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尽管模仿,但不要把自己活成你向往的“别人”

我们总是喜欢去拿自己和别人比较,而又多是用自己的短处比长处。最后让自己失去了自信心,然后就开始不知所措的去模仿别人的长处,最后失去自己。

01

模仿,是一条接近成功的捷径。

走一条无人走过的路总是比一条已经有前任要走过的路要慢、要难。因为前方的是未知,你不知道接下来等着你的是机遇、是挑战;抑或是障碍、风险……

所以这个时候,留意别人走过的路;或者跟着别人走一段路可以让你避免经历和别人一样的困难。这可以使你成功的机会更大,就如同大雁相互倚靠着飞行一般。

问题在于,当我们在模仿时,我们是否坚持了自我原有的一些东西?

“邯郸学步”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

一个燕国的年轻人听说赵国邯郸人走路姿势异优美,便不远千里的来到邯郸学步。他跟在一个人后面,那人走一步,他走一步。就这样,学了好长时间也没有学会。

后来,他认为是自己原来的走路姿势捣乱,便索性丢掉了原来的姿势,一步一步学。每走一步,就需要考虑两脚之间的距离;考虑身体怎样摆动更好看;考虑左手怎样摆动更好看;考虑右手怎样摆动更好看;考虑这些;考虑那些;考虑一大堆的问题……

……在他学了很长时间之后……

他不但没有学会邯郸人的走路方法,还把自己原来走路的方法忘了。最后,他只好爬着回到千里之外的燕国。

一味地模仿别人只是失去自我的开始。

02

任何艺术家一开始都是以临摹为最初的原点开始他们的艺术生涯。所以模仿并不是什么值得羞耻的事情。

但是大部分在模仿的过程中失去了自我,成为了第二个“某某”。

你可以模仿别人,但不可以一味的进行模仿。否则你只不过是一个复制品。

模仿,需要将模仿的东西融合成自己的特色;而不是单纯的复制粘贴。一味地博取百家之长,而不能兼容并蓄、海纳百川;那只会让自己迷失在广阔的无尽的模仿别人的道路上,成为别人的“赝品”。

东施模仿西施做捧心状,不仅没有得到称赞,反而徒增笑柄;燕国的年轻人模仿齐国人的步伐,不仅没有成功,反而还忘记了自己原本如何走路;纵观NBA这些年,有多少个“乔丹接班人”,“科比第二”;他们中大多数人的成就最终几何?

不要活在别人的影子里,你就是你,不是别人的翻版。你不是第二个科比,也不是第二个Jay Chou……你就是你,独一无二的你。

大踏步的向前走,留下属于自己的脚印,才能够活出真正的你自己。

我们每个人的个性、形象、人格都有其相应的潜在的独特性,就如同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

模仿,只是“见贤思齐”的手段,而不是成为某人的机械照搬。

在每一个人的成功过程中,一定会在某个时候发现羡慕是无知的,一味地模仿也就意味着自杀。不论是否选择模仿,你都必须做好自己。

03

学我者生,似我者死!

齐白石以画虾著称,当他的《虾戏图》闻名遐迩的时候,有许多人慕名向他学习,也有人整天对着他的《虾戏图》临摹,齐白石坦言:“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意思就是说,得其神者方可生存,而只得其形者只能死路一条。

美国思想家爱默生也说过:“羡慕就是无知,模仿就是自杀。”就像模仿永远成不了经典、做不了大师一样,“模仿”得了他人的人生轨迹,却永不可能超越别人,相反,还可能迷失方向。

成功是学习的馈赠,失败往往源自机械的克隆与不经大脑的拷贝。

学习,免不了要模仿。模仿,或许是必不可少的学艺阶段,但若止于模仿就会毁了一个人的才华。

我们身边有这样的人:他们学习某家的笔墨;他们模仿某派唱腔,他们倾尽一生为了成为“某人”而努力……有的甚至可以以假乱真。

他们也喜欢以某某弟子、某某传人自诩。但是,他们也因此永远生活在这某家某派的阴影中,不能成一家之貌,立一家之言。

他们的最高成就不过是“似”,而“似”是没有创造性的,是没有超越原版的可能性的

师其意而不泥其迹。学习,不是跟着他人亦步亦趋,而是要善于汲取他人的思想、经验、教训,学习他人的精神、意志、品行,从而借助榜样力量,修正自己的方向,追逐自己的梦想,最终找到自己、成就人生。

孟子曰:“吾一日三省吾身”;荀子说,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智明而行无过矣。我们模仿和学习别人的时候,也要时刻静下心来自省。

惟有知道“我是谁”,“我要做什么”,才能明白“我要到哪里去”,以及“我如何去做”。“我想在他(她)身上学到什么”。

就如京剧大师郝寿臣曾告诫弟子的那样,“把我捏碎了成你,不要把你捏碎了成我。”

对于每个人来说,贵在从别人身上汲取营养,成为独特的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把自己锻造成一把不同凡响的好剑,在时代的风浪中所向披靡,收获精彩的人生。


点赞是最好的喜欢,关注是最大的支持。

写作不易,相互鼓励,共同前行。

我是潇洒小兔,我一直在我的写作之路上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