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维二模块:生命意图

生命意图

生命意图是一个非常赋能的教练工具,听起来也非常的高大上,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下什么叫做“生命意图”。

记得以前家人曾经将一些蒜瓣放在盘子里面并加了一些水,并且告诉我说过不了几天就会长出小蒜苗,于是我就开始了对它们的观察。小蒜苗长出来了之后非常的嫩绿,生机盎然地向上生长,虽然期初的时候它们是被随便地仍在盘子里的。当我将其中的一些小蒜苗斜着放在盘子之后,过了几天发现它们竟然在拐弯之后继续向上生长。小小的蒜苗都有着自己的方向和目标,何况我们人呢?

我们每一个人从出生到现在,当我们有了意识之后,我们总是会感受到有股力量在默默地感召我们走向某一个方向,但我们却很少去清晰这个方向到底是什么。其实在背后牵引着我们朝一个方向努力前进的牵引力就是我们所讲的“生命意图”。

我们就像这个小蒜苗一样,在生活当中总是会遇到这样活那样的挫折,但是我们总是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我们总是会朝着同一个方向去努力和前进。生命是一趟旅程,在这个旅程的过程中总会遇见这样或者那样的难题,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难题就是我们如何去清晰地知道并确定我们人生的方向。这就是我们经常所讲的“立命”,我们既然已经知道生命是一趟旅程,我们就更应该知道方向到底在哪里,同时也要知道自己当下的位置在哪里。我们怎么样才能做到回归自己的本位,确定自己的位置,以及朝向自己的目标呢?生命意图给了我们一个非常棒的理清自己生命方向的教练工具,一个教练模型。

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其独特的生命意图,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为何来到这个世界”。因此,是否能够找到自己的生命意图就显得非常的重要。找到了,我们就知道自己到底要去哪里,也会清楚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到底要做什么,我们如何可以获得终极的快乐。相反,如果找不到就犹如在黑暗中爬行,我们很难知道马斯洛需求层中的“自我实现”到底是什么。当你实现了生理的、安全的、社交的、自尊的需求之后,唯有到达自我实现的需求层级,你能够体验到终极的快乐。如果我们能较早的知道自己的“生命意图”,我们就会有可能更快地走完前面的四个阶段,并且不会偏离轨道,少走弯路。提炼自己的生命意图其实就是帮助我们找到“自我实现”到底是什么,我们的愿景是什么,我们生命的方向是什么。提炼生命意图的过程犹如切割钻石,没过一段就需要再切割一次,好的钻石的每一面都是被切割了很多次,也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晶莹剔透的效果。接下来我们来关注并学习生命意图。

生命意图,在我过往的教练服务当中获得了很多的成功巅峰体验,不仅是我的成功的巅峰体验,也带给客户很多的成功巅峰体验。在五维教练领导力一模块的课程当中有个“工具箱”的学习,当时我们也谈到了生命意图,但那个部分朋友可能没有听明白。现在我们详细的来梳理下生命意图。

生命意图由八个部分构成,这八个部分决定了我们生命的八个维度,我们如何和生命的八个维度相处的模式中一定有一种相同的力量牵引着你,所以只要我们怎么和这八个维度相处,找到在这八个维度中牵引的力量到底是什么,我们就能萃取出生命意图这颗闪闪发光的钻石。

生命意图的萃取过程是一个灵魂拷问的过程,也是一个非常赋能的过程。很多五维的毕业生因为找到自己的生命意图而热泪盈眶、激动不已,我们也看到很多人因为找到自己的生命意图后开始给自己的生命赋能,开始为自己创建不一样的人生。生命意图是一个非常赋能的工具,它让我们找到自己的生命的愿景。生命的意图是从八个方面萃取出来的,它帮助我们理解到:我们图什么,我们想要获得什么,我们能去哪里,我们是谁等问题。下面我们来看看这八个方面的问题到底是什么?

