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原来未必有回响

文/清安依旧


嘿,朋友。

你有没有在年少的时候,想念过一个人?即使他早已将你忘记,你却还是奋不顾身;你有没有等待过一个人?即使他对你置之不理,你却还是身不由己;你有没有深深地爱过一个人?即使他没有丝毫地爱你,你却还是念念不忘。

我不知道,但是我有——那个我历经三个冬天两个夏天爱过的少年,是我多年之后仍逃不掉的梦靥。


(1)

2010年9月


我爱的少年,他有着世界上最好听的名字。

——艾青。和著名诗人艾青,一样的名字。


“艾青艾青,明天想吃什么,我帮你带呀!”

“没什么想吃的。”

“艾青艾青,今天作业布置啦,我帮你记笔记吧!”

“嗯,好。”

“艾青艾青!我……”

“你总是回头看我干嘛呀?”

我傻笑地摇了摇头,立刻把头转了回去,却还是会忍不住偷偷望着坐在我后面的他。

初中的时候,我与他相遇。

他的前桌,我的后座。40cm的课桌,成了我们那时候最亲密的距离,一个一转身,就可以看见他的距离。

我享受着每天与他甜蜜地打闹,享受着每天与他视线的碰撞,享受着每天与他在一起的日子。它们一一交织成了我初中时期最美好的回忆。

就是在那个如花般尚好的年纪里,我喜欢上了他,并深深不可自拔。


(2)

20125


他15岁生日的那天。

晚上九点四十,下完晚自习后,我去卡拉多拿了提前为他预定好的巧克力蛋糕,满脸欢喜地跑到他家楼下,准备向他告白。

只见他缓缓地走下楼,看到我的那一刻似乎有一丝惊讶。我走到他跟前,双手递上蛋糕,心里忐忑不已。他只是淡淡地看了我一眼,用余光瞥了瞥我手上的蛋糕。

“你走吧。”

短短的三个字,却如针般刺入了我的心里。

“为什么?”

他低头,沉默不语。很快地便迈开了脚步。

转身的瞬间,我紧紧抓住了他的手。似乎渴求得到一份答案。

“为什么?”

他依旧沉默,用右手将我的手狠狠扯开。接着,转身,走远。留我一人,伫立在原地。黑夜里,我只能呆呆地望着他离去的背影,远去,远去,没有一次地回过头。

我想我该是庆幸在黑夜里的,路过的行人都看不到我满是泪水的脸庞,尽管我已经很努力地不让自己的眼泪掉下来。

好残忍……

真的好残忍……

我苦笑地看了看自己手上的蛋糕,最后,我将它扔进了旁边的垃圾桶里。

渐渐地我明白,我为他做的所有事情,原来只感动了自己,他依旧无动于衷。我却还总是想着,如果有一天,我不再追逐着他了,他会不会感到不习惯,而有些失落地想起我。可后来发生的一切都证明,我这些念想都是如此地自欺欺人。

这场爱情里,从始至终,演的都是我一个人的独角戏,多么可笑。


(3)

201411


那个狂风呼啸的寒冬,学校的走廊上。

我弱弱地张口:“我可以抱抱你吗?”

他嘴角勾起一抹清浅的笑意,什么话都没说,却张开了双臂。

我向前。他将我,紧紧搂在了怀里。

我低声喃喃:“我好希望,时间能永远停留在这一刻。”

没想到他竟回应:“我也是。”

那一刻我的心脏似乎是静止的,因为感觉全世界只剩下我们两个人。得到他肯定回答的我,更是幸福地感觉空气里都弥漫着甜蜜的味道。像是多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他的回报。我终于拥有了他。

那天过后,我开心地像个孩子,甚至走路都在飘。可后来我才发现,那个拥抱,原来并无含义。一切都只是我单方面的臆想而已。原来,那个时候的他,只是寂寞需要陪伴,而我刚好在他身边。仅此而已。

他并不爱我,却给了我他爱我的错觉。呵,多讽刺。


(4)

201512


距离那个高考前的拥抱,像是过去了很久,又像是昨日电影。闭上眼,往事就如剪影般一一浮现在眼前。

后来上了大学,我留在了这座满载回忆的南方小城,而他,去了离我距离遥远的北方。

我们已经彻底地失去了联系,但偶尔还会朋友圈里看到他的照片,从朋友那里得知他的消息。直到有一天,朋友突然给我发了一张照片,照片里是一个长发的女孩子,五官精致,面容白皙,有着好看的丹凤眼。朋友问我,觉得这个女孩长得怎么样。我说,挺好看的。然后,他却告诉我,这是你的女朋友。那一刻,我好像身子一震,心跳也漏了一拍。却淡淡地回应:“真好啊,有福气。”

