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四个月,我也可以总结点经验了

写作四个月最大的收获,就是以前根本不相信自己可以写出来作品,现在相信能写得出来,还能坚持去写,我对自己刮目相看了。这是最大的惊喜,看到懒癌晚期转为重度拖延症,又转为目前的轻度并对病情很乐观呵呵。

现在这个时代,最大的馈赠就是你不会怀才不遇,各种渠道你只要反复练习,都能看到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自己,这种尝试充满魔力。下面讲一下我经历的梗儿:

一、写作的恐惧来自于哪?

1、压根不相信自己可以写得出来。

秉承这种自卑认知的人,一般坚持认为:写作是专属于公众号文字牛人和专属作家的营生,根本和我无关,我怎么会能写出来好的作品呢。就算是要写,也要看个几百本书吧,不然怎么写呢,但是我又没时间看书,欧哇,死循环。我们的认知中,如果没有一次的冒险,那根本看不到改变,多数人都走不到尝试的现场。就像你也想体验蹦极,但又很害怕,坐在十几里外的家里幻想恐怖的情节,一辈子都到不了绑上安全带站在高处准备跳的时候,临界尝试的阶段都到不了,各种理由和借口堵死了人生的各种可能。自己的幻想变成可怕的恶魔,自己也甘愿被吓死,但我们其实都是胆小鬼,可是你可以试着去模仿一下英雄,就踏一小步,就尝试一次,结果真的根本没你想的那么可怕。勇敢地先去写一次,500字就好,真的出乎你的意料。

2、脆弱的完美主义。认为自己写的东西不接近于知名作家的水平就不够资格拿出来,只要写出来就要达到相应水准。这样的认知有两个问题:第一,不明白积累的涵义,事物运作的规律都不懂,没有一个人天生出来就是完美的,或者说压根就不存在绝对的完美,我们都是起步阶段,怎么可能一步登天。第二,基于急功进利的功利主义,认为自己但凡的付出,都要有个响亮的结果,就要达到一个目的,只要达不到完美,这个结果是承受不了的。

3、“写得不好被人耻笑怎么办,那还不如不写”的声音回环往复。这种认知就是表现主义人格的典型反应,自己做的所有事情的评价标准在别人,不在自己,凡事都是为了迎合别人的态度,反馈是好的自然很高兴,一有反对的意见,就彻底崩溃,抱怨四起,一方面不服气,另一方面陷入更深的自卑和自我谴责。为什么要为别人的评价而活呢,自己成长自己的,自己写自己的,转变为进取型人格,把命运的主动权和选择的主动权收回到自己的手中,抓过攥紧一次,你就会爱上这种感觉,并再也不会交出。

二、写作是干什么的?

1、写作的概念要明确。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符号反映客观事物、表达思想感情、传递知识信息的创造性脑力劳动过程。它并不是等于散文和小说诗歌,每次我们会混淆这个概念,认为文辞华丽的东西才是作品。写作它有的用文字记录和归纳,表达和传递信息的功能大家总会忽视。一段文字说明,一段瞬间的感慨,一段读书笔记,一段原文复述,一句话的主题提炼,这些都能是写作,都是创造性的脑力劳动过程的体现。

2、写作,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认知,传递价值的。

我们每天处理三种关系,和世界、和人、和自己。写作,我们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提升认知;写出来的作品,可以传递价值,获得沟通。观点的表达基于深度的思考,自己的认知再有限,我们写出来,看到留言区指出的问题,都可以帮助你提升认知。一般来说,自己写的东西自己要清楚,要能感动自己,不然别人看后就会含混不清。

三、如何写?

1、明确主题,你要写什么。写作过程中大家有两种习惯,一种是写完再写标题,一种是先写标题再写文章。前者应该是对主题不很确定的一类,那么写的这些东西就很难围绕中心议题来开展,云里雾里写完,最后归纳总结个题目,自己都不清楚要写什么。我的建议是,先定题,再写,定了后期再研究一下表述方式都可以,但不定,你的主题就没办法确定,文章框架就没法搭建,思路就会表述不清。

2、逻辑思维能力和结构思考力必须要提升。这里推荐三本书:

A、《结构思考力》,李忠秋,电子工业出版社。

B、《超越感觉 批判性思考指南》,(美)文森特·鲁吉罗 ,复旦大学出版社。

C、《逻辑思考力》,(日)西村克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没有逻辑思维和结构思考力,做任何事情都分辨不了重点,区分不了层次,纳归不了要说的内容,表述杂乱无章,文章结构松散而没整体统摄。

3、搜集资料,注重平时的积累,用好笔记和工具,写完后要仔细查漏和更正错误。

写作一定要好好做功课,提炼自己要表达的核心内容,搭建好框架,填充内容。而内容是要靠平时的积累和随时记录思考结果而一起作用而催生的。我们可以利用记号笔、贴纸记录、网易云笔记、印象笔记等,随时记录思考的内容,摘录很有感触的话,待用。云笔记一定要留好主题,文档名分类要系统。写完要回看几遍,因为电脑连打总会出来错别字,不订正很难发现。我之前粗心,引用的话语本来是辛弃疾的词,结果记成苏轼的,或者标题都出现了错别字,看后很自责,还是要认真对待我们的写作产品,尽量好好检查,不要出错。

四、什么是值得写的?

