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0|一个大龄文艺女青年终于鼓足勇气重拾写作

一、引子

今天,我又敲键盘,并且以日记的形式开始写文章。我想,这个需要勇气,准确的说,需要毅力。

如果说,写作这件事,需要一些刺激的话,我能找出很多。比如说,最近刚看玩新精英创始人古典的两本畅销书《拆除思维的墙》、《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看完真的让人热血沸腾,恨不得立马开始尝试有趣的、自己的人生;比如说,一个寒假,在老家过年,给我很多的冲击,也有很多的感想,心理愁绪万分,我能想到的一个很好的宽慰自己和父母或者亲戚的方法,也许是写作,如救命稻草般的写作;比如说,去年因为罗辑思维【得到】项目的兼职参与,让我重新开始看书,看各种知识型app,继而找到简书,知道有一个彭小六,部分地活出了我想要的自己,算是一个激励;再比如说,就刚才,5分钟之前看到的【一个特立独行的猫】写的文章,她可以七年坚持在下班后码字,继而实现了一部分的自我,我想,我也想要。

二、为什么重拾写作?

其实,真要为写作这件事找找理由的话,概括起来主要有四点。

1、写作是我的兴趣爱好

大学时,我给自己归纳过一个happy公式。happy=hope+advance+passion+pen+you。想来,现在越来越没主见的自己,在当年真是内心强大,而且三观很正。其中的pen,泛指爱好,对我,最重要的一个可能就是写作了。

高中开始,一拉半拉的写日记,做摘抄;大学,在学院网站开辟了一个专栏,取名【真善美的天堂】,为自己赢得才女美名;还有,恋爱之后,写两个人的博客;跨国恋的时候,跟爱人email写信;为自己整理过一个文集。

然而,所有的这些,在工作之后就门可罗雀了。

古典老师在书中写,有趣的趣有三个层次:感官刺激的兴趣、投入其中的乐趣,以及持续一生的志趣。写作,目前看来是我的兴趣,慢慢的,我想发展成乐趣和志趣。

2、写作符合我的价值观

记得高中的时候,在繁忙的备战高考的时间里,有一次,我们很有诗人情怀的班主任把教室后面的黑板报全部擦干净,然后写下了几个遒劲有力的大字“追求过程最美丽”。这句话,当时以为自己理解了,但是没有从心里认同。如今,岁月日长,每每会在心里默念这几个字。

是的,我认为,人生就是一次经历。正是如此,过程最美丽,结果不重要。而写作呢,能记下我的思考,记下我的经历,不是浑浑噩噩地度过,而是爱智求真,越活越明朗。而且,我喜欢分享,喜欢传播,也喜欢助人,也希望有影响力。这些,都可以通过写作获得。

3、写作能重拾我的自信

就像我前面说的,我曾经很喜欢写作,而且也得到一些同学的认可。坦白说,我觉得写作并不费劲。当然,这并不是说我写得多好,或者能得到多大范围的传播,或者证明我的思想多深刻、眼界多开阔、写作水准多高。只不过,确实体现出来,比一般人能更擅长一些。

名校毕业,现在在名校当老师,是有一些光环。然而,这是外显的。内在的我,渴望挑战,渴望成长,渴望突破,渴望认可。体制内的生活,低调、单调,慢慢却让自己有些自卑。不仅看不到成长与进步,也不是“成长为想要的自己”。所以,抓起了写作这个救命稻草,希望重拾自信,能有另一番精彩。

4、其他几个写作的理由

豆瓣读书里有一个高分畅销书《暗时间》,作者是典型的理工男,IT男,不过是个喜欢思考的理工男。他也是通过长期写博客,给自己赢来了另一片天。书中有两篇文章回答了为什么要书写,以及为什么要长期写一个有价值的博客。摘抄如下:

书写的好处有以下几点:

1、书写是对思维的备忘。

2、书写是对思维的缓存。

3、书写是与自己的对话。

4、书写是与别人的交流。

5、有时候,语言自己也会思考。

三、我打算写些什么?

1、写一系列给父母的信

我们看过很多父母写给子女的信,一番的期望,一番的教导。却很少写信给父母。咱们这一代80后子女与50、60后父母的沟通,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很少有健康而良性的。总是充斥着很多的代沟、固执与不理解。

真的很想孝顺父母,可是作为【京一代】,与小镇生活的父母有很多不可调和的不理解。平日不见面,只是电话和微信,过年又顾不上深谈,或者很难深入交流。所以,就借写信这个形式,能让我与父母之间多一层沟通,多一层理解。如果我沟通成功了,在大城市打拼的你,或许能把这些文字转给你父母看,也能让你们之间达成谅解。

2、写一些职业深入方面的思考

比如说行政工作细节大师相关的,或者其他工作中遇到的,需要强化的技能与思考等。不过这一点可能不是我的主线,因为有一个牛人同事已经在做这件事。而且,既然我是想在工作时间之外找一个爱好,找一个价值实现,还是不要跟工作直接相关的好。当然,也不排除在外。

3、写我想成为的自己

很早就知道一句俗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学时,有个朋友又跟我说了一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万人谈”。不知道这句话是不是她的原创,却几乎成为我的座右铭。

我想成为的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就是这个吗?读书、旅行(或者衍生为实践)、聊天(或者衍生为各种形式的交流),每一件都让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从现在开始,从内心出发,从“我出发”,摒弃一些俗见,成长为我想成为的人。不是很酷、很有趣吗?我愿意一点点记录下来,也愿意分享给更多的人看。

四、给自己的小小期望

1、最重要是坚持

给自己一个目标,比如说至少每周一篇,至少每篇多少字。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总会有所收获。

2、要提高质量,看到进步

既然把写作当做兴趣、乐趣和志趣,那么不能跟以前一样还是当流水账或者当日记。要有意识的学习、锻炼、提高。要下功夫,好好写。

3、从外到内,关爱在写作中的我

一旦开始写,肯定会有虚荣心,看点击率,看评价等;或者有功利心,想要出书,或者还想成名。这些都要摒弃。

从外到内,我要时刻提醒自己写作的初心。

不忘初心,方有所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1评论 9 209
  • 从健身房出来开始说起。跟一起上瑜伽的女性小伙伴说再见分手后,骑车到家楼下,发现门锁了,需要门禁卡,而我在之前...
    映月黑珍珠阅读 223评论 7 5
  • //*******************************************************...
    衹氏阅读 2,012评论 1 2
  • 这是在天使4.0的第一周,也是重新突破自我的开始;在3.0班我养成了读书和练字的习惯,虽然由于自己的原因在后...
    4期_4组_高文斌阅读 293评论 0 0
  • 这是我关于爬虫得第二篇文字,其实应该放在第一篇,我看的三套视频顺序有点问题,本篇应该是算是最基础最简单的。 前言 ...
    小白猿阅读 683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