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敬畏天地宽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文/青山若夫

1.

最近看了一部纪录片,名叫《最后的山神》。

片子讲述的是孟金福和他的妻子在现代社会中依然以最原始的状态生活在大兴安岭深处,每日渔猎,男耕女织。最后因大兴安岭林木伐木过度,猎物越来越少,他不得已回到山下,重新开始生活。

片中孟金福对自然怀着最虔诚的敬畏,每次打猎前他都会祈求山神赐福,打到猎物后也会与山神共享,那些微小的举动让我对敬畏一词理解更深。

小时候,一直不明白古人为何对日月星辰,山川河流怀有本能的敬畏,以为那只是一种封建迷信罢了。但看到人类正在品尝着因为破坏环境带来的恶果时,我开始尝试着重新认识这一切。

2.

在贵州支教期间,山民们对自然的敬畏让我记忆犹新。在那里,古树都保存得极好,人们认为古树通灵,每当遇到苦难时,便会将树当做神灵朝拜,以祈求幸福平安。正是当地人对树木怀有敬畏之心,那里的古树生长得很好,即便干枯了也未变成炊烟散去。当地人也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享受着自然赐予的美好。

敬畏自然,是山民们长期坚守的一种信念。细细想来,我们现实的所有皆来于自然,离开了自然,人类似乎很难生存下去。但我们在享受着发达的科技带来的便捷时仿佛已开始渐忘自然的重要。近年来多发的地震、火山、雾霾等自然灾害算是自然给人类的警告,越来越恶化的环境正在将人类推向毁灭的边缘。

或许,只有心怀对自然的敬畏,才能更长久享受自然母亲的馈赠。

3.

当然,应当心怀敬畏的还有很多。

生命是人世间最宝贵的东西。这个美丽的蓝色星球正因有了生命的存在才变得多姿多彩,才创造出了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

当我们怀有对生命的敬畏,便不会轻易结束他人或自己的生命。我的祖父就是一个对生命怀有深深敬畏的人,看到两只蜜蜂打架,便会施以援手;路遇恶犬互撕,也常使棍驱离。

但今天,部分人却已失去对生命的敬畏,他们“天不怕,地不怕,世界只有他最大。”常常视生命为草芥,轻易夺走别人的生命,面对法律的制裁时,仍然毫无悔改之意,想来让人心生寒意。

对法律也应心怀敬畏。法律的出现让人类的生活更加安定有序。如若对法律没有发自内心的敬畏,社会上便会有更多违法乱纪的事情发生;如果有人凌驾于法律之上,有序的生活将会被打破,人类将进入无序的状态,那将是一场多么可怕的噩梦。

明代思想家吕坤在《呻吟语》曾说,“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一个人如果不心怀敬畏之心,便可能无法无天,狂妄自大。

如果法律只是一种外在的条件约束着我们,道德则是我们内心的一把标尺。人类有别于其他生灵,便因于我们拥有道德。

心中的道德指引着我们帮扶弱小,为人类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如果人少了对道德的敬畏,人性将成为最可怕的利剑。彼时世界将变得更加阴冷,人与人之间美好的情感也将不复存在。

敬畏是一种美好的品德。“举头三尺有神明”,“纸终究包不住火”,古人早已告诫我们世间万物都不会永远成为秘密,故在短暂的一生中只有时刻怀有敬畏之心才能活得坦坦荡荡,才能获得更多幸福。

(转载请记得联系作者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