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反摄影入门基础教程(7)——风光摄影镜头推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拍摄的主题,不同的镜头擅长不同的拍摄主题,选择自己使用起来得心应手的最关键。

我将分为多个部分来介绍镜头的选择。之所以花这么大的篇幅来介绍镜头,是因为你所选择的镜头而不是机身,决定了你的拍摄主题。你不会拿着广角镜头(除了极少数的情况下)去拍摄人像特写,也不会拿着50毫米焦距的人像镜头来拍风光。

我将先介绍一些适合拍摄风光的镜头。

风光是壮丽而秀美的,而要展现风光的美丽,广角镜头是首选。镜头焦距越短,视角也就越广,所能囊括展现的画面就越丰富,拍摄出来的风景也就越震撼。

因为不同品牌的相机卡口互不兼容,甚至索尼还有A卡口和E卡口,因此我将先介绍原厂的镜头。而接着将介绍兼容多个品牌卡口的副厂镜头。相比原厂镜头,副厂镜头也是不错的选择,他们在低廉的价格提供了相对不错的画质,甚至有些更有超越原厂镜头的画质表现。

全画幅镜头

佳能 EF 17-40mm f/4L USM

这可以算是佳能镜头群里最便宜性价比最高的红圈镜头。17毫米的焦距也足够的广,画质也非常不错。同时镜头前端并不是灯泡头,因此也方便装上中灰镜,偏振镜等滤镜。遗憾的是最大光圈只有f/4,因此拍摄银河等主题可能会比较吃力。

佳能 EF 16-35mm f/4L IS USM

这是小三元中的广角镜头,16毫米的焦距非常广,画质表现非常好。同时镜头内置了防抖功能。相比16-35 f2.8这支镜头,因为最大光圈缩小到了f/4,所以价格上更平易近人一些。

佳能 EF 16-35mm f/2.8L II USM 与EF 16-35mm f/2.8L III USM

大三元中的广角镜头,画质表现非常好。最大f/2.8的光圈比16-35 f/4这支大了一档。不过遗憾的是反而不支持防抖功能,也许佳能觉得光圈够大,不需要防抖功能的加持。另外,佳能刚刚发布了这款镜头的第三代产品,成像效果比上一代更好,不过因为是新品,价格还比较高,入手二代产品仍然是很不错的选择。

尼康  AF-S Nikkor 16-35mm f/4G ED VR

通常佳能尼康这两大品牌都有对应的类似产品,这支镜头就是一例。最大f/4的光圈,内置了防抖功能,画质表现也不错。16毫米的广角视野也足够的广,足以拍摄绝大部分的场景。

尼康 AF-S NIKKOR 14-24mm f/2.8G ED

这支镜头可以堪称传奇,虽然佳能尼康大部分产品都有对位的类似产品,但是这支尼康大三元广角具有更广的视角,同时画质表现也非常好,锐度很高。因此有很多佳能的用户对这支镜头垂涎欲滴。更广的焦距带来了更震撼的视野,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麻烦。因为14毫米的超广角,镜头前端被做成了灯泡装,因此传统的中灰镜和偏振镜是无法安装了。好在第三方厂家有方形滤镜与支架,只是这套支架和滤镜的价格也是非常昂贵的。

索尼 Vario-Tessar T* FE 16-35mm F4 ZA OSS (SEL1635Z)

目前,索尼在E卡口的上的投入最大,未来索尼也许会把精力继续大力的投入到E卡口上,所以选择E卡口的系统是最佳选择。不过很遗憾,虽然索尼在大力发展E卡口的镜头群,但是适用于拍摄风光的广角镜头目前只有这一个可选。

适马 12-24mm F4.5-5.6 II DG HSM 与12-24mm F4 DG HSM Art

这支镜头在佳能11-24的镜头出现之前可是135格式全画幅中拥有最广视角。12毫米的超广角给人带来非常震撼的视觉享受。这支镜头曾经是我的主力镜头,不过我后来卖掉了。因为这支镜头的缺点也很明显,画质偏弱,尤其是边缘画质在3600万像素的D800上成像很不好。不过得益于低廉的价格就能买到超广角镜头,这支镜头还是值得买来玩一玩的。

在9月份的Photokina影像器材展上,适马发布了三支新镜头,其中就包括一支12-24mm F4,而且被归在了以黑科技著称画质表现非常好的Art系列。可以说这支镜头是第三代,不过光圈升级到了恒定F4,够得上小三元的标准了,同时画质表现值得期待,毕竟1599美元的发售价格相比上一代是贵了很多。目前这支镜头并没没有上市开售,如果期待12毫米的超广视角,同时又对画质要求较高,可以等待这款镜头上市。

