为[tiə]。做“撕裂”的意思时,发音为[teə]。

对于较长的单词,你还要确保重音位置的正确性,确保你第一次就把它弄清楚了。还要注意较长的单词有次重音。大多数词典会在重音前面标注(´)符号。

重音的位置取决于它的词性(名词,动词或形容词)。例如:increase做个动词时重音在第二个音节,但作为名词时,重音在第一个音节上:: increase (v) [in ´ kri:s],increase (n) [´inkri:s];单词decrease也一样: decrease (v) [di´kri:s/],decrease (n) [´di:kri:s]。

以“ate”结尾的单词大多有两种读音,graduate (v) [´grædjueit/],graduate (n)[´grædjuət];separate (v) [´ sepəreit], separate (adj)[´sepərət/]。还要留意英音和音的不同:laboratory(UK)[lə´borətri],laboratory(US) [´læbrəto:ri],niche (UK) [ni:sh], niche(US)[nitch]。

大多数词典都有提供每个单词的发音(英音和美音),单词越长,就越应该小心,不过只要稍微练习一下,用不了多少时间就可以进入下一步,通过阅读单词的解释,理解它的意思。别忘了一定要使用英英词典。

为什么英英词典如此重要?英英词典会给你更多表达的选择。正如我之前已经说过的,单语词典会给你一个或一些备份的词汇,以防你在忘记某个词时无法表达自己的想法。而双语(中英互译)词典不会给你这些备用词,当你忘记一个词时,脑子只有这个词的中文意思,没有额外的英文词替代它,你的表达就会被卡住。

当你在英文文章中遇到一个生词时,一些人建议使用双语词典(中英互译词典),以便尽快地回到文章继续阅读。他们的观点是,使用英英词典会耗费很长的时间而导致阅读的中断,进而影响阅读的流畅性。如果你这样做,只使用双语词典,你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你很难记住新的单词。

你要知道理解单词的意义对记住这个词只起到10%作用,你有90%的可能会忘记这个新单词。的确,我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明白英英词典给出的解释,但这只是一时的。总有那么一个时间点,使用中英互译词典会比使用英英词典耗费更多的时间。

一旦掌握了英英词典中的2000个“释意辞汇”,你就会更容易、更快速的明白生词的意思。从短期来看,使用英英词典肯定是比使用中英互译词典更费时,但从长远来看,使用单语词典无疑更高效、更节省时间。攻下2000个“释意辞汇”的高峰,接下来就都是好走的下坡路了。

就像你试图戒烟一样,开始很困难,但困难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它会结束,你最终将摆脱烟瘾,过上更健康的生活。但你必须克服停止吸烟带来的不适,做到完全停止吸烟。通过减少吸烟的数量或偶尔吸一支可以一时缓解你的不适,但会延长你的痛苦。


但我不是说初学者不应该使用中英互译词典,我的建议是,尽可能多的使用英英词典。每个外语学习者都要以只使用单语词典为第一个目标。即使是初级学习者,也要尽可能地使用单语词典。

如果太难,可以查一下双语词典,但不要就此结束,而是要再回到单语词典中再看一遍释义。对于初学者,我推荐朗文词典(Longman Dictionary),高阶学习者,推荐使用剑桥词典(Cambridge Dictionary)。

中英互译词典帮助你明白单词的意思;英英词典帮你明白单词的意思并记住单词。例如:consult 这个单词:

Longman Dictionary给出的解释是:“to ask for information or advice from someone because it is their job to know something” ;

Cambridge Learner'sDictionary给出的解释:“ to go to a particular person or book to get information or advice”;

Cambridge Dictionary给出的解释:“ to get information or advice from a person, book, etc. with special knowledge on a particular subject”

如果你忘记了“consult”这个词:“你很有可能会记住“ ask for information” 或 “get advice.”这也就是同义或近义词/词组。

同义和近义词/词组很有用,但你永远都不要低估反义词。反义词也是超级重要的。当然,很多常用的词很少有直接的同义词或反义词,尤其是名词(如furniture, water等)和动词(eat, play等)。动词consult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to ask是它的近义词,但没有合适的反义词。而几乎所有的形容词都有直接的近义词或反义词。

很自然的,没有同义/近义词的单词在英英词典中解释会更长,但你不必担心。英英词典的释义是遵循一定的语法模式的,有一定的解释名词、动词、形容词和副词的模板。

你需要做的是注意并寻找那些重复的语法模式,不仅仅是单词的意思,还要看它的表达方式。英英词典释义是学习语法的两个最好的途径之一,另一个途径是词典中给出的例句。

对于每个单词,英英词典都提供了多个例句。很少有人会否定通过句子学习单词的好处,这是一个普遍的事实。

例句给出了上下文语境。Consul这个词在词典中的例句为“I'm not quite sure how to get there –I'd better consult a map.” “If the pain persists you should consult your doctor.”(虽然在释义中遇到生词不常见,但在例句中遇到生词是很常见的)。

比如如果例句中的单词persist我不认识,我会(1)猜测单词的意思(2)弄清单词正确的发音:/pə ´ sist/(3)弄清单词的释义:persist= continue。然后就回到consult这个单词,不要被其他单词分散精力。在一定的时间内,你的大脑可以记忆的单词数量是有限的。

如果生词有直接的同义词,那就意味着它并不是常见单词。Persist是一个C2单词。Continue是一个B1单词。在使用英英词典时,你要多注意其在释义和例句中的搭配用法,例如ask for advice, -get advice, -consult a map, -the pain persists,-consult your doctor,不要背诵独立的单词,如consult或advice,而是要在与其搭配的句子中学习。

看完至少两个例句后,你需要做的下一件事是换一个词来表达这句话,比如consult这个词,你已经知道了几个同义/近义词,上面的例句就可以改成If the pain continues, you should go to your doctor. -I had better check a map.。总有另外一种方法可以表达你的观点,这就是使用英英词典的意义所在。

接下来你需要做的是根据例句来想象一个场景,创建一小段对话。想象一下例句前后的情景,尤其是例句之前的情景。但是不要随便想象,你所想象的情景应该是真实的、与你有关的。

想象在现实生活中使用它,想象跟谁说?可以是任何人- -你的老板,你的朋友,陌生人,售货员,医生。在哪说?在办公室,学校,在国外,在咖啡店,在街上,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但不要太疯狂,让它变得不切实际,除非你是宇航员,否则不要把自己放在太空中。在你想象的场景中,创建一个很可能发生在你身上的对话。

这两个例句:1).“I'm not quite sure how to get there, I'd better consult a map.” 2). “If the pain persists you should consult your doctor.”你能想象在现实生活中使用它们吗?第一句中的“there”是哪里?你在跟谁说话?你在跟自己说话吗?

第二句中的“you”是谁?如果用词典中的例句很难想象与自己相关的场景,那么你需要做一些改变,你需要使用词典例句的基本结构,改变主语和/或宾语,以使句子与你的真实生活相关。

当创造对话时,不要只使用肯定句。当你创造一个句子时,你有三个基本的选择。1.肯定句2.否定句3.问句。例如:肯定句:John, you should consult your doctor.否定句:John,you shouldn’t consult your doctor.问句:Should Iconsult my doctor if the pain persists?

关键是要使场景尽可能的真实。如果你想象在办公室的场景,试着把你正在谈话的确切地点和同事或老板想象清楚。越生动逼真的场景越有助于记忆。

为了使你的个人句子更令人难忘,你需要回答为什么问题:“我为什么要这样说这个句子?这也就是语法的重要性。《如何学好英语语法(附送海量经典语法教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