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彼爱

                    (原创 小说)

      导航显示,去那城市驾车需要十多个小时。一人自驾不仅是浪费,还缺失了“背上行囊看世界的苍凉感”。“攻略”了一番后,他确定乘坐火车。这里的“火车”不包括动车、高铁之类,是历经岁月仍被保留的绿皮火车,这样既可满足对以往岁月回忆的情怀,又可慢悠悠地沿途观赏。

      每天仅一个班次,途经的时间是在夜半零时前,他是做不到象三倒班人员那样安然入睡三四个小时再出发的。这样就意味着大半夜时间不能睡觉。于是在晚饭后放慢节奏捱时间,用提前出门来消磨时间。

      说是提前出门,因不熟悉去火车站公交的班次时间,晚间的班次较白天拉长了间隔时间。他站在仅自己一人的公交站台上,心里就有些慌,虽说时间是充裕的,但还是拦了出租车,一出门就改变了“用时间节约费用”计划。

      毕竟是夜半三更,又是偏僻的去向,候车室等待这趟火车的人寥寥无几。时间还是充裕的。他有些后悔花费打的。

      双肩包是那种户外专业的,选购时狠不得要那种最大的,用以装满看世界的欲望。如果现在购买就会犹豫,因为用到它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但从内心来说,这包和包中的登山杖以及自己喜欢的户外用品,就象儿时心爱的玩具一样一如既往地支撑着自己的内心世界。

      购买这些装备的时间距离现在已经有六、七个年头。岁月在身上的变化不再是年轻时的进程,每天都会感知到年轮在不断消蚀着身体的方方面面。虽说身体仍在跃跃欲试,但在一些环境里还是限制了自己的激情,不全是精力上的原因,更多的是在乎别人的看法,生怕被人认为不适宜的担忧与日俱增。

      ……

      在顶层卧铺上晃了几个小时,似睡非睡。车轮与轨道伸缩缝接触的声响规律而清脆。人员上下的声响和光影的滑过,显得陈旧而年代感。天色开始转亮,但还感知不到阴睛。时间显示到达目的城市要中午,暗示自己尽可入睡,但采用各种催眠方式也再难入睡。

      车厢开始有音乐回绕,曲调是通俗的,只有此境才能有此音。伴随着音乐声,车厢开始嘈杂起来,手推车叫卖声也是此情此景的“标配”。

      下意识里他不想与任何人打交道,哪怕对面,也懒得搭理,这样的想法不仅是他一人,出门的机会多了,见惯了世情,终究是俗套。只是时间难以打发,躺着看书伤眼;坐看窗外很快就“审美疲劳”;用耳机听音乐阻却不了嘈杂而糟蹋了清纯的音乐。正是百无聊赖时,耳朵开始为下面的内容所吸引:

      “师傅,您是出家人吗?”这是对面中铺的女子的声音。不过她现在已坐在下铺上了。

      “啊,也是吧。——你怎么知道的?”坐过道窗边男子回答。

      “因为刚才听到你在电话里劝说那人的内容啊!”女子解释着。

      “这人遇到了一些问题,我是应邀请特地赶过来的。”男子回答说。

      下面交谈的内容基本与“出家人、师傅”应有的内容相符,女子不时夸奖着他,他也不时谦让并称道着她。当问及平时都由谁“供养”时,“师傅”显得很自信,解释刚才电话那头的人就是其中之一,这一趟一切费用全由对方承担。口气是“供养有余”的,并开始转问这女子的一些身世。不料想这女子就此打住了,一改开始的敬重,似乎是因为那“师傅”过于自信的神态一下子冲淡了她接谈的热情吧。

      他本以为下面的“剧情”定是那“师傅”逐步为女子开释人生或深入谈经论道,及至互留交往方式互道再见,因为这样的相识,是极易成为“机遇或缘分”的。不料想女子在刚进入话题时就戛然打住了,他不由得暗暗为之称奇!而这时,那“师傅”也觉察了自己的自信带来的效应,——小瞧了她的见识!

      女子应是四十岁左右,长相不是那种一眼能让异性倾心的,但因为有了刚才那段对话,令他感到这样的女子属于“有内容”的人,——是那种“内涵”超过外在形象的女子。

      女子已经归位到自己的铺上,时间已经是上午十点钟左右。那“师傅”没有用过早餐,也没见有零食铺垫过,见到送餐人员经过,订了一份盒饭。只是现在的时间只能预订午餐,此后是长时间的等待和有节制的催促。一个自信有人供养的人,也难耐此时的饥饿!可见即使是神仙下凡也须食人间烟火的,——哪怕因那女子戛然而止带来的难堪也难掩饥饿带来的窘迫。

      目的地临近,他有些期盼,也有些孤独,虽然做了攻略,到底是纸上谈兵。现在他早早地整理了行李,然后放到底层铺位上,鼓鼓囊囊的双肩包竖在下层铺位边显得“顶天立地”!他又把它横躺了下来。

      通常出门用再大的行李箱也是不会引人注意的,只是现在一个大男人,形象与打工无关,“一家一当”塞满行囊随身携带显得有些特殊!

