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被这些瞬间撩到了

                    (1)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从医五年来,身处多条鄙视链的底端,医疗新闻屡见不鲜,而医生永远是站在风口浪尖被社会舆论肆意戳脊梁骨的职业。

记得看过一段视频,医生在为患者做手术时,门外的家属听到患者痛苦的呻吟声便不停地拍打手术门,辱骂医生无能,甚至想撞开手术门去怒撕医生。

同样的看过一段新闻,一个局长的夫人因对护士不满而将她打到流产。

因为护士给儿童扎针导致孩子怕疼哭闹,家长对护士飞脚踢踹……

可总有些小小的瞬间就能够感动我们,使我们轻易原谅那些不解和伤害,不是我们的自尊没有成本,而是这个世界的善意越来越多。

12月7日,温情的一幕发生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儿科门诊。一名3岁男孩向该科杨惠琴主任医师鞠躬致谢,杨惠琴深深鞠躬回礼。感动在场的所有人。

上周,3岁的军军(化名)在家中突发高热,被送至医院时意识模糊,双眼上翻,四肢抽搐,牙关紧闭。杨惠琴迅速将孩子放在治疗床上,把头偏向一侧,快速撬开孩子牙关,将自己的手指伸了进去,帮孩子抵住舌头。

当时情况紧急,孩子牙关咬的很紧,手指放进去瞬间就被孩子死死咬住。虽然很疼,但为了避免孩子窒息,只能忍着。随后对孩子进行了退热、镇静等治疗。半小时后,军军情况好转。

 12月8日,父母带军军到医院输液复查。走出诊室后,父母对军军说,快谢谢杨奶奶。懂事的军军向杨惠琴鞠躬致谢。看到孩子这么可爱,杨惠琴也深深鞠躬回礼。

我曾经无比热爱自己的职业,当然也曾动摇甚至后悔当初的选择,脏、累、烦,收入不高,体力脑力必须双在线,遇到个戏精患者可以分分钟将你玩儿完。

毕业第第三年,我专攻儿童康复,脑瘫、发育迟缓、智障……天天面对一群身心不健康的孩子和“祥林嫂”式的父母,心里充满抗拒。

然而有一个人曾让我感到愧疚,甚至莫名地改变了我对待这份职业以往的偏见。

我记得收治过一个小男孩,妈妈是先天性紫癫,孩子早产,自出生以来辗转医治,收效甚微,孩子快两周岁了依然不会走路,甚至非常不配合,诊疗过程中又抓又挠。

孩子的妈妈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说话很客气甚至有些谦卑,我为孩子做完治疗,准备讲一些注意事项的时候,这位妈妈突然向我鞠了一躬。

然后她红着脸说道:“您不容易,娃给你添麻烦了”

我怔在原地,嘴唇煽动,却说不出一个字来,很小的一个动作,很简单的一句话,却撩到我了。

我始终相信:不管外界以怎样的方式审视你,捆绑你,甚至质疑你,总有一些力量在悄悄地愈合你。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次去超市购物,结账时前面的一位胖大妈与收银员发生了口角,大妈不依不饶,甚至有点借题发挥。

“什么破超市,东西死贵”

“你个外地人,打工还这么嚣张”

“我就骂你了,什么素质”

“愿意干就干,不愿意干滚蛋,跟我这儿找什么平衡感”大妈的胸脯起起伏伏颤颤悠悠,仿佛瞬间要炸裂的气球一样。

大妈骂功了得,超市经理闻讯赶来各种道歉无果,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大妈逞强的势头居高不下,正值大妈骂得面红耳赤的时候,人群中挤出一位廋小的大爷来,大爷一脸严肃,面色铁青,疾步走到大妈身边。

大爷应该是大妈的老伴儿,大家窃窃私语家里有只这样的母老虎一定丢死人了。

“我来了,我来接你了,谁惹我家公主了,哎呀,好了,不闹了”边说边费力地抱住大妈,一胖一瘦,两个快六旬的人公然秀恩爱,这画风很辣眼呀。

后来大妈嘤嘤地哭起来,情绪平复后竟意外地向那个收银员道了歉。

大爷迷恋地目光粘着大妈:“我家赞妹今天很美哦”

后来大爷低声跟经理说大妈身体不太好,脾气有点臭,希望对方不要介意。

我错愕地发觉,只有懂你的人才能真正明白你的软肋和无助,无论老人还是婴童,啼闹不过是寻求一份寻常的安全感,被爱富养过的人才会轻易原谅这个世界的责难。

所以,当你的亲人爱人焦躁不安的时候,一个拥抱可能胜过一堆道理。

                    (3)

前段时间归京,由于计划失误,仓促地买了一张站票,上车后多少有些尴尬,旁边站着的都是彪形大汉,几乎很少有女孩子买站票。

没过几分钟,一个高瘦的男子站起来:“麻烦你能坐下来帮我看着包吗?我去餐车厢吃饭。”

许是太尴尬的缘由,我没敢细打量他,然后就坐了下来,始终不踏实,随时准备着将座位归还回去。

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他始终没有回来,旁边的一位大妈说“你男朋友真有礼貌”

我有些不解地说道:“您误会了,我不是他女朋友,他去餐车厢吃饭去了,我只是暂时坐会儿”

“他一直在厕所旁边的走廊那抽烟呢,都半个多小时了,我去了几次都看见了”大妈意味深长地笑了笑

我蓦地站起来,越过过道上拥挤的人群,看到了他,他倚在那里有些摇晃。

女人的内心是很容易泛滥的戏精,这点真没错。

我在心里嘀咕了一番,待他走过来,我下意识地从座位上弹起来,不安、感谢、疑惑……

“你不用站起来,我有哥们在另一个车厢,我找他玩会儿去,记得看好我的包”他仿佛看透了我的小心思,挥了挥手。

直到下车,涌动的人群挤散了我跟他,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拼命地挤到他跟前,然后只是为了一句“谢谢你”

他依然很严肃,“我是男人嘛”说完转身走掉了,我被拥挤夹裹,看着他一点一点消失在人群中,那个为我让座三小时的人,我连名字都不知道……

人们常说,爱是一种不计回报的付出,而如今人们眼中的爱往往是需要条件的,或者它更需要一个名分或者关系才能发生,等价交换是自然法则,可有时候世界并不需要这样丈量。

                      (4)

同样是坐火车,有次火车晚点,我到中转站已是晚上九点钟,临下车前我给老家的出租车公司的服务台打了电话,恰巧有辆来接客的出租车可以一并将我捎回老家。

很顺利地上了车,等来另外两个乘客已经快十点了,司机师傅说服务台的那个姐姐千叮咛万嘱咐他一定要接上我。

司机大哥说完,才想起来拿出手机回复那个姐姐,“哎呀,刚才手机不小心静音了,这个姐姐是真惦记你呀,打了五个电话了,还发信息问我你的手机咋打不通呢”

我这才想起来手机早就没电了,司机大哥拨通那个姐姐的电话,对方一顿盘问:“你接到那个小姑娘了吗?天都这么晚了,为什么一直不回复?”

我哽咽了,对着大哥手里的电话喊了一句“谢谢你”,我不知道她能不能听得到,但我觉得那天的车里格外温暖。

你有过被陌生人这样惦记过的经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