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程序猿,你想清楚了吗?

来自网络

国家越来越重视全民教育程度,现在事实上差不多也快普及大学了,每年几百万的大学生踏入社会,但是每年百分之九十多的大学生毕业后就迷茫了,毕业了自己能做什么呢? 

我总结的毕业大学生的工作岗位不外乎只有三种,回家工作的(公务员、银行机关等上班)、学计算机搞计算机的(程序员一行)、搞市场销售的。

这样看来,大学毕业后能用上专业知识上班的人的可谓寥寥无几。做什么岗位高大上还赚钱呢?很多人冲着这句话义无反顾的纷纷入坑,培训计算机去梦想着去做那些高大上的程序员美梦,我于心不忍,作为一个老程序猿给即将踏入程序员行列的人一些现实的忠告。

做程序猿真的越年轻越早越好,计算机行业的最好,很多不是计算机行业的,应聘的时候公司都不要的,因为在学校课程学过然后自己学好的最好,当然自学的也可以,就是尽力在学校的的时候就要学好,不要出来了再学,打脸的太多,毕业后的时间你耗不起,如果你已经二十几岁了还没有学会掌握你想要从事的计算机开发语言,我这里奉劝各位一句,我希望你别做了,做计算机真的需要热爱和长时间的兴趣投入和积累钻研,需要长远的目标规划,不是毕业时的一时冲动, 除非你这个人真的有大毅力。

我自己之前是iOS开发程序员,也熟练前端开发,前端是我工作后半段时后每天自学的,因为前端当时开始越来越火了,我做程序猿工作了三年,从2016年开始, 我突然从各方面了解然后意识到整个iOS行业开始不行了,然后想跳出计算机开发的我也不想做码农了,然后一门子心思的去了达内培训班学习,转行做了新媒体。

实际上一个未知的行业对于新人来说,片面的或者大概的了解仍等于懵懂无知,盲目的加入等于碰运气找死。

当今学习计算机人数最多的途径就是培训班了,达内,千峰、传智等等,但是任何课程当你培训完以后你才会发现,你培训的跟你在网上自学效果其实差不多,培训基本等于花钱买自己一个心里安慰,百分之九十多以上的人学完后是有上当的感觉或者情节的,参加培训班以为节省了好些时间,自己自制力差能受点约束, 受人点拨自己学习的快,事实上这仅仅只是心里因素,学到的太基础,太生硬,出去工作还是不行,还是要自学的,真要热爱计算的,想学的人就去自学、尽早的学、在学校就开始学,说的实在点,你花一万五的学费,出来拿多少工资,干多久你才能把这一万五补回来。时间成本,资金成本你算过没有,咱们还没考虑就业的严峻问题呢,工作都找不到怎么算,等等一些严峻问题下面,我会慢慢说,我自己转行的时候已经想的很明白了,培训一次的我居然还傻了吧唧的又培训了一次,上了第二次当,就为了一个心理安慰花了我那么多钱 我还贷款还了好久,可以说我是极度相当后悔的。成本太多,太不值了。

然后提到转行这件事,我做了新媒体,很多人说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iOS从转行后整个行业也确实是跨了,新媒体这个行业未来发展前景是大好的,是个人都在说,全民都会上网玩手机的时代,销售,运营、推广、活动等等都要转到线上,我对这个行业还是非常肯定的。

回到之前的问题,我之前学习iOS的时候,在培训班跟着我们的就业老师做过就业, 加上现在工作了四年的经验和阅历,身边好多人也从事了计算机行业,事实上也有好多人都是我拉进来的,还好当初计算机行业大火,我拉进来的早,但是现在的我却不敢诱惑别人再学计算机了。

不要仅仅看着计算机行业汇报的大数据统计,整个计算机开发市场前景没你想的那么美好,百分之九十在计算机行业底层摸爬滚打的人他们大多是统计不到的。

计算机技术变革太快、大中小计算机培训班横行、人员瞬间膨胀的太快竞争压力大,整个计算机语言就java、前端h5、php、 .net、终端语言,目前就这几个语言尚可,尚可并不是盲目的就能去搞,各个竞争压力都是异常巨大的。

北上广深计算机从业人员爆炸,满大街的计算机开发应聘者,投简历都是上千人竞争一个岗位,有的甚至更多。

我见过六千多份简历投一两个岗位的。这个时候你们投的简历瞬间就被压下去了,无论你什么时候投,那么多人的简历你的简历人家看都看不到的,你说能怎么办?几个月没面试机会,你说能怎么办?