      “啊,你背这么大的一个包,这是想去哪呢?”——其实她的直接意思是“你是做什么的呢?”女人能这样主动了解别人,显见得是个经常在外跑的人,抑或是个性使然。

      见她在问自己,就说了前方的一个城市名称。——这可是半夜上车后他第一次开口与人说话。

      “是走亲戚吗?”

      “你看我像走亲戚吗?”

      “你是一个人吗?”

      “是呀!”

      女子对他顿时有了兴趣,显然这是个对“看世界”同样有着兴趣的人,——吸引她关注的更有一层千里迢迢 一人出游的好奇!

      由于得知她就是他要去那城市的当地人,就有了向她了解行程的机会。接下去的一个多小时里,俩人谈了一些天南地北的出游内容,当她得知他已经游历数十个国家时,露出了倾羡的神态,一反刚才对那“师傅”的冷搁,热情地细说了到站后的行止线路。

      本以为会晚点,列车加速后竟按时抵达。她和那位“师傅”及他三人都在此下了站。她竟然没有与那“师傅”再打招呼。看着那“师傅”在人群中出没的后背,就觉得“世事”难料!那“师傅”的双肩包和 运动鞋 是全新的,双肩包的款式和色彩更适合小年青,一如他一人不知好歹远行一样不相宜。

      由于有了车上的交谈,他很自然地被她的后背所吸引而跟着往出口处走。虽然有了她刚才的细说指引,但出站后仍是一片茫然。车站正在改造,这城市一如其他城市,感觉也是个大工地!现在他得调动心血进入状态,当他招呼出租车时,竟接连被拒而不知所以,正犯难时,这时她竟回转了过来告诉他:“这里有标识不能招呼停车的,”建议他到对面公交站头乘车,并说了一个宾馆名称。他有些自责为何就没有看到那标识!此时的行动上却有了依赖,期望着她能继续引领自己解决问题,她倒也完全是按照他的希望,把他具体地带到了公交站台下,并仔细对比了公交车和下站地点,及至他上车才作别。这已经超出了一般的热情,是一种善良和付出!

      下站找到那宾馆后,内心已经淡化了她曾经的存在,只会在以后的回忆中表示感激。

      晚间,收拾停当,当他捧起《陶庵梦忆》消遣时,有短信提示声响,——竟是她的信息,问他入住情况及明天行程安排。如果说在入住前有对她的友善指引心怀感激,而现在的短信问候使得在他乡有了一份亲情的感觉。

      来信有尽地主之谊的意思表示,说是两天后有时间可以陪同。他表示感谢,作为外乡人对陌生地有着方方面面的好奇,独自行动自有好处,可以不受羁绊信马由缰。

      计划中要去的点基本均匀地分布在这城市的周边。以城市为中心,早出,下午乘车返回,感觉是悠悠地,这正是他所要的节奏。

      每天都会收到她的问候和关心。随着熟悉程度的增加,他也会主动问候对方。信息往来,成了他晚上在宾馆可期待的一个乐趣。——从而没有在他乡的孤独感。

      这天来信问是否喜欢吃鱼,提出晚饭一起用餐,他是无所谓喜欢吃什么的人,只要干净方便即可,能有机会见面说说话就好!

      饭后,她提出去河边转转,他没有不同意的。默默地坐在副驾驶位置上。期间她说她从来没有上过高速,这让他有些意外!

      车离开大道驶入小道,停在类似河滨公园的绿地边。两人开始漫步堤岸。此时已是人少灯暗。前方是各色花圃、灌木或高大的林树绿化带。间或有一、二个跑步的擦身而过。总以为她会在前方某一个点返还,但却每每依然前行而不惧前方的黑暗!他感知到她似乎经常一人散步而不胆怯,这样就又对她多了一份特别的感觉!

      河岸边虽然漆黑一团,但远处跨河大桥却是一条明亮的光带。而头顶的月亮虽是圆的,却被云彩遮掩得一片昏暗。

      大桥方向的水面上竟还有人在作业,不知是在撒网还是在布网。这景象是独特的,借着大桥方向的光亮为背景,他用手机拍了几张图面,用以标识回忆今晚的曾经和特别。

      在这样的场景下散步,拉近了两人的距离,他认为她是把他当作可以信赖的对象来相处的,但他对其中是否有着异性的成份的因素没有把握。

      但当她问及以下内容时,他就快速回归了自己,排斥了异性因素,因为她心有所属。

      “你的身边有得癌症的人吗?”她提出了一个与前面交谈内容连不起来的问题。

      对于被问者,这样的话题总是能找到附和内容的,而且内容中的当事者要么是正当英年,要不就是有为之时,否则就没有可资感叹的价值。

还有 66%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