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大纲

在群里水的时候,看到许多人不写大纲,或者不会写大纲,要么就是把大纲写成简介的。

我虽然近几年才接触网络文学,但写作一年的我,还是建议大家写大纲。毕竟小说不是作文,写作文不需要大纲,因为它只要八百到一千字,用脑子记住就可以写,但中长篇小说不一样,动辄三万以上,网文动辄百万,没有一份大纲很容易卡文,也很容易走偏。

那么,大纲该怎么写呢?今天我就给大家传播点经验。

首先,什么是大纲呢?

有很多人分不清大纲和简介,以为大纲就是加长版简介。在我看来,大纲和简介有很大的不同。简介更像广告语,用简短的一段话介绍主要剧情,随便一个套路文为例,简介可以写成这样:

小明为了替父母报仇,独自爬上xx山学艺,怎知一无是处的他,竟机缘巧合打通了任督二脉,不仅替父母报了仇,还顺便虏获了美人芳心,成了武林盟主……

(我个人不太会写简介,你们凑合着看就好了。这是个套路文,随便想的。)

但是大纲不同,大纲的作用是给作者指明一条主线,让作者按照其实现刻画好的主线发展下去,读者是作者自己或者责任编辑(网文签约时,责编会要求提交大纲,但简书这里没有),可以说,小说是楼宇,简介是广告,而大纲则是设计图。一般来说,其字数不能太少,一篇五十万字的文,大纲至少得一千字。

大纲分粗纲和细纲,只要快速将大纲看一眼,就能知道整个小说的情节走向。可以说,看完大纲,等于看完一本书。

那么,怎么写大纲呢?(前面讲的都是废话,这里才是重点!重点!重点!)

1、把你脑海中保存的剧情按照时间线用流水账的方式写出来

还是上面那个套路文:

①小明目睹父母被杀,上山学艺。②小明顺利通过了考试。③小明成绩垫底,师姐耐心教他,他对师姐动了心,而新生比武大会中,他用师姐教的法子,顺利通过了比试,成为祖师爷唯一一个入室弟子。④小明学有所成,和师兄师姐下山历练,正好遇上有人强占良家妇女,便出手相救,怎奈此良家妇女爱上他,并且逼婚,险些在洞房夜失身时,被师兄师姐所救。⑤跑出后,又遇上……(后面想不出了,自行脑补,反正结构就这样。)

每一个事件用一个序列号标注出来。

这样的时间线流水账不需要文笔,只是将脑中安排好的线路稍微列出来而已。列这些目的不止是为下一步做准备,还可以帮助作者检查整篇文章逻辑不通的地方,而狗血情节自然可以很快发现(可以看出上面都是狗血)。而这样的流水账就是粗纲,也就是不经修饰,只有框架的大纲。其实写完了粗纲,没有耐心的作者就可以不用写细纲了。

2、如果需要,可以将作品设定列出来

㈠人物构成。即作品所有主配角的名字、身份、性格、主要事迹以及人物之间的关系(如果是古言小说或者宫斗小说,此时便可以画出人物关系图或者家族关系图)。列出后有助于作者规划每一位角色该做什么,结局如何。此时便能体现出性格和背景对某个角色的影响。例如你发现这个人明明前期优柔寡断,后期却变得暴戾无比,而你的作品少了让这个人转变的契机,这时便可以添加进去。

㈡金手指。如果是玄幻小说,金手指必不可少,列出来很有好处。(金手指指主角的外挂,比如深受重伤的时候突然间找到可以医治此商的良药,而这良药百年一遇,主角恰好碰上了。或者是主角面临困境,突然间一位以前救过的老者跳出来,牺牲自己救了主角等等,就跟主角光环差不多,主角不死定律的附属品。)

㈢地图。很多小说需要画地图,比如玄幻小说和架空小说,这些小说的世界是不存在的,需要作者去勾画,不用画得太好,只要勾出哪个大陆在哪个大陆的哪一边,或者哪个国家在哪个国家的哪一边,哪个山谷在哪个国家的哪一角,而主角的行进路线又如何。除此之外,例如一些盗墓小说,也要画出墓室地形图。画地图只是方便辨认方位,可以不画,但画出来会更好。

㈣其它的我还没想到,等想到了再发

(有些作品结构比较简单,就可以不用上述设定,但人物构成是我尤为建议写的。)

3、将粗纲拓展成细纲

根据所列粗纲以及作品设定,将其拆分为主线和支线,每一剧情大高潮一节,大高潮里分成许多小节的小高潮。(此做法有助于掌控作品节奏,控制作品字数。)

例如上述套路文,小明拜师、复仇、当武林盟主、抱得美人归是主线,而下山后因救人而被逼婚是支线。第一个小高潮自然是父母被杀,第二个小高潮就是通过考试,以此类推。(建议三万字一个大高潮,三千字一个小高潮,一万字一个局部高潮。)

而上面的粗纲只写了小明父母被杀,小明通过面试,小明成为入室弟子,这样的粗纲还是不能直接用在辅助写作上。细纲则考验了作者的细心。

就拿面试来说吧,一般人都知道,小明不会武功,屌丝一个,而跟他一起考试的绝对是学过武的人,有底子有技术,此时小明如何通过面试就成为读者的一个关注点。细纲则是要负责想出小明面试通过的过程

