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红楼梦中人(二十二)

红楼梦中人

母亲们走后,清清和浅浅也洗漱了,一人拿了一大杯水去了卧室准备睡觉。躺在床上后,俩人又聊起天来。

清清突然说:我咋感觉你姨妈有些讨厌呢?

她说话就是那样,其实人心眼挺好的。浅浅回道。

你舅舅家的孩子跟她关系怎么样?

浅浅想了会儿说:大舅家的曦宇跟她亲,曦宇不争气,她也经常吵。二舅家的曦宁跟她关系很差,曦宁相对比较讨厌她吧。

清清问道:那你讨厌她吗?

浅浅回道:还好吧。她有时候说话就是伤人心,有一回我要考试了,我在家里看书,她让我出去逛,我说我要看书,要考试了,不出去逛了。她就说:说的好爱人哦,早这么用功的话早考上好大学了。听了挺不舒服的吧,后来想想也是的,她说的有道理。

清清笑着说:这历嘴啊。

浅浅听了轻声哼哼的笑了几声。

清清又问道:你大还是曦宇大?

我大曦宇几个月,曦宇跟溪儿一年的。

那曦宁多大了?

曦宁92年的,跟阳阳一年的。

听说曦宁学习也好的很,听我以前的高中老师说:也是哪一年的文科状元?

上前年的文科状元。

那历害着呢。

你不是一样历害,你也历害。

还是曦宁历害,她从小就历害。

浅浅微惊道:你记得曦宁?

到我们家来了多少次了,以前每年都来一次,怎么不记得?清清回道。

曦宁从小就历害,还打我来着呢。

清清呵呵的笑着说道:打你!她连我都打!

浅浅睁大眼睛,惊讶的望着清清说道:啊,你们又不熟,她怎么打你?

清清笑着说道:小时候来我们这里玩,我看她可爱,逗了逗她。她就追着我打,追了我好几圈,我跑到自己家关上门,她在我们家大门上踢了好一阵才算了的。一点也不怕生,还那么小,我就觉得这个小孩不简单啊。

浅浅听了笑道:曦宁就是这样,不吃亏的。曦宇那么历害都欺负不到她的,别看她小,能着呢。

清清笑道:听说你表姐子熙也是霸王,他们谁历害些。

浅浅回道:要说历害还是曦宁。子熙这个人,也不是霸王,出身好,就是嘴特别损。

怎么嘴损了?清清问道。

举个例子,比如说上回她问我荫荫大名叫什么?我说叫梁荫荫,她立马就很轻蔑的笑着说好俗气啊,梁阴阴,怎么不叫梁飕飕。是不是夏天生的,夏天生的希望凉快一点,就叫梁荫荫,说完就哈哈大笑起来,笑的我怪不舒服的。

清清听了也笑着说:那你说她是冬天生的,生的时候就是凉阴阴的,所以才叫梁荫荫的。

浅浅突然说道:我看会儿书吧。

清清问道:你在看什么书?

我在看《红楼梦》,看第二遍了,

一本书看两遍,来说说有啥心得?

心得啊,也没什么心得。就是万事顺其自然吧,太聪明也不好,太笨也不好。

《红楼梦》里头的人物你喜欢谁?

喜欢林黛玉多一点吧,你呢?

我喜欢薛宝钗。

我也喜欢薛宝钗,感觉她很会做人。还有副钗里的刑岫烟,感觉虽出生不好,家庭不富贵,性子却是很好。温文尔雅、沉静大气、不卑不亢。浅浅说道。

清清问浅浅:你觉的我像《红楼梦》里的谁?

史湘云吧。

清清有些微惊的说道:我怎么像史湘云呢?你不觉得我像贾探春吗?我感觉我自己很像贾探春,贾探春是赵姨娘生的,就是庶出,虽然出身不好,但是什么都不怕,连王夫人都让她三分,凤姐也不敢拿她怎么样。你不觉的我也是这样的吗,我也谁都不怕,跟爷爷奶奶说闹就是闹。不像你那么柔弱、胆小怕事,受了委屈不哭也不闹。

浅浅想了一下回道:嗯,是有些像。不过你也有些像史湘云,大气、不拘小节,跟男孩子一样,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是你过得很快乐,整天乐呵呵的,跟谁关系都好。

清清听了出声笑着说:好像是哦。你觉得你自己像谁?

