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人生这场考试,你找不到任何枪手

之前有个朋友是这样和我介绍这部电影的:"和颜值高的人一起做让人脸红心跳的事情。”

就这样,我被安利了,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去了。的确,这部讲怎么考试作弊的泰国电影很好看。主角选的好,情节也紧凑,紧张也紧张了,感动也感动了,不知道为什么,看完之后竟然会有些失落。

其实人物形象蛮单薄的,这部电影主要是靠剧情撑起来的,或者说,是靠一种带着刺激感的“情怀”吸引着观众。同样是青春电影,里面没有打架堕胎也没有声嘶力竭哭天抢地。围绕的事情是让人脸红心跳的,想做又不敢做的事情——作弊。

紧张、快节奏的BGM也成了这部电影的亮点,极大地带动观影者的情绪。


❤️

关于作弊战略如何高超,演员演技如何不加赘述,也不过做多剧情的剧透(建议看过电影再来看),我想说说电影中颇具代表性的两派人物:穷学霸和富学渣。

并不能说家庭的富裕程度和学生的成绩好坏有必然的关系,单就《天才枪手》里的人物来看,校园里的学生可以简单地tag为相对应的两类:

家庭贫穷且聪明的”和“家庭富有且不聪明的”(我们且把这种“聪明”理解为智商高,善于应付考试)

在学校外,他们是穷人家的孩子,他们是富二代,他们本应该被分隔地好远。

在学校里,他们是学霸,他们是学渣,因为该死的考试,他们才得以有所交集。


在大多数人的学生时代,这两类人其实八杆子打不着。

很少有机会让这两类人说上话,因为他们相互之间不需要打扰也可共存。穷学霸搞不懂富二代口中的各种名牌娱乐场所,富学渣也不会在意班级排名前几位的名字是谁谁谁。他们守着各自生活中的优越感,彼此瞧不上,甚至视而不见。

因为一场又一场的考试,这两类人忽然有了交集——“钱”和“智商”作为交换。你情我愿,互惠互利。

“你缺钱是吧,那我付钱给你。”

“你考试不行对吧,那我借脑子给你用。”

于是便有了接下来的故事,穷学霸帮富学渣作弊,以上“钢琴课”作为幌子,甚至从钢琴黑白键里得到灵感,发明了特殊的手法和暗号。

作弊这种事情吧,学渣和学渣之间互相帮不上忙,学霸和学霸之间互相拉不下脸。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校园中无形的阶层突破。


穷学霸:“好成绩,是我们唯一的神圣不可侵犯的尊严。”

男女主角都是学霸。虽然巨幅照片一并挂在学校里作为展示,可彼此的家庭都伤痕累累且充满落魄,女主小琳和父亲生活在一起,懂事,冷漠,永远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男主班克也是天才学霸,和妈妈一起经营着一家破旧的洗衣店。他看着妈妈洗衣服把背都洗驼了,默默地把没洗完的衣服洗完,生活的苦让他忍住一切。

男女学霸之间的关系很复杂,惺惺相惜,又视对方为敌。因为都是学霸,相互认同对方的智商和努力,或许也有情愫在其中,但大部分时间里,为了仅有一个的奖学金名额,让他们对对方也无法轻视半分。

他们都是一样的人,都对于“成绩”“分数”有着天然的警惕,在“排名“、”分数”这类事的私心很重。女主在考试里发现考题和女二的习题竟然是同一份时,下意识表现出了诧异和失望;班克义正严辞地拒绝了朋友“你能不能给我抄一下答案”的邀请,不仅如此,他还举报了帮同学作弊的女主角。

在这些学霸眼里,成绩是公平的,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这也是他们最后的,小心翼翼的尊严。

举报,是他维护利益的方式。

❤️

富学渣:“要是我能有你一半的聪明,就不会做这样的事情了。”

男二和女二作为富家儿女的代表,一出场就是豪车,泳池,漂亮的服饰,时尚而狡黠的笑脸。他们的世界里成绩的意义仅仅在于可以换得话剧表演的机会或者一辆豪车,或者更多物质的享受。

其实我还蛮喜欢男二和女二这对小情侣的,他们都还蛮可爱的,也不是坏孩子,只不过他们从小不曾受过任何。他们的自尊不曾受损,以为一切都能靠钱摆平。

哪怕遇到了问题,也从来不用脑子解决问题。男学渣小巴叫人把班克打了一顿,而大眼睛娃娃脸的女学渣格蕾丝的杀手锏就是撒娇和哭着求:“你就帮帮我吧。”