在提炼自己生命意图的过程当中要保持好自己的教练状态,给到客户充分的空间去思考关于自己生命意图的这八个维度的不同的提问,不同维度的灵魂的拷问。因为客户在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往往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进行深入的思考,给到客户思考空间,因为有些问题是对方可能过去未曾思考过的。让对方真正去探索他和这八个维度不同的体验,以及带给自己的思考到底是什么,能够萃取出来的钻石到底是什么。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工作:从工作当中你学到了什么?当我们去询问客户这些问题的时候,对方会从不同的维度去回答,在这里关于生命意图的萃取我们要锁定一个核心的原则:萃取正向的词语。这一点非常的关键,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的客户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很容易走入过去消极的“小人”出来,这就容易给出客户一些消极的总结,因此我们要帮助客户将这些消极的词语转化成为积极的词语,到底如何转换我们后面会给出例子。

“从工作当中学到了什么”,这个是我们在面试的时候经常喜欢询问别人的问题。请问在上一份工作中你都学到了什么?这也是很多求职者经常被问到的问题。如果我们要非常有效地回答这个问题,那就一定要明白面试的这个问题的背后到底是什么,面试官想要获得的信息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的背后涉及到你在职场当中的学习的能力,以及如何将这些能力应用到你新的工作岗位当中,甚至关乎到你整个职业生涯的规划,这是探索我们工作的目的是什么。这是关于意图的,是很多面试官特别喜欢提问的。不过我们很多时候在问这些问题的时候并不知道它背后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其实这更多的是关于这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关于这个人更多的工作的目的。因此询问客户一个问题:工作中学到了什么,让对方用一个关键词进行总结。

比如说,客户回答说自己在工作当中学会了“信任”。这个时候如果我们想要让这个教练对话深入一些就可以继续去往下追问一个问题:那是一个什么样的经历让你有这样的收获呢,能够跟我谈一谈这个收获的经历是什么嘛?帮助客户发现拿到这个关键词是什么样的经历铸就的,要让对方产生更多的对应和联结。有些时候客户只是随口回答,因此我们需要让客户有更深层次的挖掘。当对方讲出了那个经历之后,我们可以继续追问对方“从这个经历当中有没有新的发现,有没有什么新的学习”,也许会产生另外一个关键词。如果产生了多个关键词怎么办呢?那可以让客户做选择:在刚才总结的这么多的关键词当中,你觉得哪一个是你在工作当中最大的收获呢?让对方聚焦在一个关键词上,这是关于工作的部分。

第二个问题“从关系当中学到了什么”。关系也是多维度的,不同的客户关注的维度也是各不一样,更多有觉知能力的客户会去关注自己与自己之前的关系,但更多的客户会去关注自己与别人之间的关系。当然这都没有关系,我们要留给客户足够的空间、足够的选择,因为每个人都会自己的当下做出最好的选择。我们每个人生命当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关系:亲子的关系、夫妻的关系、父子的关系、朋友的关系、同事的关系、事业的关系、社会的关系以及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等等,每个人思考的角度都是不一样的,我们的生命就是由这些不同的关系所组成的,因此我们可以邀请我们的客户去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在这些关系之中的相处方式,以及从这些关系的相处之中到底学习到了什么。同样邀请客户用一个关键词来进行总结。当得出这个关键词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继续回到前面的问题“那是一个什么样的经历让你有这样的收获呢,能够跟我谈一谈这个收获的经历是什么嘛”。当对方讲出了那个经历之后,我们可以继续追问对方“通过刚才这个经历的讲授你会什么新的发现呢”,同时继续问客户在刚才讲授的关键词当中,哪一个是你在关系当中学习到的呢?让客户去重新验证,这就是第二个关于“关系”的。

第三个问题就是“关于孩子的”,你想让孩子经历的一点是什么?我们会发现父母往往容易把一些自己的理想投射到孩子身上,把自己未满足的需求投射到孩子身上。其实我们很多时候对于孩子的期待都是原本对于自己的期待。我们只是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感受到心中那个未满足的需求是什么,因为这个代表着你的需求,这个是精神层面的。我们总是习惯将自己的理想和梦想强加到孩子身上,所以不管是高考填写志愿还是毕业找工作,甚至是结婚找对象,这些大大小小的选择都要强加我们自己的意愿,但我们总是忘记“自己的路终究是要自己走的”。因此我们试图去探索对于孩子的期待,因为对于孩子的期待其实是我们自己的梦想。这是第三个,也让客户去总结出一个关键词。

第四个,让客户闭上眼睛去关照下自己的身体,问自己身体向自己传递出的信息到是什么?此时此刻,相信很多人消极的情绪就会产生,内心当中那个消极的“小人”就会出现:哎呀,很辛苦呀,压力很大呀!我们看到很多负向的词汇就会出来,那该怎么办呢?首先我们需要尊重客户的答案,我们只需去追问客户一个问题:我们想让自己的身体获得的一个好的感受是什么?用这种正向的提问与萃取客户正向的答案、正向的关键词,我们期待我们的身体是怎么样的?找到一个关键词。我们并不是否认对方那个负向的关键词,所有的负向都会投射到未来并有一个正向的期待。我们都习惯于将过去很多消极的事情投向到未来,所以我们只需要帮助对方找到投向未来的那个期待到底是什么,那个你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所以在这个帮助客户在身体这个维度总结出一个关键词。