我觉的我像林黛玉,比较多愁善感吧,忧愁的时候多。

清清笑着说:我觉得你更像贾迎春,木头二小姐。

浅浅惊了一下回道:啊,不是吧。

清清说道:我刚读《红楼梦》的时候,就觉得你像《红楼梦》的二小姐,不争不抢,别人抢了你的东西,你也不要,一点都不像我。你不像林黛玉,你有林黛玉的才华,但是你没有林黛玉的牙尖齿利,林黛玉那一张嘴饶过谁?你呢?你从没说过一句重话?没见你骂过谁?别人说你,你也不怎么吭声,你说你不是木头二小姐是什么?你更像贾迎春多一点。

浅浅回道:我觉得贾迎春,这个人的性子懦弱,不争不抢是跟我有那么一点像。可是贾迎春是个极无情冷血的人,这点我总不像她吧,我感觉我心还挺善良的,如果是我,刑岫烟住我家,冬天没有衣服穿,我肯定会照顾的。

你是善良没错,但是一个人长期受尽白眼、冷落,她又不知道怎么去还手的时候,早晚会成为贾迎春一样的人,所以你该闹的要闹,该哭的时候要哭。

浅浅唉声道:《红楼梦》中女子的命运都是可怜悲苦的,没有一个结局是幸福的。

清清笑着说:你又在这里开始伤春悲秋了?谁的命运不悲苦呢?《红楼梦》的女子就是隐含我们所有女子的命运,一个大总结罢了。

浅浅回道:巧姐还算有个幸福的结局。

清清不满的说道:巧姐幸福什么,差点被她那奸兄狼舅卖到妓院。本来是大富大贵家的小姐,后来嫁给了板儿。

浅浅有些惊讶的说道:嫁给了板儿?我记得是嫁给了一个乡下大地主家的公子,刘姥姥牵线的。

清清也惊讶的说道:是嫁给了板儿的呀,他们一开始就有暗笔,香橼佛手相互交换的,巧姐要板儿佛手,后来就换过来了,这就是暗笔。

浅浅回道:我也这么认为的,我也觉得巧姐应该跟板儿在一起,可书上就是那么写的,巧姐没有嫁给板儿,嫁给了一个地主的儿子。

清清有些生气的说道:就是嫁给板儿的,我也在书上看的。

浅浅也争辩道:我也在书上看的,我去给你找书。说着浅浅起身下床去把《红楼梦》找出来,轻轻的拍了拍灰尘,翻到巧姐的那一回,给清清看,并说道:你看是嫁给大地主的儿子的吧。

清清拿在手上大概看了看说道:哦,我知道了,我们看的不是一本书,你这本书是通行本,曹雪芹写的,高鄂续的,我看的不是这本。

浅浅惊讶的说道:难道还有另一本《红楼梦》,你是不是记错了,你看的是87版的电视连续剧吧,我也看过几集,那里面最后巧姐是嫁给板儿的。

清清说:不是的,还有一本书。

浅浅回:哦,那以后我也去看看。

清清笑着说:来,我们继续说,《红楼梦》里的人像谁?

浅浅嗯道:阳阳,那肯定是像贾宝玉的,长的又好,出身又好,性格又好,温文尔雅的样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清清回道:这个没错,阳阳像贾宝玉。那阳阳姐姐子熙呢?

浅浅想了一下说道:子熙像妙玉?

清清大笑道:子熙怎么像妙玉呢?妙玉是个尼姑,子熙,子熙有那么清心寡欲吗?

浅浅说道:妙玉这个人呢?出身是好,但也不是什么特别的富贵人家?有些故作清高,瞧不起穷人,刘姥姥用她的杯子喝了一口水,她就要扔了,宝玉说让她送给刘姥姥,她说这杯子幸亏是我没用过的,要是用过的,就是砸碎了也不给她。我觉得她是假清高,贾母来了,她出门迎接,招待周全,知道贾母不喝六安茶,要喝老君眉,处处照应,杯子都是特别的。对刘姥姥又是另一个样子,显示她比刘姥姥高一层,她喜欢宝玉,她就把自己常用的绿斗给宝玉用,对人不能一视同仁,子熙就有点这样的。

清清听了火了,大声说道:妙玉怎么假清高了?她是真清高,我来举个例子,比如你姨妈、外婆他们来了,你能随便应付一下吗?你不是也这样吗?倒水洗脸,用好杯子泡好茶,拿出家里最好的东西给你姨妈他们吃,给他们用。我外爷、外婆来了,你们有这么兴师动众吗?有这么用心吗?

