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ication和四大组件启动时的方法顺序和相关注意事项

作者简介  创微信公众号郭霖 WeChat ID: guolin_blog

本篇来自WizardDragon的投稿,分享了他对于四大组件启动时一些方法的调用顺序的研究结果,并且深入源码去分析遇到的问题。文章篇幅不短,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WizardDragon的博客地址:

http://blog.csdn.net/long117long

背景

在做一个项目时,我们想在应用最早启动时,先做一些判断,然后根据判断的结果再决定要不要对其他应用提供服务。

对其他应用提供服务指的是,我们的应用中有 ContentProvider,第三方应用通过 call 方法调用到我们提供的 ContentProvider,ContentProvider 执行逻辑后并给调用的返回结果。当第三方应用调用我们的应用时,我们的应用存在启动和未启动的两种情况。

刚开始,我们将判断逻辑写在了自定义的 Application 的 onCreate 方法中,但等到测试时发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比如:

逻辑判断之后的结果是不给第三方应用提供“服务”,但有时候第三方应用能够使用服务,而有时候第三方应用不能使等等的问题。

于是我们跟踪代码,发现了 四大组件 以及 Application 的各个方法( attachBaseContext、onCreate、call 等)启动顺序,跟我们之前理解的稍稍不一样。

在弄清楚了 四大组件 和 Application 在应用冷启动时的执行顺序后,我们才把遇到的问题彻底解决。

验证试验

为了测试 四大组件 和 Application 的各种方法( attachBaseContext、onCreate、call 等)被系统调用的顺序,我们创建一个简单的应用,只包含这5个组件,不考虑一个应用多进程的情况,代码分别为:


MainApplication.java


MainActivity.java


MainService.java


MainReceiver.java


MainProvider.java


在以下几个场景测试时,均已冷启动的方式启动应用。

冷启动,指的是在系统没有创建apk这个进程时启动apk。

注意在测试的手机上,不要让测试的应用被禁止关联启动或自启动:

场景一,点击桌面的图标启动应用,日志如下:


场景二,通过另外一个应用以启动Service的形式启动应用,其中启动 MainService 的代码如下:


日志如下:


场景三,应用通过接受开机广播启动的方式启动,日志如下:


场景四,其他应用调用 ContentProvider 的 call 方法启动,其中,调用 MainProvider 的 call 代码如下:


日志如下:


结论:

从上面四个场景可以看出:

1.Application 的 attachBaseContext 方法是优先执行的;

2.ContentProvider 的 onCreate 的方法比 Application 的 onCreate 的方法先执行;

3.Activity、Service的 onCreate 方法以及 BroadcastReceiver 的 onReceive 方法,是在 MainApplication 的 onCreate 方法之后执行的;

4.调用流程为: Application 的 attachBaseContext ---> ContentProvider 的 onCreate ----> Application 的 onCreate ---> Activity、Service 等的 onCreate(Activity 和 Service 不分先后);

问题

问题一:ContentProvider 的 onCreate 一定是优先于 Application 的 onCreate 执行的吗?

为了验证这个问题,MainApplication 的代码不变,我们将 MainProvider 的 onCreate 的代码改为:


我们再在上面第四种场景上进行验证,日志如下:


问题一结论:

确实是在 ContentProvider 的 onCreate 执行完成之后,才会执行 Application 的 onCreate 的。

问题二:ContentProvider中 的 call方法 是在 Application 的 onCreate 执行完之后才执行的吗?

为了验证这个问题,我们将 MainProvider 和 MainApplication 的代码改为:



我们还在第四个场景下验证,日志如下:


从日志中可以发现,Application 的 onCreate 执行时,ContentProvider 的 call方法 也在同时执行。

问题二结论:

Application 的 onCreate方法 和 Provider 的 call方法不是顺序执行,而是会同时执行

问题三:有比 Application 的 attachBaseContext方法 更早执行的方法吗?

有,比如:Application所在类的构造方法。为了验证这个问题,将代码改为:


程序启动后,日志为:


问题三结论:

Application 的构造方法早于 Application 的 attachBaseContext方法 调用。

那么有没有比 Application 的构造方法还早被调用的方法呢?有,自己可以再想想哦。

遇到的坑

好了,我们知道 attachBaseContext 的方法在“一般情况下是最早执行的“,那么在项目中为了能”尽早“的提前初始化某些模块、功能或者参数,那么我们会把代码从 Application 的onCreate方法 提前到 attachBaseContext方法 中。嗯,一切感觉起来那么美好,直到你运行程序崩溃时...