我们为什么要去关注一个人的身体呢?当我们的生命开始的时候就会被放置在一个躯体里面,也就是我们的身体,我们的灵魂被注入到这个身体当中。当在你的人生结束的时候,你就必须交出这个躯体。因此,我们与身体如何实现“身心一致”的过程就很重要。探索和身体的关系其实就是在探索和我们身体相处的灵魂到底是什么,这就是精神。这是我们引领客户去关照自己身体的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想真实的了解我们自己,我们就去先了解了解我们自己的身体。

问到这里的时候,我们的客户就会萃取出来四个关键词。这时候我们可以邀请客户用“我”开头来造一个句子,这个句子必须把这四个关键词串联起来,这个造句的过程又是一个灵魂拷问的过程。我们考验的并未是客户的语言能力,更多的是让客户关照自己未来到底想要什么。因此,我们让客户将这四个正向的词语连接起来进行造句,并要求你的客户大声的朗读十遍。

为什么要读呢?因为读的过程是验证我们的身体是否真正的接受它,所以当客户读完之后,我们还要邀请客户对这个句子进行修改,直到修改到客户读完之后会被真正赋能,这样也意味着客户的身体是真的接受了。这是前面的四个问题,得出了四个关键词,造出了一个句子。第一个阶段到此也就完成了。

生命意图前四步

第二个阶段后面的四个问题。第五个问题我们就去询问“你从成功当中学到了什么”,其实这个时候我们更多的是探讨客户会如何面对成功。我们很难从成功当中学到成功,因为成功的时候或者顺利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失去思考的能力。但其实我们是可以从成功当中学习到如何走向下一次成功的,比如欣赏式探寻就是这样的模型。因此,总结做对的成功经验。大多数人在很多时候的愤怒其实都是源自于对现实的无能为力,大部分人工作中的困难都是源自于经验的匮乏。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和成功相处的方式去萃取出一些与成功相处的经验,走向下一次的成功。同样,邀请客户用一个正向的关键词来总结学到了什么。

第六个问题是“从失败当中学到了什么”。因此,每个人人生当中不仅仅有成功,还有更多的失败。我们很多时候都觉得失败是一件非常丢脸的事情,这其实是“过去的消极小人”在作祟,但可别忘记“我们还有一个过去的积极的小人”,我们可以把他调动出来去思考“在失败当中学到了什么”。这个环节请注意,这时候客户又容易陷入负面的情绪和消极的思考,我们需要引导我们的客户把负向的词语转变成正向的词语。比如说,我们问客户从失败的经历中学到了什么?客户回答“懒惰”。这是客户的总结。这个时候我们如何去引导客户把“懒惰”这个词转换成一个正向的词呢?我们可以重新设计下提问的方式,我们可以提问一些未来型的问题。比如,“未来我们如何才能避免陷入同样的失败呢?如果有一个词,会是什么样的词语呢?会是什么样的词语能让你在未来避免同样的失败呢?”这时候我们用这样的提问方式帮助他从负向词语转向正向词语。当然,如果客户的词语本来就是一个正向的词语,我们便不需要做这样的转变。这是关于失败的。

第七个问题是“你的技术和能力教会你什么”。我们要去关注对方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能力的。提升对能力的认知可以提升一个人对自己本质的认知。能力是我们多种技能的集合,这些技能本质上都是在我们的大脑当中缓慢地生长形成的神经回路。大脑长出一部分会让我们形成对技能的依赖,因此任何技能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因此,我们会用这样的提问去触碰对方的脑回路,去帮助对方去思考自己是如何看待能力的。其实,怎么看待能力,本质上是帮助对方看清楚自己是如何看待自己的。

最后一个问题“从环境当中学到了什么”。世界已经存在了很久了,在我们出生之前,亦或是死亡之后,世界仍然会存在。我们都知道除了我们生活的这个地方,世界是非常大的,大到超出我们的想象。不过如果没有我,世界也是没有意义的。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了“我”,世界也就是不存在的。世界就是我的世界,除此之前是不存在其他的世界的。正如我们前面讲的“世界存在于我们的世界观当中”。所以,这个提问其实更多地是帮助我们的客户去探索自己的世界观的。因此,提问“从环境当中学到了什么”又会让客户产生一个关键词。到这里,就又会得出四个关键词。那相同的做法就是跟上一个阶段出现的四个关键词一样,邀请我们的客户:以“我”为开头把得到的四个关键词再来造一个句。然后让客户读十遍。

