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最后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模样

文/怀左同学

01

自从有了微信之后,关于朋友圈的话题,一直层出不穷:该不该在朋友圈秀恩爱?发动态要不要屏蔽上司和老师?只能看三天动态的人心里在想些什么……

想起了朋友圈设置之初,是为了和朋友分享生活的瞬间,但后来随着用户的大规模增加,我们的烦恼也在逐渐增加:发这条动态,别人会不会在背后骂我?是不是有秀恩爱的迹象?领导会不会对我有意见?

顾虑重重,所以一些人退出了朋友圈,还有一些人,把朋友圈当成了秀场,小商品集散地,集赞中心等等。

朋友就有这样的烦恼,她是一个小女生,和男友恋爱几年,两人感情很好,所以朋友圈的日常就是记录他们的生活。

她的每条动态都能收到很多点赞,但后来才知道很多人在背后说她“秀恩爱,分得快”之类的话。她很难过,甚至哭泣,觉得世界对她充满了恶意。

我说,你活着又不是为了给别人看的,你想秀就秀,不想发就不发。太在乎别人,活着多累。

其实我自己,发动态时顾虑就很少,因为我知道,喜欢我的人,自然喜欢,不喜欢的,我发什么他们都不喜欢。

想起了聚美优品的那个广告:你只闻到我的香水,却没看到我的汗水,你有你的规则,我有我的选择,你否定我的现在,我决定我的将来。你嘲笑我一无所有不配去爱,我可怜你总是等待。你可以轻视我们的年轻,我们将证明这是谁的时代。

一个敢为自己代言的人,一定不会太在意别人的看法。

你有你的看法,我有我的选择。

02

记得以前我看过一个小故事:著名画家文征明有一天突发奇想,想画出一幅人人见了都喜欢的画。

画完后,他拿着画到市场上去展出,并在画旁放了一支笔,附上说明:每一位观赏者,如果觉得此画还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就请在相应之处做上记号。

结果整张画竟然被涂满了记号,没有一笔一画不被指责。他很不解,难受,并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在冥思苦想之后,文征明决定尝试另一种方法。

于是,他又画了一张同样的画,然后依旧拿着它到市场上展出。不同的是,这一次,他要每位观赏者指出自认为精彩的地方,并做上记号。结果,原先所有被否定指责过的地方,现在也都被做上了标记,不过这次却是赞美的记号。

他陷入深思,原来别人的看法很容易被引导,坚持做自己,才是最有价值的事情

很多时候,我们一直想做到让任何人都接受自己,喜欢自己,所以不惜花费很多时间取悦别人。到最后才发现,自己可能迎合了许多人的想法,却离最初的自己渐行渐远。

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最后,活成了曾经自己最讨厌的模样。

想起《阿甘正传》里的经典句子:“你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什么意思,难道我以后就不能成为我自己了吗?”

03

最近又看了电影《十月的天空》,里面提到,有时候,人不该一味在意别人的看法。

所以多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究竟是为别人而活,还是为自己而活?

身边有很多朋友也开始写作了,我给他们提意见,文章发布之后,可以分享到朋友圈,一方面有利于传播,一方面也让别人给提提意见。

他们没有分享,觉得写作是一件很小众的事情,让更多人知道,可能会被嘲笑。同时,他们也怕亲戚朋友知道,说他们不务正业。

我去年开始在网上写作时,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朋友质疑,家人反对,说写作是在浪费时间,赚不到钱,完全是无用功。

我没有听他们的,因为自己真正喜欢,同时也觉得写作是一项技能,练好了,肯定有很多益处。

到现在,写作一年,实现了签约,文字有了大幅度提升,也找到了更多前进的路。

正是因为没那么在意别人的眼光和看法,所以渐渐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04

《战狼2》上映一月有余了,吴京的热度不减,个人喜欢吴京是很早以前的事,不同的是如今连输入法都认识了这个人。

五十几个亿的好成绩让他招来不少道德绑架和捆绑热点,有人说他是一夜爆红。但其实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他从《狼牙》拍到《战狼》,不在乎别人劝告或嘲笑。他说:我只是想拍出一部真男人的电影,有情怀的电影。

记得从前的文章标题党常常这样说:“他只是比某某晚出道几年,却一直不红”或者:“颜值身手都不差,他不火的原因究竟是?”

诸如此类,如今再也没有。

吴京用行动证明了坚持自己有多么重要,用行动证明他就是他,而不是第二个某某。

不活在别人的看法里,评价里,那么我们永远都是自己。


05

我喜欢王小波,最早开始,是因为他那篇文章《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他在里面写到:“......它们肯定不喜欢自己的生活。但不喜欢又能怎么样?人也好,动物也罢,都很难改变自己的命运。”

但那只猪却不是,它无视规则,大胆做自己,活成了特立独行的样子。

表面写猪,其实字字写人。

回到现实,特立独行四个字,其实包含了很多,真正能够做到的人,少之又少,这里面需要超强能力,也需要很多勇气。

但我们至少可以选择做自己,尽量去追求自己喜欢的模样,和想要的生活。

人生而不同,后来逐渐相同,就是因为我们太在乎别人的评价,太没有主见,所以丢掉了自己,变成了别人。

有时候一个人走在路上,有时候夜半惊醒。

茫然失措时想到一个问题:

我TM怎么变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