一次高分就能换来豪车奖励的孩子,一定不懂在搓衣板上洗衣服是什么感觉。

格蕾丝哭着对琳说:“要是我能有你一半的聪明,就不会做这样的事情了。”纵使他们其实对于自己所做的事情也有着愧疚,只不过却不以此为耻。

❤️

影片以三场考试层层递进,难度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刺激。

人物之间的态度和关系也由着三场关系渐渐从陌生敌对进而达成合作关系。

因为彼此都可以把自己最擅长(最不缺)的东西用以交换最缺乏的东西,因为决定铤而走险。有人评价说男二女二是心机男心机女,专门拉着男女主角下水。

片中有个很有意思的情节,他们排练好如何作弊之后,最后排练的是“如何录口供”。

他们的策略是:无论谁被抓住了,都要“自己揽下来”。

凭这一点,我就觉得这几个人之间进行的不仅仅是一场交易,多多少少还有点少年的情谊在里面。一下子就暖了起来。


❤️

一场精心策划的作弊行动最后还是出了问题,班克被抓,他的确也都自己揽了下来。风波过后,他拿走了几百万铢的报酬,代价是被退学。

退学后的班克拿着钱,第一时间就把自家洗衣店里的设备全都换新了,最开始正义感爆棚的他有了更大的企图,试图说服小琳和他一起,继续在其他大型考试中作弊以谋的暴利,还威胁说如果小琳不做他的同伙,就把之前的事情都够不出来。

向来羞怯沉默的班克此刻眼睛里有了贪婪的光芒,他挑着彼此的软肋说:“与其工作之后的几万铢,我们可以赚几百万铢。”

你以为我们只要好好学习,以后就能过上和他们一样的生活了吗?班克对这个世界已经失望透顶了,被世界骗了,难道自己就不能弄虚作假报复回去吗。

看到这会儿,坐在我附近的一个观众小声嘀咕:“他怎么变成这样了?”语气里是不解和鄙夷。

最开始那个看不惯作弊的正直好学生是他,最后那个打算干一票大的,毫无廉耻,一张贪婪嘴脸的也是他。因为最开始的班克,死守着作为学霸最后一点尊严,看到妈妈洗衣服洗弯了腰,他毅然舍弃了之前所谓的“骨气”。

站起身来,只能挺起一身傲骨。弯下身去,你可以捡起一沓钞票的。

班克选择弯下身去。甚至跪下去仿佛也没关系。

❤️

生活就是这样,有时候死守的尊严不能让你吃饱。甚至有的人,愿意为了更好的生活,放弃原来的尊严。班克这个角色,是这部影片里让我觉得最惊艳也最心酸的部分,他代表着很大一部分被生活的不公平欺骗之后崩溃失望的年轻人,不再企图通过努力而是选择用不公平报复不公平。

答案是抄的,成绩是假的,可是不公平的恶心的世界,是真的。

如果不是以学校考试作为背景,这两拨人可能一生都不会有什么交集,每一个阶层在他们的生活里坐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这部电影里充斥着太多的弄虚作假,太多的谎话和言不由衷,但正是这些弄虚作假构成了最真实的世界。


我们都试图在一个充满着不公平,弄虚作假,谎言的世界里,努力地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一个公平的角落。

有的人找得到,有的人找不到,还有的人根本不用找,因为公平为他而建。

❤️

电影的最后,女主角小琳还是打算向考官坦白自己作弊的事实,这的确是一个非常需要勇气也非常正确的行为,(不然这部电影怎能通过影协和广电总局大大的审核)给学生们展现了正向的领导。

最后一个镜头是考试相关调查人员问琳:“你准备好了坦白考试作弊的过程了吗?“(大意,具体台词我记不得了)

”I am ready.”琳回答。

电影到此处戛然而止。

这句“准备好了”其实意味深长,让我浮想联翩的是这个场景之后的故事,琳坦白了,把自己的心里负担卸下了。之后的事情会怎么样呢?

富二代的同学们不能出国念书了,大家会闹掰吗?琳的未来会怎么样呢?班克会继续去作弊吗?学校里还会不会继续有这样的交易呢?

……

琳的坦诚仿佛解决了问题,迎来了公平,可是又好像什么都没改变。

❤️

这部看起来消遣性质很强的电影以一种极端的,有些刺激的方式,营造一种阶层之间的碰撞。

电影将社会矛盾美化和趣味化,纵使最后我们看到了看似胜利的结局,这场战争依然没有下文。

社会的现实,教育制度的问题,阶层之间无法逾越的鸿沟,还是没有解决的问题。

这到底是一种激励,还是一种打击呢?

❤️

想起影片有这样一段对话,格蕾丝和小巴希望带琳一起去美国读书,这样他们就能继续在琳的帮助下顺利考高分和毕业。

但琳回绝了:“你们不知道,国外的大学里没有选择题了。就算我和你们去了一样的学校,你们也没办法抄了。”

正如网易云音乐里一个用户评论:“试题里的A-B-C-D,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而人生中的选项,只是代表了不同的方向。考试过程中,会为了高分而出现作弊;但现实生活里,谁都无法“抄袭”别人的人生。考试答案只有一个,人生解答却有千千万。最重要的一点,那便是:”选择在我。”

我想,对于无数背无靠山的普通人来说,努力是依然有力量的,纵使这个世界真的会让我们失望的地方,但是,“不靠别人”至少可以让我们在这个不公平的世界里,尽可能地扳回一成。

人生这场考试,你找不到任何枪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