好吧好吧,那些“坑”终于还是来了。

“坑”一:在 Application 的 attachBaseContext方法 中,使用了 getApplicationContext方法。

当我发现在 attachBaseContext方法 中使用 getApplicationContext方法 返回null时,内心是崩溃。

所以,如果在 attachBaseContext方法 中要使用 context 的话,那么使用this吧,别再使用 getApplicationContext() 方法了。下文有分析为什么。

“坑”二:这个其实不算很坑,也不会引起崩溃,但需要注意:

在 Application 的 attachBaseContext方法 中,去调用自身的 ContentProvider,那么这个 ContentProvider 会被初始化两次,也就是说这个 ContentProvider 会被两次调用到onCreate。如果你在 ContentProvider 的 onCreate 中有一些逻辑,那么一定要检查是否会有影响。

做一下验证,在 Application 中调用 Provider 的 call方法,并在 MainActivity 中的 onCreate方法 中调用 Provider 的 call方法,Application 的代码,Provider 的代码,Activity 的代码分别如下:


启动应用后,日志如下:


可以看到,MainProvider 的 onCreate 的方法被调用了两次(因为 MainProvider 的两次 onCreate 打印出的自身对象不一样),而在 MainActivity 中调用到 call方法 执行的类,跟 MainApplication 在 attachBaseContext方法 执行的类是同一个。

源码分析

好了,现象、问题和“坑”都经历了一遍,那么 为什么 会是这样呢?

我们通过看源码,来跟踪:

1.Application 的 attachBaseContext、ContentProvider 的 onCreate 以及 Application 的 onCreate 在源码中的调用顺序。

2.为什么在 Application 的 attachBaseContext 中调用 getApplicationContext 得到的是null

先看第一个问题,我们知道Java进程的入口方法一般都是在main中,而Android为了让应用开发者不需要关心应用的创建,已经帮我们进行封装,其实应用 main方法 是在 ActivityThread.java 中的。

我们查看 ActivityThread.java 的源码,本文以下的源码都以6.0.1_r10基础。

a. ActivityThread.java 的 main方法:


b. ActivityThread.java 的 attach方法:


c. ActivityThread.java 的 handleBindApplication(AppBindData data)方法:


d. LoaderApk.java 的 makeApplication方法


e. Instrumentation.java的相关方法


f. Application.java 的 attach方法


g. ActivityThread.java 的 handleBindApplication方法:


h. 继续跟踪 installContentProviders 这个方法,而这个方法是会调用到 installProvider方法 中的,还是在 ActivityThread.java 中:


i. 看 ContentProvider.java 中的 attachInfo方法(frameworks/base/core/java/android/content/ContentProvider.java)


j. 关于 注释7 的 mInstrumentation.callApplicationOnCreate(app) 调用到的 Instrumentation.java 中的方法


看第二问题,为什么在我们自定义 Application 中的 attachBaseContext方法 中,调用 getApplicationContext() 为 null 呢?

1. 跟踪 getApplicationContext() 发现是在 ContextWrapper.java 中实现的:


2. 我们看 ContextImpl 的 getApplicationContext方法:


3. mPackageInfo 是什么时候赋值的呢?我们从 ContextImpl 实例化的地方入手,在注释 5.1 之前的一行代码看到了 ContextImpl 的实例化代码,跟进代码发现,果不其然,看到了 mPackageInfo 被赋值的地方:


4. 注释b.1所在的流程  早于 注释5.4 的(在注释5.4时才调用到了Application的attachBaseContext方法),在我们自定义的Application中attachBaseContext调用getApplicationContext方法时,就到了注释b,而此时mPackageInfo是不为空的,所以会执行mPackageInfo.getApplication(),那么我们再看一下LoadedApk.java中的getApplication方法(正如前面所说,mPackageInfo是LoadedApk的实例),



看到这里找到原因所在了:

因为我们在 Application 的 attachBaseContext方法 中调用 getApplicationContext() 时, mApplication 还没有被赋值,所以返回的是空,只有把 attachBaseContext方法 执行完成后,mApplication 才会被赋值。

附图一张:


参考

http://androidxref.com

http://blog.csdn.net/u011228356/article/details/45102623

http://www.wtoutiao.com/p/1f8OfGz.html

文章原创作者GuoLin 书籍推荐

郭林大神原创android 书籍:《第一行代码 android》

淘宝链接: https://s.click.taobao.com/t?e=m%3D2%26s%3DgKUfuKdAZKocQipKwQzePOeEDrYVVa64K7Vc7tFgwiHjf2vlNIV67p2n%2BQBNMyE6Rku8%2Bpj6eJall3bs%2B3NRhNHnsKI%2BqxhyM0iVZhTFBom4YIorMPnmg8G0g2OJi%2FzmXHfenomYtn5EW9vzeG8LzfPUwktUBEmkxg5p7bh%2BFbQ%3D&pvid=10_106.6.161.154_3367_149016322215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