生命意图后四步

此时,我们有个八个关键词,两个造句,也都分别读了十遍。读的目的是为下一步做准备。当客户读完之后,我们邀请客户从这八个关键词当中再找出三个关键词,这三个关键词是客户最喜欢的最赋能的,同样再用这三个关键词以“我”为开头造句,造完句之后再读十遍。读完之后,再邀请客户从这三个关键词当中最后选择出一个最喜欢的最能激发自己的一个关键词,而这个词就是客户的生命意图。当这个词被确认之后,我们要让客户去观察想象一下,当看到这个词头脑中浮现出来的图腾是什么。让对方找到一个图腾来代替生命意图。所以我们来看生命意图最终的组成有什么:一个关键词;三句话的造句,这三句话的造句都是代表着未来的;还有一个图腾。以上三个组成了客户的生命意图。

当我们让客户造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很多客户都倾向用“我希望”、“我期待”来造句。我们在让客户造句的时候不要出现“我希望”、“我期待”,因为这些叫干扰,这些叫做期待,这些叫“在没有自己的地方寻找自己”,因此我们要把这些词给拿掉。生命的意图是关于一个画面的,关于一个结果的,是一个已经存在的状态的,这个叫做意图,而不是我希望、我期待。

比如有客户的造句是“每一天我都要以微笑的方式与客户链接”,那这个是不是生命意图呢?不是!因为这个中间出现了一个词叫“我要”,当出现“我要”的时候,就容易出现控制力。那该怎么办呢?让客户把“要”这个词取掉便会变成真的生命意图,即“每一天我以微笑的方式与客户链接”。

因此当客户的造句当中出现“希望”、“期望”、“期待”的时候就把这些词给拿掉,使其变成一个已经存在的状态,这样才会让客户深深地受到激发,因为它是一个已经存在的状态。

曾经有一个客户说“我要充满着好奇心去探索我感兴趣的世界”。这个是不是生命意图呢?粗看很像,细看像口号。那要怎么修改呢?我们需要把“要”字去掉。它就变成了“我充满着好奇心去探索我感兴趣的世界”,这个就是生命意图。所以我们要去留意的是不出现“我期待”、“我希望”、“我期望”,这样的句子出现的时候它就代表的是一个当下存在的状态,这才是我们的生命意图。因此,我们在给我们的客户实施领导力教练的过程当中所要完成的第一步环节:确认客户的生命意图到底是什么。

生命意图的组成

最后小结下,我们生命意图它是由一些关键部分组成的:它有三个造句,有一个关键词,还有一个图腾。这些就构成了客户的整个生命意图,同时让客户将它写出来,让它可视化。可以建议客户将手机、电脑等屏保设置成生命意图图腾的样子,从而随时地提醒自己;让客户将三个造句全部写出来放在或贴在自己能够时常看到的地方,从而时刻提醒自己。这就是关于生命意图的内容。

寻找生命意图的旅程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这也是我们能够给到客户最好的激发。在开展领导力教练项目时,可以使用自由的话题,这个彰显着教练的功底;也可以谈论标准化的话题,比如生命意图。在初学教练时,可以使用后者开启教练,特别是生命意图的探索,往往会让客户得到极大的赋能,从而给到你很好的评价反馈。就像早上开课的时候讲到的“教练流程标准化,教练呈现简单化,教练状态灵动化”,这也是我们在进行领导力教练是可以遵循的标准路径,它也符合五项领导力的发展。

寻找生命意图的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说男人与女人 常听说有女性朋友埋怨道:男人都不是好东西!不少人在与男人接触...
    诚颐阅读 98评论 0 0
  • 我写的小文算不上什么写作,更没有写作的技巧。唯有兴趣而已。 村上春树如是说,他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意识不到自己是作家。...
    shmily由由and花花阅读 67评论 0 0
  • 6点就被老婆叫醒,我定的是6点半的闹钟。我们是8:56的高铁,计划8:20前赶到虎门高铁站,立马把小胖从床上揪起来...
    无铗投资与写作阅读 211评论 2 1
  • 结果已经出来了,看到消息时整个人都是慌的,虽然先前已猜到这样的结局,但内心还是无法接受…… 是觉得自己付出太...
    遍看层林尽染阅读 603评论 0 1
  • 下午孩子放学直接来店里了,自己一脸的不高兴也不敢看我,我说你怎么了?哪里不舒服?我不知道期中考试成绩下来的这么快。...
    A尚品鞋业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