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INFP五十年的成长发展经历

职场性格测试很多人都做过,有人真的通过它了解自己,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也有人并不相信一个简单的测试就能窥探人心的秘密,不管如何,存在即合理。

我也不相信一个测试工具就能决定一个人的人生,当然,这本来也不是MBTI的要旨。但如果你不够了解自己,我认为可以通过它发现你的优势所在,从而在职场尽可能的发挥你的优势。

我认识一位职业规划的老师,最近回到重庆,和他交谈之下确定了自己的性格—INFP。

刚好在百度时,看到一个帖子,内容主要是一个五十岁的INFP的成长历程,一看觉得挺有趣,很多点都能与我重合,便私下和那位大哥说,是否可以把他的经历整理成文章发布,于是便有了今天的内容。

 身边的朋友大多处于待就业或者就业一两年,我觉得可以试着用这个工具去了解一下自己,当我知道自己的优势那一刻真的觉得世界明亮了不少。

 帖子很长,我只写了部分,或许会因此曲解大哥的意思,如有兴趣,可百度题目名字,查看帖子原文。

 以下采用第一人称,这样方便大家阅读。

 


 

我今年五十岁,三年前才确定自己是INFP型。

五十年的成长历程,说起来有些长,但性格这个东西多少和天性与童年有关,那我就从小时候讲起吧。

我出身农村,在五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父母出去种地,就把我按在家门口。

有一次遇上下暴雨,电闪雷鸣,和我一起玩的小伙伴都吓得往屋里跑了,我却只能呆坐在那里,一动不动。那是我第一次有了绝望的感觉,至今仍然深刻。

 从小我爷爷叫我愣子。我从7岁开始上小学,一直都五年级了,还什么都不懂,学什么都学不会,我们兄弟四人,除了我,他们在班上的成绩都是数一数二的。

 因此我还经常被老师训斥,被老师惩罚站着上课,还被留了两级,感觉特别没面子。但我的自尊心特别强,后来我就发愤学习,一心只想着好好学习,于是数学成为了班级第一。但我的总体成绩还是不行,最终只考上了一个专科学校。

 我在大学里,也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属于边缘化的学生,同时我对专业课也一直没开窍,也没有遇到自己特别喜欢的课程,所以浑浑噩噩的度过了大学生活。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毕业后进入工厂,做了一个技术员。在工厂里一共做了九年,虽然工作时限很长,但并没有做出好的成绩。我的结论是:不适合动手的工作,适合做一些策划类工作。

 我的第二份职业,自己辞职了做起了商人。我最先是卖酒,结果积压了很多,最后不得不低价卖出去。后来又做了皮具贸易,结果又积压了不少货,最后还欠了不少债,结论:不适合做老板。

 第三份职业,我选择的是成为手艺人,干起了服务业,前前后后做了十年的样子,自己认为还挺适合的,因为独立自由,收入也很可观。

 第四份职业,在05—08年间兼职做起了安利、爱可欣的直销传销,但由于INFP型的人比较容易相信人,加上又不会忽悠人,最终也以败告终。安利是以讲课的文化来销售产品的,但我们这种性格的人适合文案写作,而不是演讲。

 第五份职业,我在朋友的建议下,去一家民营公司做起了销售员,最开始没多少自信,也是抱着兼职的心态试试看。我做的这个销售平台,工作很自由,不用上下班,领导只看业绩和结果,这样就非常符合INFP型要自由的性格了。

 我依靠在贴吧等社区宣传的方式,利用自己的写作特长,很快就有了效果,我的业绩也渐入佳境。我没有跑过销售,即使跑市场也只是为了做售后服务。但我把自己的销售提成拿一部分出来,请另外的一位技术型师傅代我去给客户提供指导和答疑,这样我的口碑和名气就慢慢提升了。

 虽然公司是有免费服务的,但我愿意给客户提供这样的增值服务,这符合INFP型的性格:真实、实在。于是在第三年,我就做到了集团公司的销售系统冠军,当然这其中涉及很多销售的技巧,这需要很长的篇幅才能讲清楚了,但我始终没有离开发挥自己的性格优势。

 所以我轻松的从一个技术员手艺人转型成为独立销售的角色,收入也比技术员多了5倍不止。

 从我之前的经历,我自己总结了作为INFP型的几个性格特点:

1,梦想大,不为眼前的落魄服输,所以我四十多岁还能咸鱼翻身。

2,保持着喜好安静读书的好习惯

3,做事会沉浸在自己的思维里,不容易受外界干扰,这样做事执着,深入。

4,具备写作优势、情感优势、容易发布感性感言。

5,对人悲怜,天生愿意为人服务。

我年轻时不了解自己的性格,经历过多次职业选择错误,即使我很努力,也依然没有做出多大的成绩。不仅走了很多弯路,更是耽误了自己二十多年的青春时光。

 我去年年收入是50w+,而7年前的年收入仅仅2w+,同样一个人,同样的没有资源,而仅仅是换了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不知不觉走对了路,找对了方向。

 INFP型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研究人的性格,我在这几年一直在研究我自己,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啊!我把自己的性格优势、劣势列了十几项,天天研究……都是为了自己的发展、成功,说多了都是一把泪啊。

 INFP型是做事想要完美的人,我用自己的例子来解释一下这句话。

我是做销售专业设备的,一套设备十万。但我的同事都是卖十万,而我卖十一万,也许你会问,你卖价更高这样有人买吗?不仅有人买,人还不少呢。因为我的同事卖价十万,然后就把公司提供的免费售后给顾客就完了,而这时候我们INFP型就显出完美型的一面来了,公司的免费服务我不放心呀,我还要自己再倒贴几千,对客户提供更完善的售前培训和上门售后。

 也就是说,我作为一个普通的销售员,但我是以法人的担当和对客户高度的责任心来做事的。

我们INFP型人对金钱没有概念,不适合做商人。结婚对象也不能选择同样是INFP型的人,不然两个同是不接地气的人,家庭里的琐碎就没有人去做了,但两个INFP型的人可以成为最佳的知己关系。

再总结一下我这30年的工作经历。

我的经历

我的经历

我的总结

一个INFP型的人到了五十岁,有太多的感言,想帮助迷茫的年轻人。这个价值我想不止几十万几百万,因为我是用自己几十年的经历来证明的。

最后希望你们一定要尽快发现自己的性格优势,开启你的人生画卷。

 


 
 作为一个INFP型的人,我看得很激动,因为这位大哥描述的很多点都正中我的内心,但人和人,肯定会有区别,帖子下面也有评论说做某某职业依然做得很好。

 但无论怎么讲,找到自己的性格优势,都是一件幸福至极的事。

希望你早日找到自己的性格优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