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江歌事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上头条热搜的新闻事件不会很多,通常抢着上热搜的在我的印象中应该是明星们和狗仔队热衷干的活,但我不得不承认,有不少消息上了热搜,抢了头条,刷了我的朋友圈。

        我对这类消息兴趣缺缺,发自内心的不愿意看到这类新闻,看了这类新闻伤心伤肺伤肝儿,气愤愤怒想骂人,让人觉得有做网络喷子的潜质。

        前有锤杀室友的马XX、有激情杀人的药XX、也有星二代的李XX……乃至江歌事件的刘X、陈XX,这都是一些细思极恐的新闻。

        细想之下,江歌事件带给人的不仅仅是愤怒,还有背后蹭蹭冒出的冷汗:中华几千年文明讲究的仁、义、礼、智、信在整个事件是和菲被诠释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整个事件犹如一个双面的镜子。它一面照出了张三的担当、义气、勇气和仁厚,可它的另一面却照出了李四的懦弱、自私、恩将仇报的冷血无情。

      “闺蜜”这个词现在在80、90、乃至00后的生活中出现的频率很高,这反映了一代人交友的一种状态,或者说体现了对生活圈中人的一种态度。从事件中不难看出,两个花季少女日常交往中关系一定很亲密。试想一下,一个女孩跟男朋友吵架了,闹分手了,她会跑到一个关系一般的朋友家去住上几天么?不会的。能去的一定是她信任的人、一定是她能谈心的人、一定是不会看她笑话的人,这样的关系应该可以称作闺蜜了吧。可是让人意外的是,这么一对闺蜜,经历了一次生死大劫,一个去了天堂,一个尚在人间,却从他们本人或是父母或是朋友口中再难听到“她们是闺蜜”的说法。

        我们从小都有长辈教导我们接受别人的帮助一定要说谢谢,古训有曰“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就本事件来看,救命之恩也许算不上(若刘X并未躲起来不出来,那么陈XX也许不会气急败坏,不会杀人也未可知),但躲避纠缠,躲灾总算得上吧。正是因为刘X的躲灾给江歌带去了杀身之祸!这比较好理解,我惹事了,跑好朋友家去躲一躲,结果凶手追上门把朋友杀了,这时候我两手一伸装无辜:不关我事,人是他杀的。然后屁股一拍我轻轻的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法律没有规定人一定要感恩戴德,也没有规定人一定要有朋友之义,法律会严惩杀人凶手我们毫不怀疑,但法律不管忘恩负义之事,也不会作道德批判。

        本文不代表法律做刑事审判,也无意于做道德审判,杀人凶手也自有法律告诉他后果的严重性,但我等网络小虾米对此类事件很难做到无动于衷,总喜欢叨叨几句。

        我们姑且讨论讨论事后当事方的反应,受害方伤心悲痛欲绝是肯定的,任何一个父母都会感同身受,正是这种感同身受我们不得不夸赞江歌的父母培养了一个好女儿,有担当,有义气,为朋友敢于出头,缺点就是交友不慎。如果他没有那种为朋友出头的勇气,也许今天她还活着,还是全家的希望,还是一个出国留学的高材生,还是父母心中的乖乖宝。我们任何一个父母都不敢保证孩子以后交的都是高质量高素质的朋友,事实上每一个人都有几个贴心的好朋友也都有几个不太靠得住的酒肉朋友,我也不例外,这就免不了有要帮朋友解决麻烦的时候,小到日常生活柴米油盐,大到合作创业生死相交,难道要我们教导孩子朋友有难袖手旁观?事实上,到现在为止我还在教导我家娃跟小朋友玩儿要懂得分享,朋友有困难要学会主动去帮助别人,不可以只顾自己……这难道也是一件细思极恐的事情?打住,再想下去人怕会得恐惧症。但我相信,江歌的父母一定教过她怎么交朋友,每一个父母都做过这事,从娃上幼儿园开始,因为每一个父母都不希望孩子长大之后太孤僻,没有生活圈子,周末了都没个串门儿的地方,至少我希望我家孩子朋友一大堆,我从来不怕她一帮小伙伴儿来我家把我家吵的鸡飞狗跳。