屏幕那头的我,却早已泪流雨下。尽管握着手机的手微微颤抖,面上却依旧微笑着,安慰着自己说“没事,没事”。那段时间,我很难过。尽管知道这一天总会到来的,但一直不想去成全和祝愿。以为自己时隔多年,已经将这段感情放下,却唯独眼泪骗不过自己。

这段长达七年感情里,我嘶声力竭,放低所有姿态,无时不刻地对他说:“我还在努力,我还在努力啊,你可不可以不要喜欢上别人。”

却一直只得到他冷漠地回应:“不是所有的喜欢,都要在一起。”

后来回想起来这段往事,发现在这断断续续的感情里,自己竟如此卑微。爱上一个人,原来真的会失去自身的骄傲和性格。我在追逐他的路上一直走一直走,望不到尽头,即便都是荆棘,满是伤痕,也不甘心就此停住脚步。有时候实在累得走不动了,想要回头,却发现来路一片漆黑,再也找不到回去的路,而此刻黑暗又不断地想要吞噬我,煎熬着我,我只能够不停地逃啊逃。我竟还想着能抓住一束光,一束通往尽头的光。而在此之前,我除了等待,还是等待。不是等待那个人的归来,只是等待时光能够治愈心口的伤疤,等待自己慢慢将它遗忘。

爱上他,竟花光我所有勇气。

我不知道自己要有多坚强,才能做到念念不忘。


(5)

2017817


后来时间过去了很久,距离我和他最后一次联系,已经过去了整整三年。这个带着些许凉意的夏天,我很惊讶,他竟重新找到了我。

那天,QQ上意外地有一条“新的好友”消息,我点开一看。头像,网名。不会错的——是他,那个我曾无比迷恋的少年。三年过去,他的一切还是和当初一样。

“生日快乐。”

我愣了愣。

“我是不是记错了日子?”

我尴尬地回应:“是7月18。”

“哎,已经过去很长的时间了。上个月的这时候太忙了,搞得记错了。”

我淡淡地笑了笑:“没关系啦。”

“嗯,三年,大家都变了。”

看到这句话,隔着屏幕,我沉默了。

变了,是啊。怎么可能没有改变呢。明明连我的生日都已经记不起来了。

曾在我与他的故事里,演的全是我独自一人的兵荒马乱。这话一点儿也没错。多年过去,依旧如此。他一定不知道的,以前的我,总是想着用感动去换取一些东西,比如他的关心,和愧疚。可现在想来,觉得自己那时候的行为真的挺可笑的。因为在那场感情里,丘比特射出的从来都是箭,而不是玫瑰花。

爱他的这几年,我似乎已经将毕生的眼泪流尽。

离开他后我才发现,我也是可以被很多人喜欢的,可是当初我喜欢他的时候,眼里却只有他。我的一切始终为他而紧张着,可他对此毫不在意。

年少时经历过的事,我们总是忘不掉;年少时受过的伤,我们总是治不好;年少时喜欢上的人,我们又总是得不到。


(6)


“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但偏偏风渐渐,把距离吹得好远……”

每次在大街小巷听到这首歌,我都会想起他。

这是《晴天》,他最喜欢的一首歌,他以前时常在嘴边哼着的。

不知不觉,过去了这么多个春秋。

曾经我与他的“亲密无间”,仅仅成了如今的“点赞之交”。我不再打扰他的生活,他也不再涉足我的世界。也许这就是我们之间最好的结局了。

这些年过去,我已经忘了为他写了多少篇文章了。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每一个为他敲下的字,都只是为了纪念,纪念我曾爱过他,纪念他曾路过我的世界,纪念这段我再也不想回忆起的青春。

现在的我,已经能够把所有与他的回忆当做故事说出口了;已经能够甘愿看着他的背影远走,不言不语了;已经不会再像当初一样,站在原地痴痴等待了。不会再等一艘来自机场的船;不会再奢求触碰不到的温暖;不会再心心念念不存在的美好。

我曾在最好的年纪里爱过你,也许这就够了。

再见了,我爱过的你。

谢谢你让我知道,念念不忘,原来未必有回响。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网络,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确定活动策划书,然后选拔团队成员。选拔完成后,团队成员制定详细的计划,买火车票,住宿,饮食,安全等问题,都要考虑,...
    DONG小波阅读 222评论 0 0
  • 我本人是个有些很多“阅历”的人,看了基本所有类型的小说,看的多了,也就慢慢麻木了。 千篇一律的小说,主角就像是神仙...
    晨夢阅读 180评论 0 1
  • 诗城小学生/文 大家好,我是诗城小学生,所以你看到的这篇文章就叫小学生给你的建议啦。 昨天晚上在群里有个小伙伴提了...
    大兵日记阅读 3,272评论 0 1
  • 今晚又是一觉醒来的节奏了。连续三天都是跟着崽崽一起入睡,然后这个点醒来~ 刚翻开朋友圈看到闺蜜的心情贴,正在感叹油...
    LittleWendy阅读 18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