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二十岁的边上,我们都在找寻自己的故事


最近,跟身边的朋友聊天,我发现大家都被一个问题困扰着,那就是毕业之后该做些什么。18-30岁、尤其是18-25岁这个阶段,频繁的变化、对人生可能性的探索是这个阶段最显著的特征。我们不得不开始严肃地思考,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适合做什么样的事,我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伴侣,什么价值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而这些问题,常常会让我们思考得整夜整夜地失眠。我们很担心,自己会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一直这样无所事事下去。

我认识一个姑娘,叶子,本科毕业之后,她也陷入了这种迷茫。没有去找工作,也没有考研,她决定先去看看世界。她申请了签证,打算在欧洲和澳洲,一边打工一边旅行,幸好她的父母比较开明,很支持她的决定。

旅行中,每到一个地方,叶子会跟父母和男朋友报平安。她也一次次地体验着生命中的许多第一次。作为一个南方的姑娘,当她在奥地利的林茨大学看到整片整片的黄色树叶,显得非常兴奋。漫步在澳大利亚的邦迪海滩上,她说以前很喜欢胡德夫的那首《太平洋的风》,这一回终于被太平洋的风吹了一下。在悉尼歌剧院看了一场《罗密欧与朱丽叶》,她感叹说,这一切都太震撼了,中国的文化机构真应该跟人家好好学习。

但是旅途中,更多的是孤独、危险和未知。她曾经在柏林的地铁里被一个男人尾随,在罗马跟一群失业的黑人和无家可归的中东人住在一条街上,也曾试过吃了上顿没下顿,终于在梦里吃完一整盘盐焗鸡。

有一天,她只能跟父母报平安了,因为男朋友跟她分手了。原来那个帮她分担着看世界的恐惧感的人不见了,她只能独自承担所有的精神压力。走在异国寒冷的街道上,她忽然很渴望有个伴。

她开始反思自己看世界为了什么?以前,她觉得是为了让自己更好地生活,可是她发现,去了那么多国家,她依旧是那个心理脆弱、神经敏感、很难承受打击的人。

叶子渐渐觉得,人不仅需要广博的见识,更应有让自己安身立命的信仰,如果没有信仰,就容易纠结于眼前的各种表象,看得越多反而越乱。而看世界是为了获取在未来几十年中面对平凡生活的勇气。经历了无数次奔波和绝望之后,她在悉尼找到一份暂时的工作,安定了下来,开始享受她眼中平凡安稳的美好。

英文中的“narrative”这个单词,本意是”故事”,但被引申成为我们对世界的理解。我们每个人头脑中都有一个narrative,在不断的回放着,它告诉我们成功是怎么实现的,我们是怎样的人,这是一个怎样的世界,等等。

二十几岁,这是我们一生中最孤独的时期。但是很多时候,我们跟叶子一样,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尝试中,发现自己的那个narrative,发现了自己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而比起答案本身,获得更多元、更多彩的经历和体验,去探索自己这件事本身就是非常美妙的。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所以有什么可以恐惧的呢?


我想把这样一个故事,分享给同样走在自我探索路上的你。借由一段故事,沟通起相似的灵魂,这便是分享的美妙之处。文字如此,声音也同样如此。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一些被声音打动过的经历。小时候爸爸妈妈不太让我看电视,做作业做累了,我就会躺在床上听广播。到了大学,手机里也订阅了各种电台节目。有段时间,我忙着找实习,脑子里面每天都在思考着自己未来,内心很焦虑。

有一天,我打开了自己常听的那个电台,主播说,“我觉得累,是因为我仿佛在跟着别人跑,这世界好像除了跑赢别人,再没有别的事了,可我本来是一个开开心心走路的人呀。要对自己有点信心,别轻易被别人带跑了呀。”果然我听完这些,内容又渐渐平静下来。无数次,我听到这个声音,感觉自己快要爱上背后的那个姑娘,不是因为她教会了我什么,而是她说的,常常就是我忘掉的自我。

这种通过声音建立起来的连接在我看来非常美妙。现在,我也想用我的声音,讲一些属于我们这个年纪的故事,外界的事物在我们身上激起的波澜,往往也反映了我们的内心,所以,这个过程,也是一个进行自我探索的过程。当然,我们都不喜欢鸡汤,我会用我喜欢的心理学小知识,来尝试着解释这些故事。对了,我的这个声音播客叫《x的心理秀》。

欢迎进入X的心理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