腾龙 SP 15-30mm f/2.8 Di VC USD

这支镜头是腾龙大三元中的广角镜,也是我正在使用的镜头。这支镜头的画质表现非常好,锐度甚至超越了尼康的14-24这支镜头。虽然广角端15毫米比14毫米视角窄了一些,但是一毫米的差距并不大,而腾龙这支搭载了镜头防抖的功能,更能够弥补这一毫米的不足。这支镜头相对原厂更廉价,而且也能提供接近甚至超远原厂的画质表现,因此非常值得推荐。

图丽AT-X 16-28 F2.8 PRO FX

图丽镜头可能比较陌生,但是图丽也是日本副厂镜头中口碑很不错的品牌。图丽这支16-28超广角变焦镜头同时具有F2.8的大光圈。性价比较高,在副厂镜头中的超广角风光镜头中算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相对低廉的价格非常适合入门练手。

APS-C画幅镜头

接下来是APS-C画幅,也叫做半幅。半幅的镜头需要乘以1.5(佳能是1.6)才能得到在全画幅机身上的等效的焦距。因为1.5倍的系数的存在,所以半幅机身即使在安装了超广角镜头之后,也很难获得与全画幅同样广的视角。不过半幅镜头也有好处,一是更便宜,二是镜头可以做的相对更轻巧一些。

适马 10-20mm f/3.5 EX DC HSM

恒定F3.5光圈的超广角变焦镜头。虽然F3.5的光圈并不算大,但在超广角中不算小,而且还是恒定光圈,广角端和长焦端光圈一致。画质表现不错。

腾龙SP AF 10-24mm F3.5-4.5 Di II

对应适马,腾龙也有一款定位相同的超广角变焦镜头。两只镜头并不是在所有焦段和光圈都能保持高画质,因此两支镜头各有优势。腾龙在光圈收缩到F8的时候画画质最好,也非常锐利。可惜广角端的光圈略小。不过广角镜头通常使用F8甚至更小的光圈拍摄,所以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图丽AT-X 11-16mm F2.8 PRO DX II 与 AT-X 11-20 F2.8 PRO DX

图丽的这支镜头口碑评价很高。相比适马和腾龙的APS-C画幅的超广角镜头是以10毫米的焦距起步,图丽的这支最广11毫米的焦距并没有输太多。但是图丽的这支11-16的镜头却胜在具有F2.8的大光圈。这对于拍摄银河这种题材的图片来说非常有帮助,可以弥补APS-C画幅先天噪点较全画幅更高的不足。另外,图丽也发布了11-20 F2.8这支镜头,画质有细微提升,但是焦段做了升级,长焦端提升到了20毫米。变焦幅度更大,镜头的适应场合也就更多了。

选择全画幅还是APS-C画幅?

镜头介绍了这么多,那么究竟应该是选全画幅的还是APS-C画幅的?最佳的方案就是根据机身的画幅选择相应画幅的镜头。如果你使用的是全画幅机身,就选择全画幅镜头。如果你使用的是APS-C画幅的机身,就选择APS-C画幅的镜头。

从技术上来说,相同卡口的镜头全画幅的镜头通用性是最强的。三大厂商,佳能、尼康、索尼,不论你的单反机身是全画幅还是APS-C画幅的,都可以使用全画幅的镜头。而反过来,若全画幅的机身安装了APS-C画幅的镜头,四周就会出现黑边,因为APS-C画幅比全画幅小,所以镜头的成像圈也小。有些APS-C画幅的变焦镜头在全画幅的机身上,在一定的焦段之后开始,就没有黑边,但是就会丧失广角的特性,不过偶尔应急也是一个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佳能相机的APS-C画幅的镜头千万不可安装在全画幅机身上。佳能的全画幅卡口是EF,半幅卡口是EF-S,虽然卡口物理上都能安装上,但是镜头向卡口内延伸的距离不一样。因此EF-S镜头在EF卡口上就会出现反光板会击打镜头的情况,会损坏器材。

因为APS-C画幅的机身需要乘以1.5的转换系数,才能得到实际的等效焦距。所以APS-C的机身使用全画幅的镜头再乘以1.5之后,焦距必然变得更长,也就丧失了超广角的优势。

但是,如果你打算在不久之后准备将机身升级到全画幅,那么从镜头的兼容性来看,选择全画幅的镜头能让今后也能继续使用。

我能做的就是给出优劣,方便你自行判断。因此,具体怎么选择,得根据你自己的需要购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