浅浅有些歉意的说道:你外婆他们做客没有洗脸的习惯呀?我外婆他们家人到人家家里去了,都有先洗个脸的习惯。

清清听了声音又加重了些并严肃的说道:好!就算我外婆他们没有洗脸的习惯,你们能把家里珍藏的餐具拿出来用吗?

浅浅又有些不好意思的说:我们也不是每一次都把珍藏的餐具拿出来用了,有时候用的也是普通的餐具。他们在家里都吃的那么好,那么讲究,我们怎么能随便呢?

清清听了这话打断浅浅的话,重声说道:对!你说的很对,那贾母在家也讲究,妙玉肯定也不能随便,这不是跟你一样吗?还有那刘姥姥就跟个乞丐一样,你愿意把你家珍藏的碗拿出来给一个乞丐用吗?

浅浅听了,有些不高兴的说:你怎么能说刘姥姥是乞丐呢?她是凤姐的亲戚。

清清听了轻蔑的哼了一声说道:亲戚,她算什么亲戚。五服之外都不是亲戚,就说你,你跟你那个什么姨?特别有钱的那一家,小时候来过一次,开了几辆车的那个?

茹姨。浅浅回道。

清清又重声说道:对,就是你茹姨,刘姥姥跟贾府的关系,就像你们跟你茹姨一样。还是认的,没有你跟你茹姨亲,你想想你茹姨又是怎么对你们的,你爸爸出事了,你茹姨家还来过吗?浅浅没有说话。

清清继续说道,就说你小时候吧,有一个乞丐来讨饭,你就把家里不用的碗洗一下,给人家盛饭,不说你家珍藏的碗,就你平时吃饭的碗,你也是不给用的吧,那时候你才多大,你从小就比别人心善,像你这样的人都这样,你还能说别人吗?你说妙玉对人不能一视同仁,为什么要一视同仁,人跟人不一样,什么样的身份,什么样的地位,受什么样的待遇和尊重自然不一样,有什么错?你说别人?你自己又对人一视同仁了吗?

浅浅有些不满的争道:做人不能这样的!我对人大都差不多的,那乞丐来,我肯定不能把家里珍藏的碗拿出来,平时我们都没怎么用的,你这不是蛮不讲理吗?

清清也历声说道:为啥不能这样?这个社会就是这样的?我蛮不讲理,我看你才蛮不讲理!还有她喜欢宝玉,她把自己的杯子给贾宝玉喝怎么了?就比如说我自己吧,我喜欢刘一沁,刘一沁喝我的杯子我是很开心的,我也愿意给他用。如果是你用我的杯子、我们从小一起长大,你也挺爱干净,我可以不洗接着喝。如果是爸妈,还有你爸妈用我的杯子喝水,喝完我肯定要洗一下的。要是其他人用我的杯子喝水,我会扔了,如果是不认识的人用我的杯子喝水,我就会砸了,我觉得很正常。

浅浅听了淡淡的说道:好吧。停顿一会又说道:也不是我一个人这么认为的,以前跟别人探讨《红楼梦》,别人也这么认为的,认为妙玉故作清高。

清清听了又历声道:别人这么认为,你就这么认为吗?你有你的主见吗?有的人读了很多书,走了很多路,什么都没学会,就是别人说什么,他就认为是什么,没有一点自己的见解,人云亦云的。你就是这样的人,别人说你几句,你就受不了了,你太脆弱了,你还跑的远远的地方去上学。