1、写有事实真相的写作对象。比如我们写历史散文和游记类,大家可以通过查资料写出真实的历史故事,阐述清楚一段历史或者自己对遗迹的认知。调查分析,搜集阐发,都有理有据,才形成客观而公正的判断。但另一类,比如明星绯闻累的,比如王宝宝和林丹的家事,我们无从知道事实的真相,吃瓜群众的愤慨转化为的文字抨击、注意力就会被某些利益集团利用和收割。浪费了自己的情绪和时间写的东西,没有任何价值,建议不要凑这种热闹了。

2、写能启迪人心力量的。好的文章和故事,必然是自己印象最深刻,触动自己的,并有正能量的传递价值,像亲情、友情、爱情里珍贵的往事和感动人心的表述,就值得写出来。

3、写能提供有思想价值的作品。这个有价值的思想,首先一定是属于作者自己的,经过读书和经历领悟的,或者是自己提炼的,再幼稚和卑微,再觉得可能别人说过类似的,再觉得没底气的,都要加油把它写出来的,自己哪怕那一点点的原创感受和思想,是非常难得和珍贵的。

五、戒掉焦虑,越迷茫越要有耐心

我们总会被很多大牛的“日更一篇”吓倒,总是着急自己根本没办法日更。其实每一天能多进步一点都已经很不错了,我们能做一点是一点,能多做一点是一点,慢慢积累。平常心,知道起步阶段的具体问题,所以不要太想文章水平如何,而是争取写好每一篇短文,把当下的这一篇写好,不要贪心,不要着急。这份感悟,是在看吉田穗波的《就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里学到的,作者有四个孩子,家务工作学业都能兼顾,还顺利拿到了哈佛的学位。作者经常定的计划被搅乱,比如上午计划背多少单词,结果孩子要妈妈陪玩,她就不得不调整学习的时间,但是她说,每天能多学一点是一点。我们也是不要固定在计划中,一旦定的时间没完成,就消极颓废,惊慌焦虑,我们要以成长为目的,只要一直进步就好,不要贪心,成长是耐心的产物。

写作和做人都是一样,通过认知升级找到方法论,而焦虑会阻碍我们的心智发展。定下心来,甄别事物的品类和本质,形成自己独立的思想,有看待世界平和的心态,有健康阳光和活泼的生活态度,未来每一天才会是充满希望的。

六、如何写好内容之外的形式

1、注意句子的完整性表达,说人话是第一步,把话讲清楚。一般我们最开始写作,还是以写短句为主,主谓宾要素通顺,再慢慢写从句和复杂句,不然一绕就回不来了。我们先把要传达的思想和观点写清楚,再加有美感的修辞。

2、写故事最好安排情节冲突,实现翻转。

3、复杂的概念和说明类文章,最好用类比。这个是从李笑来的书中学来的,他说钱钟书的《围城》,里面使用类比非常精彩,能化繁就简地讲明白道理,大家可以去看下原著。

4、向优秀的散文和诗歌学习。

七、如何积累?

1、小心标题党和碎片文章,别把时间放在无效的取经上。像《如何通过写作月入十万,三招帮你实现》之类的文章,要理智看待,作者可能都写了十年了,才能收益如此之大。我们还是要靠循序渐进的积累,不要被标题再带到类似传销的陷阱中。

2、读书

A、主题阅读,读能解决目前问题和困惑的书。比如我结构思维很弱,读了两个月的逻辑书,脑洞大开

B、读翻印版次多的经典作品

C、多读历史和哲学,提升自己思考问题的高度和广博度,感知宇宙意识

3、多思考,提出自己的观点

4、多观察,发现事物的本质

5、多交流,多看看牛人的行为模式和作品,和自己的思维产生链接;看看自己文章的留言和评论,反思

八、如何行动

1、赋予写作重大的意义

我找的意义就是,看看一直写下去会发生什么,超级期待和好玩的;还有就是孩子以后会看到他的傻妈妈每天怎么过的也是一种最挚爱的维系。

2、设置文章产出的截止期,比如日更,三天一更或周更,逼迫自己完成。

九、持续写作,你会看到什么?

当然这个问题都是带着惊喜的未知。我四个月的写作,最开心的就是在简书写完投给专栏,第二天眼睛一睁,满屏的收录和点喜爱和留言,那是一种每天都能叠加的自信心。这种自信,会加深自己对自己的认可,转向对未来自己的信赖,更深层次的是:我有了一项叫“写作”的技能,从而对未来的恐惧越来越小。从而,我开始尝试以前自己从未想过自己可以去做的事情,投稿、参加比赛、学画画、做讲座,竟拿到了简书的十几次首页推送,文章还获了中国散文协会的奖项。以前觉得画画是不属于我的世界,当提笔去画,发现它的乐趣和美妙,并一直在学习国画和油画的构图和画法。

参加成长营,大头说:“不要怕努力了还是没有实现梦想,你在路上看到的风景,不努力的人连看的机会都没有。”尝试一件从未确信结果的事,才是充满欣喜的冒险,那是心态、格局、视野的全面改变,我真的开始看到一个新的世界,新的自己。

所以什么是写作经验,就是拿起笔,写,就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