        好吧,跑题了,言归正传,事件发生之后,受害方伤心欲绝的时候,事因方(事件引起者刘X,我们姑且称作事因方)先是玩儿消失,然后发声撇清关系,乃至后来的怒骂相向。我们难以形容其心理的变化,我们只是好奇如何得以心安。把自私解读的如此的赤裸裸,把人心冷漠的一面展现的如此淋漓尽致,她难道真能做到心如磐石无情无欲?一个花季年龄的女孩子在遇到如此惊世骇俗的突发事件的时候我不认为她能达到这个心境,惊慌失措是肯定的。答案只有一个,背后有人出主意,或是父母,或是长辈,或是其他推手。不管是谁,可以说这是一个猪一样的队友,完全把事情推偏了方向。

        据说事后出来给受害方道歉了,但一副“我都道歉了,你还想要我怎样?”的嘴脸还不如不道歉,这不是出来道歉的这是嫌受害方受伤还不够出来撒盐的。这是一种高高在上的抬头挺胸的道歉,这是一种恩赐似的道歉,这种道歉已经不是道歉了。

        李XX犯了轮奸罪,第一时间有其母出来施展通天手腕儿,药XX杀人至死有父母出来绞尽脑汁洗脱罪名,激情杀人由此诞生,马XX婚内出轨后母亲出来首先不是反思女儿的过错,而是高高在上的口吻告诫女婿不要再闹了……很想问一句这社会怎么啦?是“上等人”把咱们这些无知屁民吃瓜群众当傻子么?何来的高高在上的优越感?说的直白点,这只不过给吃瓜群众演了一出好戏,大家看看就过你又何必非要出来飚一飚演技?

      “子不教,父之过”,中国的父母没听过这句话的应该没有。以上这些热点新闻的当事焦点方未见到哪一个有这个勇气出来承认自己的孩子没教好的,有也是被迫于舆论压力。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出事了首先想办法脱罪,撇清关系,不关我儿的事,不是我儿的错,跟我儿没关系,你们全社会都像坏人,都来批评我儿……如此心态,安能不出孽子?

        此外,以上父母有几个不是高干高知?不懂?教育不到位?NO,NO学校表示不背这个锅,学校肯定告诉你我们从未教过孩子怎么激情杀人,也从未教过孩子怎么去酒吧,我们教的再差都不会教孩子怎么忘恩负义……不是学校教育缺失,是因为学校教的了孩子可他教不了父母啊。本人农村出身,清楚记得小时候上学每次换班主任我爸见班主任老师都会给老师交代:在学校不听话老师尽管收拾,伤皮不伤骨尽往肉多的地方招呼,回头慢慢来感谢老师。所以那时候妈妈安排干活敢偷懒,老师安排的事一定不敢偷懒,干坏事了敢给妈妈撒谎但是不敢给老师撒谎,因为他真打屁股呀!手板儿打肿是常有的事,罚站更是见怪不怪。可是现在呢?很多家长太过溺爱孩子,娇惯了孩子,无形中把老师和学校教育架空了。不是提倡体罚孩子,而是在孩子教育上家长和学校老师应该站在一条线上。

        事件中的刘X的父母我相信他也爱自己的孩子,出事了,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保护自己的孩子,怕孩子抵不住舆论的压力,走不出心里的阴影。但是,却不知道给孩子的心理树立了另一个阴影,一个梦魇般的存在,给孩子的人生背上了一份沉重的心债。也可以毫不低估的说,一朝毁了孩子所有的交际,自己否定了自己孩子所有的人品值。毫不客气的说,如果我的孩子跟事件中这个孩子是朋友或者同学,我一定会告诫他以后不要跟她来往了,保持距离。网上的舆论随着时间会冲淡,但给孩子打上的忘恩负义的自私的烙印却永远不会消失。结果如何,后世自知。这么看来刘X这个孩子也是一个受害者,只不过除了事件中的陈XX,还要加上其父母,过度的爱护,只是逃避了责任,却忽略了其他的所有东西。

        网络是个放大器,同时也是个照妖镜。它能把小事炒成大事,也能把闲事炒成热点。能把千头万绪扒个清澈见底,也能把清澈见底搅成一潭浑水。作为斗米小民,我们没法去验证事件的具体真实细节,姑且就事论事吧!

        但是,真切希望这类新闻少发生一点,看了伤心,想了伤神,不看不想又有变傻的风险,真心堵得慌。

        生活不易,让人难受的事还是少发生一些的好,能不堵就不堵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