浅浅说完只觉得的清清说的很在理,想起了过往,有些闷闷不乐,不在说话。清清看浅浅没有说话,便笑着说:我觉得你表姐子熙这个人像薛宝钗,很会说话做人。

浅浅回道:你看错了,你跟她不熟悉,见面的时候少,你不了解她。她对陌生人客气一点,在我们面前说话很傲慢的。记得小时候有一回,我们一起去吃提拉米苏,当时曦宇、曦宁、阳阳还有我,我们一共五个人,子熙在店里一个劲的说,你们没吃过吧,你们在乡下是吃不到的,这是提拉米苏,我心里很不爽,都没有胃口吃。曦宁的火更大,把提拉米苏往垃圾桶一扔,直接走了。阳阳也不吃了,就追了出去。她说我们继续吃,别理曦宁。我当时也很不好意思,感觉吃不下,我就说我也不想吃了。她白了我一眼说,你们在乡下都吃不到的,别跟曦宁一个德行。

清清听了哈哈大笑,说道:这曦宁也太历害了,不过她不该扔了。她应该说:我在乡下都吃不到这么好的东西啊,子熙姐姐多给我买几个吃吧,最好给我多买一些,我带回家去吃,给乡里乡亲的人都看看,这是提拉米苏,这可是子熙姐姐买的,她可是天天吃哦。

浅浅听了便忍俊不禁笑了起来。清清又说道:那曦宇呢?曦宇也傲气的很,曦宇吃没吃啊?

浅浅回道:曦宇这个人是假傲气,在我们面前傲气,趾高气扬的,总想欺负我们。他在子熙面前就像哈趴狗一样,可能是因为子熙家有钱吧,他就像子熙的跑腿。

清清哈哈大笑道:哈趴狗,这个词用的好,我看曦宇就是这样的人?不过我发现你们徐家的人都傲气?我到是喜欢曦宁的性格。

什么叫你们徐家的人?我姓尚好不好。我最多是身上流了一半徐家的血统,我是尚家的人。

清清又笑道:我看你更像徐家的人,你应该姓徐。你从小就说,尚不好写,徐好写,你要改名改成徐浅。

浅浅也笑着说:有这事吗?

清清笑着说:有啊,就这事你被笑了好久呢。停了一会清清又接着说:你说曦宁像谁?

曦宁像你,跟你性格很像的。也像贾探春,曦宁更像贾探春一些,也有些像史湘云。

那曦宇呢?

曦宇有些像贾环,跟我们家尚溪一个性格,我们尚溪比他要强点。浅浅回道。

清清笑着说:我们尚溪就整一个贾坏,你们曦宇比贾坏还要坏吗?

浅浅想了一下说道:差不多吧。接着又问道:你说荫荫像谁?

清清想了一下说:我看不出荫荫像谁?像谁呢?荫荫好像没什么性格,你说荫荫像谁?

浅浅想了想也说:我也说不来,荫荫这个人吧。没有你和曦宁那么强,也不像子熙那么损,当然也没什么特长才华,也不像我这么柔弱,到底像谁呢?

清清想了想说道:我也说不出来,刑岫烟?

浅浅思索了一会儿摇头道:不像,荫荫没有刑岫烟的端庄大方,也不沉稳好静,真不好说荫荫像谁?

清清点了点头说道:嗯,也是。我们说说男主人公吧,除了贾宝玉和贾环我们在说说别人?

浅浅想了想说道:贾珠像我的一位外公,徐家人,早过世了。也是30来岁过世的,才华横溢,长的很漂亮,当时的名人,人送外号雪娘子,就是皮肤雪白,长的很漂亮,写的手书被当时的学堂当字贴的,我还见过的,那简直跟印刷的字似的。

清清听了叹道:你们徐家人不是有才就是傲气,还有一些虎狼之辈,你这性格从小混在徐家,怎么混下去的哦。

浅浅听了有些不高兴的说道:我哪有经常混在徐家,几年才去那么一次,待的时间久一点而已。你们尚家的人就不是虎狼之辈了吗?你跟尚溪都是虎狼之辈。

清清听了哈哈大笑道:你们尚家人?你们尚家人?终于承认你姓徐了?也是哦,这徐家尚家都是虎狼之辈,就你一只小白兔,你怎么活过来的哦。

浅浅听了也笑着说:其实还好啦,你跟曦宁跟我关系都好,荫荫跟我也不错,阳阳也还好,子熙就是嘴损,人也不错,就曦宇跟尚溪差劲一些,其实都还好啦。

清清听了笑着说:你跟他们谁关系好一点?

