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常与同好争高下,不共傻瓜论短长

最近看了很火的电视剧《欢乐颂》,里面曲筱绡跟安迪说这22层里只有你拎得清,还分享了自己爸爸的人生格言:“常与同好争高下,不共傻瓜论短长”。这句话乍一听很有趣,之后曲筱绡自己也说跟安迪说话会疑神疑鬼,不知道自己算同好还是傻瓜。到底什么样的人之间讲话会不费力,会觉得有默契呢?

决定人生目标的是一个人的价值观,决定实现路径的是一个人的方法论,决定实现过程外部性(即能否有外援)的是一个人的待人处世。简单地说,价值观决定方向,智商决定高度,情商决定宽度,这三个维度基本上可以大致刻画出一个人的人生轨迹。《欢乐颂》这部剧能带来这么大影响力,我想不仅仅是因为工作人员的用心,更多吸引大家的是人物的设定,让每个女人都能通过安迪、小曲、樊姐、邱莹莹、关关的某种性格组合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小说作品把一个人物特性放大,而我们大多是在不同生活环境中的混合体。

整个22层拎得清的人到底有谁?

安迪博学、自律、知性,她在工作中不输给男人,自我获取物质和精神的满足,所以安迪是22层最有安全感的一个女性。她有句台词是觉得现在很好,自己有能力过得很好,还能独自抚养有精神障碍的弟弟。如果一个女人物质和精神都独立强大,那么即使她有心理障碍、有触碰障碍那又如何,老谭、奇点、包奕凡这些钻石王老五还是围着她在转。

曲筱绡天生白富美,古灵精怪,性情中人还是个人精儿,我倒不觉得她像自己说的像白骨精,更多像现代改良版的黄蓉。她是带刺儿的玫瑰,她的刺儿在于她看不惯樊姐的虚荣,看不惯邱莹莹的痴傻,说话虽然刺耳,但是有时候如果我们的人生能多遇到小曲这种直爽的人,其实有利于我们更好地认清社会现实。如果我们内心一直把自己当做熊孩子,那么现实会给我们很多的难堪。所以小曲看似骄横跋扈,但内心是很拎得清的,该陪客户时再苦再累毫不含糊,该争取的时候懂套路有真心,所以赵三藏手到擒来。

关雎尔家境良好,乖巧懂事,温柔体贴,工作勤勤恳恳,让我想到温润如玉这个词,但是观众经常也会看的觉得憋屈,就因为她太过在意别人,而忽略了自己。所以温润如玉是她的A面,温吞压抑是她的B面。

樊姐和小蚯蚓是争议很大的角色,樊姐受累于自己的原生家庭,所以她的拜金也都是有原因的,缺什么追求什么。她也努力也美丽也热心,却三十岁了并没有活成自己原先想要成为的样子。我想热衷于那些名流聚会有什么用呢,跨越阶层去认识那些江湖大佬,去接受那些富二代的撩拨,但自己带着一颗仰望和有所求的心,就注定活得压抑而虚荣。小蚯蚓的爸爸给她买了很多成功学的书,她去跟安迪争论,这些事情都看出她本性的纯真和直率,但是一个人的眼界和格局基本受制于自己的原生家庭,就像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你能达到最远的地方其实早已注定,如果想要挣开束缚,就必须自转速度不断加倍,直至挣脱,有时候甚至需要很多的运气。不过可惜的是,我们大部分人都只是普通的个体,无法拥有卓越的智力,强大的毅力和偶尔的运气,邱莹莹就是这样,她本性乐观,活得开心,其实也是很好的人生。邱莹莹和樊姐的区别在于邱莹莹接受了自我的阶层,而樊姐内心无法接受现状而又没有强大到像安迪一样靠自己逆袭,所以她的希望全部在于婚姻,指望着靠着婚姻把自己所缺的东西都补齐。

回到一开始的问题到底什么样的人之间讲话会不费力,会觉得有默契呢,其实从这五个女孩之间的亲疏远近就可以看出来,安迪和小曲对于工作和感情的交流最多,小蚯蚓和关关之间是好闺蜜,而樊姐介于这两个团体之间,却无法真正融入任何一个。默契其实来自于同样的认知,往大了说是人生格局一样,往小了说是价值观和人生阅历相似。我倒不觉得“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短长”这句话绝对正确,但是夏虫不可语冰,接受对方见识可能不如你的事实,不好为人师,不上帝视角,认识个体的差异性,不争不语其实又何尝不是一种智慧。

不管是之前火得一塌糊涂的《太阳的后裔》还是最近的《欢乐颂》我非常喜欢的一点讨论是对于价值观的讨论。太阳的后裔里大家说要势均力敌,所谓势均力敌我想不仅仅是彼此物质和精神独立,更在于尊重彼此的差异,最大程度上争取逻辑上共存的意义。

我看到有评论说,我们都想活得像安迪,过成曲筱绡,现实却是邱莹莹与关雎尔,最后剩成樊胜美。其实我想说,邱莹莹和关雎尔也会成长,樊胜美也不失可爱,如果现在社会爱情都只剩下套路,那努力和成长应该会成为我最后的信仰。


(Chinchin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