你说你去boss直聘猎聘等地方,但是计算机这个行业新人大多是没人要的,有几年工作经验的应聘者都招聘不过来,要新人何用,整个计算机开发的工资慢慢的也比之前也低了好多。人都都不值钱了,公司也纷纷开始转型变的理性了,要的人少了,但盲目入行计算机的人仍持续增加,之前我从业计算机的时候我的工资是9000,当时算中下的了,但是现在比我干的还久的一个伙计,他跳槽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工作,只能去西安,找了一个6000的苦逼开发还要义务加班,现在在西安陪媳妇儿稳定工作。大把的java、前端等应聘者蹲在家里海投简历的,还有走在应聘的路上一个个被拒的,都只不过是大海里面的一个个水花而已,找不到工作的到处都是。

我苦口婆心的规劝了好一些人,你真想要做计算机就在学校有这本课程的时候学好点,或者趁着有时间自己自学,除非热爱到计算机开发技术舍生忘死,不然就别做计算机,但是偏偏有好几个人不信,非要参加培训班,但是培训完以后,找了几个月工作没找到,把自己整废了,心态崩了,干什么都不想干了,但是学费贷款还是要还的。还有找到工作的, 北京拿着4000多块钱的java 和前端开发人员比比皆是, 然后每月还着一两万的培训费分期贷款。

有一个关系较好的伙计,我们是老乡,还是高中同学,人家一本生毕业被我拉进来学的前端开发,进来的早,在北京上班工作了一年,就因为太实诚不会写假简历 结果面试机会都没有,把简历改了一下几个月也只有几次面试机会,跳槽一次找了三个月工作才找到,真的是,工作经验真实两三年的到处都是,可以说计算机就业形势是相当严峻的,上海的一个同学也是找工作找了快两个月才找到的工作,工资比之前岗位的还低,然后回到郑州拿的4000多块钱的工资继续搞他的前端开发, 等等其他开发语言更多的恶略情况,我都不一一举例,那些都太惨我就不揭他们的伤疤了,以此种种。后来好多不听我建议就入坑的学弟学妹,太多真的一个比一个悲催,现在他们都没脸在找我咨询问题。

 当然成功案例也有,真的百不足一,一些人找到工作了,但是呢 计算机工作环境没熟悉,开发是公司的一线员工,加班加点自不必说,产品设计、老板、运营、让你干嘛你必须干嘛,外包项目更甚, 开发过程中各种刁难,所有问题都是你处理改进,各种追责扣帽子等工作的难处能难为死你,除非你非常精通这门开发语言,还混的好一点。但是无论怎样,你每天都要不断学习,不然就要被淘汰,跳槽就变成了废人被应聘的人海踩踏致死, 最关键是生活质量低下,差不多什么时候都要看着你的项目,你没什么时间生活.....

我本身算运气非常好,我大四在校参加的iOS培训,美团刚兴起的那时,计算机大潮的时候学的,潮落的时候转行的......现在计算机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现在任何行业,都在纷纷跟着几大科技巨头的新技术新模式,变革跟转型,很多体面的行业工作都变得异常严峻。这遍文章我特指的计算机程序猿,大学生毕业人员逐年累积,盲目从事计算机的人太多,不明事理想转行的也不少, 可谓竞争压力巨大,新技术的不断兴起旧技术的不断优化,计算机市场热门技术方向也越来越不明确 ,你们不要想当然的以为自己有多热爱计算机,有多大毅力能坚持搞好,这个能挣钱,层次高,你梦做的太美,实际现实一点,请你三思而后行。 

后悔了,靠着自己的倔脾气死撑? 摸爬滚打两三年不得翻身的时候,可没人同情你。

此篇文章为上班工作期间,看到简书内一些新人信心满满的准备从事计算机,内心感慨万千,一气呵成,特陈述忠告一二,不是毒鸡汤泼冷水,只是告诉亲们看清现实,慎重、冷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