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是个什么样?

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文/未末的背影

我没有小名,爸妈常半开玩笑,唤我“丑丫头”,我并不丑,可也的确不漂亮。家教一贯秉承勤俭节约、自立自强,我衣着很朴素。

女孩子一没清丽的容貌,二没得体装扮的服饰,天生又叽里呱啦愿意闲聊的嘴巴,实在不是很讨喜!

2009年是我人生的一个劫数,生活、工作重创了我,体无完肤。心灰意冷看着自己这副皮囊,厌恶她,憎恨她!

无眠的夜晚,我都在想,“我是谁”,为什么要成为这般模样,把自己丢失在哪里了,原来的那个“我”,值不值得珍惜和眷恋?

当我真要决定丢弃自己时,簌簌落了泪,连我都不能好好爱自己,还有什么资格,自怨自艾旁人呢?

我决定改变!并告诉自己,一切都不晚,一定来得及!

这场蜕变最开始,好似一场战役,我有点视死如归的气魄。

今天敷面膜了吗?——容貌妆扮是女人第一张名片。

貌不如人,自卑与胆怯夭折了初恋,一直是内心不敢触及的隐痛!

“世上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这碗“鸡汤”,我心悦诚服地喝下了。

从敷面膜做起,说起来还真不是简单的事。熄了灯,疲乏窝在床上,才想起没有完成任务,鼓励自己披上衣服,迷糊走进洗漱间。

后来防止忘记,启用手机提醒,看书或做家务,敷上面膜,一举两得。由此我养成统筹时间的习惯。拖地时听英语听力,陪楚晓课业,他改正试题的间隙,我能看一篇文章。

后来连楚晓都会说:“妈妈,我在泡脚,《上下五千年》帮我拿来好吗?”

我还订阅了《瑞丽》杂志,琢磨名品衣服搭配的门道,上网学习工作淡妆、丝巾围系方法的视频,确定适合自己的,反复练习。

看过这样一段话:

“女人的衣橱不要以量取胜,从今天起你得保证挂在衣柜里的每一件衣服,都有不错的质地、得体的款式和适合自己的颜色。”

微翘的短发,淡淡的容妆,一身“音儿”的职业套裙,这样的我,谈笑风生,落落大方,出现在大学毕业十年的同学会上,吃惊了一座的同学。

岁月改变了容颜,也抹去了沧桑。我知道,我开始不是以前的那个我了!

今天灯下夜读了吗?——专业学识的路上跋涉远足。

亦舒说过:

“学识对于女人太重要。没有学问的男人不会呱呱叫,但粗浅女人的喉咙就有杀伤力。”

而立之年,内心残破,世俗浸染,需要休养生息。重返校园是滋养身心,提升内涵的最好地方。

我报考了“师大”的教育硕士。备考的日子,正值任教毕业班,白天我埋在一堆试卷、作文里批改,忙碌穿梭在教室和办公室之间。

楚晓刚刚入托,天天哭嚷着要妈妈。晚上还要给他做可乐鸡翅,温水洗澡,绘声绘色讲睡前故事《弗洛格历险记》。

当一切都沉静下来,才能打开案头的台灯,拿出厚厚又生疏的《教育心理学》《考研英语教程》艰难啃读。

收发室杨姐,签收了我的录取通知书。热心大嗓门的她,让全校都知道,任教毕业班的安老师,考取了“师大”的教育硕士。

我背着搁置太久的双肩书包,重新走进青春的校园。坐在荷塘边,我望着卓然挺立盛开的荷花,有了莫大地勇气!

以后的日子,我踏着露珠和朝气蓬勃的大学生,遥相呼应朗读英语名著。书卷浓郁的图书馆,我拿起叔本华,又借回了林徽因。

以前的我,多少次感慨时光不能倒流,好想回到十八年华,在最美的时光里拼命努力,不再随遇而安。

如今改变的我,真的做到弥补人生的憾事了,我也开始有改写人生的信心!

今天纠结动怒了吗?——淡定优雅赢过的不仅是岁月

敬一丹在《真想改变,什么时候都不晚》一文中提到:

“40岁的我,虽然青春美丽不再,但我可以靠智慧、学识、修养和内在的气质来赢得观众的喜爱。年龄对一个人来说,可以是一种负担,也可以是一种财富。”

岁月沉淀,我也开始能够接受生命中的不完美了。生活注定会有残缺和难以如愿的部分,只有平和面对,灵魂才会有出口,生命有了缝隙,阳光才会照进来!