比如,面试都考了什么,有几个主要考生跟他一起考(也许是未来师兄弟,也许是被小明打败的人),如果是笔试,小明如何知道答案的?是上山之前机缘巧合得到一本书(也可以是父母留下来的一本书),而试题刚好考到了那本书,还是小明压根就是蒙的,或者有个师姐或者师兄什么的给抄答案(例如《龙族》里的路明非),又或者是打出生就存在记忆里的(比如小明是什么神人转世之类的)。将所有可能的列出来,然后选择其中一个,放到大纲里,这样,上面的粗纲就丰满多了

例如:小明在考试前夕,遇上一位师兄(此时人物构成便起作用了),小明父亲曾经救过师兄,于是师兄答应,帮助小明作弊。xx山的试题每年都重复考几个考点,他将考点一一说明。小明背了一晚上答案,第二天考试前还被某某(按照套路,这个人是被小明打败的人)嘲笑眼睛肿得像熊猫,等小明交卷之后,也为了逞能约小明打架,正当小明被打得七荤八素时,师兄出现,救下小明后趁机告状,此嚣张学生因为打人而免去考试资格,同时,小明的成绩已出,以倒数第一进入xx山,此前的某某发现如果不是自己打了小明,最后一名就是自己了。

上面这段话对应粗纲里的②,相比于寥寥无几的“小明顺利通过考试”几个字,剧情丰满了许多,而有了这样的细纲,作者就不容易在剧情上卡文,也不容易写到一半出现跟前面矛盾的剧情。

而上述举例的两百多字部分细纲,可以用对话描写,动作描写,景物描写,心理描写等将其拓展到起码五六千,如果觉得字数不够多,写的时候可以适当加一些小剧情,比如小明如何遇上师兄,作弊的题目是什么,某某约小明打架而小明不去,后来是如何经过思想斗争的,师兄又是如何救了小明的,这些一加,就能凑到上万字。而十分能水的作者甚至可以拓展成五六万(当然,不太建议水得这么多。)

写好细纲后,最好回去读一遍,看看整个故事有没有什么槽点,有没有逻辑不通的地方,或者有没有忘记交代某件事的后续,修改几遍,就完工了。

当然,不一定非要将整篇文章的细纲写出来,如果觉得自己的剧情多变,可以先写一个简短的粗纲,标明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即可,然后写前十万字或者前二十万字的大纲,待自己写到还剩三四万字的时候,开始思考下一个十万字或者二十万字的大纲,以此类推,照样可以。

而对于写大纲的时间,那就看作者思考速度和那篇文章的结构了。如果是套路文,又是一个写大纲老手,那粗纲估计一个小时就写完了,细纲只要两三天便可完工。但初次写大纲,建议粗纲用至少半天时间写,而细纲则最少一周。

写大纲拼的不是速度,而是脑力,有些剧情十分烧脑,就可能用时久一点,而我也建议,写好大纲后放他一两周,再去通读一遍,此时能看出上一次没看出的问题来。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大纲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写作过程中,读者的评论,同僚的点评,或者自己突然想出一个好点子时,可以不按照大纲写,但此时必须将这部分加进大纲里面,并且对其它剧情进行推敲,尽量不让剧情前后矛盾。

而写了大纲,最好按照大纲的主线写下去,假如写着写着走偏了,就要想办法拉回来,如果拉不回来,并且你觉得现在写的这个比当初的设定要更好时,你可以将大纲改掉,或者直接弃用,重新写一份,但我个人不建议这样做。

如果前半本文表现的是封建社会的残酷,写偏后表现的是国破家亡的痛心,就会造成主题混淆,读者会觉得越来越不好看。

关于写大纲的我就只能想到这么多,虽然我不是全部都懂,但还是将知道的讲一下,给大家一些参考,如果还能想起什么,再重新发一篇补充,或者大家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在评论区下提。也可以发简信给我。

但请不要一上来就问我“可不可以做我师傅,教我写大纲?”,“我是一个新人,不会写某一类的小说,可不可以教我。”之类的。

我最讨厌这种明明可以在课堂上或者干货中总结出的东西,却非得要求一个人花时间去慢慢手把手教。

别人的时间很宝贵,没有人有义务去教一个陌生人,除非你给我钱。


另外,这里是几个大纲模板,可以参考参考。

大纲模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里是曲奇,这个视频的答客问系列的第十篇,回答一下小伙伴私信问的问题,如何写大纲。 其实在我的计划里,是没有关于大...
    禁代曲奇阅读 768评论 4 17
  • 结构性思维。这一节是写如何(找)它的结构。 在这个结构中,书中给出了一个关键词——强调复杂性。这样一比对你就知道了...
    aabebw阅读 568评论 0 0
  • 文 | 一鸣 灵感对写作重要不?重要,真TM重要! 写文多年,我深知灵感的重要性,有灵感的时候写文如有神助,随随便...
    一鸣阅读 6,005评论 113 355
  • 2017.8.21 星期一 晴转小雨 19点20冒雨回家,庆幸儿子不愿和我一起回,看似不大的雨骑着电动竟然也淋...
    愤斗小乌阅读 170评论 0 0
  • 这本不知道算是什么文体的册子,记载的是我多年以来的心路历程。没有什么引人深思的话,更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即使有什么...
    嘴上说不要不要阅读 7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