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教练

你知道吗,你是一个沉睡的天才!这是一个信念,一个可以让我们努力去发现自己、发掘潜力、实现更好人生的信念。蒋萍老师“一杯咖啡的教练时光”,又让我重温了来自这个信念的力量。

教练原理示意图

埃里克森教练是一种以成果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的技术,通过探询的方式,让我们清晰愿景、聚焦当下、承诺改变、量化成果

谷歌前CEO埃里克.施密特曾经说过,人人都需要教练。我想说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的教练

要当好自己的教练,第一步,我们得清楚教练技术的五个基本原则

1.人人都是OK的;
2.每个人的资源都是充足的;
3.每个行为背后都有正面意图;
4.每个人当下作出的选择都是最好的选择;
5.改变是不可避免的。

虽然是五个原则,但我更愿意把它作为五个信念来解读。

人人都是OK的。我对这句话的理解包含两个层面:1.悦纳过去:悦纳过去的自己和他人,悦纳过去的事实。2.相信的力量:相信自己可以变得比以前更好。

每个人的资源都是充足的。你拥有变得更好的资源,你要对这一点有意识,而且只有你对这一点有意识之后,你才能更深刻的认识到只有你才能调动这个资源

每个行为背后都有正面的意图。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保护的美好,哪怕是马加爵杀人,他行为背后也有一个美好的动机:保护自己的尊严,保护自己的尊严这个动机并没有错,错的是他以为自己只有这种方式才可以保护自己。所以做正确的事情重要,正确的做事同样重要。只有看到自己真正的动机,才能不限在当下手段的泥沼里。

每个人做出的选择都是当下最好的选择。埃里克森博士强调的是从动机来看行为,而不是从结果来看行为。我更愿意把这句话解读为,每个人都能做出当下最好的选择。是否是当下做好的选择,这里有一个很关键的点就是做出当下的选择,我们是有意识的,知道自己的价值取舍的,还是无意识的

改变是不可避免的。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改变。唯一不同的是我们是主动地在自己想要的方向上得到价值积累,还是随波逐流。关于这一点,我的信念是功不唐捐,只要你有意识地在自己想要的方向上持续安静的投入,改变就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直到有一天它会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呈现在你的面前。

信念的力量

有了信念,接下来第二步,我们就要用到“人生系统平衡轮”的工具了。

1.在你的人生中,最重要的八个因素是什么?例如健康、家庭、事业、爱情、休闲、财富、成长、朋友等等,把你认为的人生8个重要的领域记录在平衡轮里;
2.结合目前你的人生现状,给自己设定的8个领域的满意度打分(满分10分,最低分1分);
3.在你的人生系统平衡轮中,你注意到了什么?
4.未来哪些领域是你想要去更加完善的?
5.哪个领域的提升,会带动你的整体人生系统的更好发展,为什么?
6.在这个领域里,你目前的分数是多少?你满意现在的分数吗?如果满意,是因为你之前做了什么?如果不满意,在2017年,你将如何做去提升自己在这一领域的满意度?在你刚才提到的做法中,你会专注改善哪一方面呢?你将如何开始自己的第一步呢?......

你有没有发现,我们既是我们人生的设计师,也是我们人生的施工建造者

开始设计自己想要的人生吧

有了“人生系统平衡论”的工具,我们还需要一些工具帮助我们去系统思考,我们把它叫做成果框架。

1.翻转我们的思考方式,变负向思考为正向思考,把能量聚焦在我们想要的方向上。举个简单的例子,当别人问我们想吃什么的时候,明确告诉他我们的需求,而不是告诉别人随便,然后别人问你“鱼香茄子可以吗?”,我们却来了一句“我不喜欢吃茄子”。人生也是这样,当我们有自己选择的时候,为什么我们不按自己的意志来活呢

2.我们关注指向的是自己,而不是他人。人永远不可能通过改变他人来改变自己,只有通过改变自己来改变他人。我们自己的需求只能我们自己来满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积极地向他人施加影响力,明确自己的角色和可以掌控的部分,持续努力。

3.用SMART原则来检验那些我们想要的目标,是不是具体的、可量化的、可实现的、相互关联的、有时间限制的。

4.整体平衡。我们的能力和资源都是一个漏斗,它让我们看清我们当下能做的事儿,所有的目标必须是符合整体平衡的原则,符合个人短期和长期的平衡的原则。对于能力和资源暂时达不到的事情要学会降低标准,短期聚焦。

同侪力量

2016年仅剩43天,2017年你将为自己的人生交上一份什么样的答卷?找到自己想要的、能做的、坚持下来、量化目标,最后利用同侪力量去实现它。巧琳在路上,与你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沉睡的天才,这是一个信念,一个可以让我们去发现自己,发觉潜力,实现更好人生的信念. 信念 -> ...
    莫辜负自己的一世韶光阅读 506评论 0 1
  • cell不返回,显示为空的,查看图层也看到那个cell的确没有了,但是高度正常,代理的返回也是正常原因是因为受到前...
    fisland阅读 292评论 0 0
  • 获取授权中国近世神话中最具有反叛精神的三个英雄人物(这个近世是相对于上古时代来说的,上古有刑天执干戚而舞,刑天可能...
    周简公子阅读 21,016评论 0 4
  • 和姐姐聊天有所感悟! 这时的天气已经深深的弥漫着冬季的味道,窗外呼呼的寒风刮着,让人窝在被子里不想起来。突然微信有...
    雾念q阅读 6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