过去的自己,总是逞强无所不能,想扮演好人生中各个角色,好妈妈,好妻子,好女儿……可在追求完美的路途中,疲惫不堪。

其实不需要作出别人喜欢的样子,只要自己喜欢自己就好,不再释放旧伤,不再惩戒自己。伤心时,可以悲伤,生气时,可以愤怒。悦纳自己,不要一天天在沮丧浮躁、纠结痛苦中捱过!

第一次车辆剐蹭事故,原本很紧张,对方坐在副驾驶的女人,气急败坏冲我吵嚷,我心下竟轻松了。她愤怒几乎扭曲的面庞,实在是“丑丑”的。

我在便利贴写上电话号码,连着驾驶证一同交给她开车的老公,“抱歉,我着急上班。事故交警处理后,联络我,我全责也没意见。”

那日我穿着束身“播”的黑尼大衣,斜戴八角帽,雅丽飘逸的丝巾,温和的笑。他一脸错愕,当我转身的瞬间,听到他低声呵斥还喋喋不休的老婆:“闭嘴吧,别丢人现眼了。”

我掩笑而去。

今天热忱努力了吗?——梦想会把平凡美颜的异彩鲜活。

“每一个你讨厌的现在,都有一个不够努力的曾经。”

“文学梦”就是因为不够努力的曾经,搁浅在现实的沙滩了,庸庸碌碌过着每一天,乏味、倦怠、迷茫。

人很多时候不敢开始梦想,并不完全是害怕开始以后未知的事情,而仅仅是害怕开始本身而已!

寒假第一天,我在《简书》,动笔写第一部半自传体小说《时间流里的印记》。书写着青涩的暗恋,缅怀的青春,坦诚的情怀。

梦想的瑰丽抵不过现实的残酷,洋洋洒洒的文字最初只有聊聊可数的阅读量,挫败难堪,分分钟都想放弃。

难眠的冬夜,我扪心自问:我写作的初衷是什么,名利?我要的不过就是跨越时空的告白,一段岁月的过往。到老时,还能坐在藤椅上,慢慢翻阅青春最美的时光。

放下杂念,笔耕不辍,真诚为文。偶尔有了灵感,还会写点散文和短篇,有三四篇的评论、喜欢,反响不错,过千的阅读量对我而言,有如“爆文”般的欣喜。打赏,转发,多了关注,长段的评论,等待更文的热切,篇目还时不时被推荐到首页。

一日朋友聚会,儿子楚晓和邻座小伙伴说:“你知道吗?我妈妈现在是作家了!”那一脸郑重的骄傲,让我眼润了。

青春的暗恋——他,竟也有了回应:

“曾经认为你虽然优秀,但不够很优秀,可现在的你,真实又精彩!”

这部小说,我是写给自己的,想送给自己一个告别青春的礼物,也想告别曾经多愁善感,悲悲切切,“丑丫头”的自己。

小说完结那天,恰巧是假期最后一日,发布了大结局章节,岁月静好,一切圆满。我看着镜子,开始喜欢这个自己了!

如果现在,还爱不起自己的朋友,可能你的确不够欢喜,不够努力,不够热忱和奋进!

“世上有一条唯一的路,除了你之外无人能走。它通向何方?不要问,走便是了。”

“尘世间行走的这一遭,遇见的种种,都是一场人生修行。眼中有景,心中有梦,秋来春去,寒来暑往,自会拥有一份美好与清凉。”

过往的伤都会慢慢的愈合,总有一天,我们能强大到,什么都无法扰乱内心的平和,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成就更好的我们,邂逅想要的美丽!

记住:灰姑娘绝不是蓬头垢面,一身烟火的时候,遇到对她一见钟情的王子。

其他亦然!

时间不会停下来等你,我们现在的每一天,都是余生中最年轻的日子。只要你,真心想,开始做,就会成为你想要的样子,相信努力,相信自己!

喜欢就点❤吧!

谢谢你们一路和我同行!      

长篇完结青春小说《时间流里的印记》目录

感谢大家喜欢此文,阅读量过万,进入首页热门文章推荐。我将自己简书50天,写作心路历程和大家分享,以此共勉!《菜鸟写手,过万爆文炼成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