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猿在小公司混日子是种怎样的体验

前言

最近大家陆陆续续的从老家赶火车回到了大城市工作,年后第一天上班,好多人看似在电脑桌旁边坐着,挥动着手指在键盘上敲着代码,其实心还在海南三亚等旅游景点翱翔着呢,好一副懒散的众生相。回顾着年前年后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些人和事,内心竟有些波澜,遂提笔而写。

接下来,正文从这儿开始~

年前我们公司有个新来的同事,我们暂且叫他小A,他是做web前端开发的。为了尽快融入技术部,与技术哥哥们打成一片,小A除了工作当中表现很积极外,同事间的闲聊扯皮,他也尽量参与,随声附和,说话前都要考虑再三,做事谨小慎微,生怕说错话。刚开始小A感觉同事们人都不错,但是后来不经意间发现技术主管好像不太喜欢他,还给他布置了很多任务。

不受直接领导待见,是职场中的大忌,这可给新来的小A心里一个不小的打击,后来他就不怎么主动参与同事之间的话题,话也少了,刚来公司的那股热情劲儿也渐渐的消磨殆尽,在之后的一个多月里,小A的工作态度慢慢变得有些消沉,他觉得老板很没人性,工资给的不高,加班也不给钱,于是做事or写代码能省就省,抓到可以偷懒的机会就偷懒,测试反馈有问题也不主动解决,推一步走一步,敷衍之心同事皆知,每天一到下班点就走。后来又过了一个月,小A跳槽了。

写到这里,我想很多同学已经明白我要说什么了,或者有的同学还不是很明白。我想说,这就是职场中典型的混日子的心态。如果有一天,很不幸你心里也有了这种苗头,觉得自己每天朝九晚六打卡上下班,每月中旬按时领固定的工资,感觉日子这样过也轻松自在。那么我想说,哥们,你的这种工作状态就有点危险了。

当然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曾经也有过这种心态,但是后来觉得这样做毫无意义,不仅对公司发展不利,而且消磨了自己的大好时光,技术停滞不前,更别说出任CEO,赢取白富美了。

在互联网公司混日子,就相当于慢性自杀。和其他岗位不同,技术岗位的特点就是对技术要求比较高,如果你不主动提高自己的编码能力及自我修养,慢慢地你就会被市场淘汰,因为同样是码农,你停下来休息,别人还在奔跑,自然你就会落于人后,满足不了公司的业务需求,直到被公司裁掉。

既然你选择了程序员这个行业,你就要做好活到老学到老的准备,尤其是前端开发这个岗位,最近几年前端领域JavaScript新技术新框架层出不穷,前端小白容易蒙圈,正应了那句玩笑话,“一入前端深似海,从此节操是路人”,却不想,如今竟一语成谶。 

你要明白,你所在的公司不可能是你的最后一站,你要想清楚离开的时候,你要带走什么。

说了这么多,那么该如何避免在互联网公司混日子的心态呢?

在这里,我先抛个问题给大家,老板一般喜欢什么样子的员工呢?

答案显而易见,我来抛砖引玉。老板们一般喜欢站在公司利益角度来思考的员工,公司利益大于个人利益,对待公司的产品就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呵护。

如果我们反过来想想,这样的工作态度会为员工带来什么呢?如果是程序员的话,一定会对自己的代码有严格要求,做的事情比老板安排的还多,对每个产品细节,都会精益求精,代码能优化的绝不冗余。在这种心态的加持下,随之而来的就是技术的提升,老板的认可与赏识,工作责任心的增强(当然,只要你干得好,最好的可能就是升职加薪)。

说完离职的新人小A,再来说说在公司呆了几年的老司机,我们暂且叫他小C。小C是做Java后端开发的,在公司一直勤勤恳恳,从最初的职场菜鸟,一路摸爬滚打,在公司的这几年逐渐成长为项目业务开发的主力人员。不得不说,他在我们公司是属于比较优秀的码农,白天上班兢兢业业,不看新闻,不打游戏,晚上下班回去还在自学最新技术,或者接点私活儿继续磨炼自己的技术。

殊不知,就是这样一位技术大佬,在年后公司发了工资和项目奖金之后,提出了离职。后来听同事们说,小C在离职之后,跳槽去了本地的一家规模不算小的互联网公司担任技术负责人,独当一面。跟我们公司比起来,那家公司有五险一金,双休,朝九晚六,更重要的是,薪资给小C开的是Top薪资,完全碾压我们公司的薪资福利制度,一度让我们这些昔日的同事们艳羡不已,在我们眼里,平日里一声不吭的小C现在俨然是一位人生赢家了,站在了职场的更高的层级上。

这就是不混日子的态度,这就是爱岗敬业的行业榜样,这就是身为程序猿学习效仿的标杆人物。

我相信关注程序员时刊的朋友们大部分都是做前端和后端开发的码农,闰土愿为大家分享下我平时工作和生活当中的一些个人经验,也算是对自己工作的一个总结吧。

后记

所以,在公司当中,切不可有混日子的念头,误人误己。文章最后,祝大家年后工作顺顺利利,技术日渐精进,在以后的职场里做最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挑战早起又成功,五点起来后我就听虚受老师讲的易经课程,今天我懂了教育儿女是天大的事,培养儿女,夫妻和睦是第一...
    倪梓睿阅读 77评论 0 0
  • 准备 1.java 的环境2.xxx.jks文件 Windows 系统 第一步:进入到通过指令进入到java/bi...
    lovesosoi阅读 701评论 3 0
  • 今日值日生:郭一泽,郑懿 三九四九冰上走。天气依旧那么冷,小鱼儿们你们冷不冷啊?是不是也和我们一样穿上了厚厚...
    夏日暖阳_02f0阅读 2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