跟我关系最好的是你,然后是曦宁,其实你们俩跟我关系都差不多。然后是荫荫,就你们三个跟我关系好,其他人都一般般。

清清听了问道:不是听说你跟阳阳关系挺好吗?

浅浅想了一下说:以前还可以,上了大学就没有跟我联系了。

清清笑着打趣道:有女朋友了呗,怕女朋友吃醋,不理你了呗。

浅浅停顿了一下说道:可能是因为忙,阳阳想出国留学。

清清叹道:唉,家庭条件好就是好啊,我下辈子一定要投胎到富贵人家。

浅浅也回道:是啊。

清浅两姐妹聊了一阵,又大谈《红楼梦》,谈到多姑娘和鲍二家的,清清突然说:说到多姑娘和鲍二家的,我突然想到一个人。

浅浅惊讶的问道:谁啊?

清清笑着说:就你那破干妈、老干妈。

浅浅听了笑着说:有那么一点像。

清清说道:何止那么一点点像啊,简直就是原型。

过了一会儿,清清又问浅浅:你那老干妈出事了,你知道吗?

浅浅惊讶的问道:出什么事了?我不知道啊?

清清回道:被免职了,还坐牢了,听说花了好多钱才出来的。出来后就开始生病,痛的在地上打滚,不知道得的什么病,听说把子宫切除了?

浅浅惊道:啊?这么严重啊?

清清回到是啊,还有二叔当年的案子也重审了,现在每一年还给你们家一点点赔偿呢?听了有没有觉得心里很爽啊?恶有恶报了,不是不报是时候未到!

浅浅笑了一下,心里并没有太多的高兴。心里想着,早一点给一点点钱,可能还有用,现在有什么意义呢?自己的童年、自己的命运已经成为定局,时光不可能倒流,再重新走一次。再重新选择自己喜欢的路,一切都不能改变了,重审不重审又有什么意义呢?毫无意义!

两人又闲聊了很久,清清一看手机,已经过了12点了。清清说太晚了,我们也睡吧,说着身下便往下缩钻到了被窝里,浅浅也钻到被窝里。清清突然说道:记得以前小时候,我们俩经常躲在被窝里下象棋,一下就下到半夜,后来爸爸他们吵,我们就关了灯,拿着手电筒在被窝里下棋,当时怎么棋瘾那么重啊?

浅浅应声道:是啊。你现在还在下棋吗?

清清叹道:我跟谁下啊,早没玩了,你呢?

我也没下棋了,女孩子下象棋的少,玩五子棋的多。我前段时间在学围棋呢?浅浅回道。

清清白了浅浅一眼说道:你五子棋都下不好,还下围棋,你跟谁下啊?

浅浅说:我一个人看着书下啊。

清清露出一种无可奈何的表情,吐了两个字:我晕。

在床上你晕什么晕,晕了过来靠靠。浅浅回道。

清清没好气的说:就你那瘦弱的体格,我不靠,我要靠也要靠我们家一沁。

浅浅听到清清提到一沁,便问道:听说刘一沁是什么秘密部队的人,什么高级军官是不是啊?

清清想了一会儿说道:是啊,他上高中的时候就被秘密招走了,在一所秘密大学接受训练。

浅浅听了更是好奇,问道:什么大学啊?

具体我也不知道,不对外界公开的大学,他们只在高中秘密招学生,不能报考的。

好神奇啊,我都不知道。

什么你都知道了,我们国家还有啥秘密。

浅浅嗯道:是啊,听说他们可以带枪出行是吧。

不清楚,好像就是的。

那你们什么时候结婚?

我们预计2016年结婚,按他们部队的规定,他最早2016年才能结婚。

嗯,还有两年,也快了。

清清伸了一下双臂,高兴的说道:是啊,牛郎和织女就要在一起了。祝福我吧,浅浅。

浅浅嗯道:你们一定会很幸福的!

清清打了一个哈欠说:困了,睡觉吧,明天再聊吧。

清浅两姐妹从来亲如醴,却因红楼人物争论起来,曹公地下有知,不知是喜是悲?都是红楼梦中人,不知是你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