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APP分析报告

体验人:Mars Chan


体验产品:网易云音乐(2.5.4版本)


手机型号:Nexus 5


手机系统:Android 5.0.1


体验时间:2015年3月28日


体验逻辑:概览、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总结


一、概览

1.行业概述

在当前增长迅猛的移动互联网背景下,人们对于在线音乐服务的需求也随之增多,并且已经形成了相当大的用户群,这批大多由90后,00后构成的用户群体决定了在线音乐未来的发展趋势—移动化和社交化,传统PC端的竞争已延伸到现如今移动端更激烈的竞争,主要的竞品有虾米音乐、百度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多米音乐、天天动听、豆瓣FM、各产品都有各自的侧重点和发展方向,用户早已不满足于传统的能听、能下载、能看榜单这三大功能,更多的是追求更好的交互体验,更好的音质,更多的分享口,更精准的推荐,更完美的多屏无缝体验等等,但仅仅着力于一个点或两个点来发展已经不能满足于现在的市场,用户需要更多的是将这些点都汇集起来的一站式体验。

这种全新独特的音乐体验和空前便捷的音乐服务使得无线音乐市场潜力巨大。


图片来自速途研究院

2.产品概述

网易云音乐是网易公司于2013年4月23日正式发布的一款产品,是一款专注于发现与分享的音乐产品,依托专业音乐人、DJ、好友推荐及社交功能,为用户打造全新的音乐生活。在2014年1月至9月份,网易云音乐以36.5%的用户月增长率居所有音乐类APP的第一位,超过QQ音乐等同行产品。


网易云音乐是从移动端直接发力,并随后逐渐推出了iPhone、Android、Web、PC、iPad、WP、Mac七大平台客户端,使得自身在终端的用户体验上有更多的新尝试和开拓。


来自百度指数查询结果

如图所示,网易云音乐从发布之初到现在受到关注度一直在增加,2014年增速最为迅猛。

3.产品发展史

2013.04.23    网易云音乐移动版本正式发布

2013.03.12    网易云音乐iOS1.1.0上线

2013.05.21    网易云音乐android 1.1.1上线(音乐指纹、社交、大牌DJ功能上线)

2013.05.27    网易云音乐android 1.2.1上线

2013.07.04    网易云音乐android 1.3.1上线

2013.07.31    网易云音乐android 1.3.2上线

2013.08.26    网易云音乐android 1.4.0上线

2013.09.11    网易云音乐android 1.4.1上线

2013.09.17    网易云音乐android 1.4.2上线

2014.01.02    网易云音乐android 1.4.3上线

2014.02.12    网易云音乐android 1.6.1上线

2014.08.29    网易云音乐android 1.7.1上线

2014.08.30    网易云音乐Windows Phone平台上线

2014.01-09    网易云音乐以36.5%的用户月增长率居音乐类App的第一位

2014.12.24    网易云音乐android 2.0.2上线(界面换新,个性化推荐、朋友动态)

2015.01.16    网易云音乐android 2.3.3上线(主题换肤)

2015.01.20    网易云音乐android 2.4.0上线

2015.02.05    网易云音乐android 2.4.1上线

2015.02.11    网易云音乐android 2.5.1上线

2015.03.23    网易云音乐android 2.5.4上线 

二、战略层

1.自身定位

网易云音乐偏重分散式创作和个性化分享来满足用户找到自己喜欢的音乐,它的定位不仅仅是简单的音乐播放器,而是试图通过音乐建立起新的社交关系,让这种潜在的社交关系来增加产品的品牌价值,利用社交的形式把用户数据、消费数据沉淀在该平台中,利用该平台的巨大用户量、消费数据、用户操作行为数据去整合音乐产业链的上下游。相比市场上其他音乐产品,网易云音乐主打歌单、社交、明星推荐、音乐指纹技术四个功能。


2.战略目标

通过免费策略,曲库全音质好,无广告,人性化的服务,操作界面简洁,支持导入歌单来抢占用户,之后又通过让用户参与产品的构建,丰富社交模式,引入UGC模式来提升用户黏度,进而来提升产品口碑。

其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易与腾讯、新浪相比,一直缺少一个敲响移动互联网大门的重量级产品,虽然游戏业务蒸蒸日上,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却还处于布局阶段。创始人丁磊希望通过云音乐,圆网易的移动社交梦想。网易云音乐主打的社交功能,使得用户可以通过手机通讯录、SNS关系或者借助网易云音乐自身LBS功能构建音乐社交圈,从而打造一个网易的移动音乐社区。


3.目标用户

3.1音乐消费者:普通音乐消费者。

3.2音乐内容产生者:包括唱片公司,独立音乐人,入驻歌手,电台主播。

三、范围层

1.产品特点分析

1.1转换成本低

网易云音乐APP支持从多米和豆瓣导入歌单,PC端则支持从虾米,豆瓣,酷狗,酷我,多米导入。

1.2社交音乐圈

将社交分享和相互关注引入音乐使用者之间,并且具有LBS功能,可以基于地理位置找到正在听歌的人。

1.3猜你喜欢

根据使用者口味推荐音乐和人实现通过音乐去社交,根据喜欢的歌曲精准推荐歌曲好朋友。

1.4音乐试听功能

点击朋友分享的音乐,即可听到音乐中的高潮部分,降低了发现好音乐的获得成本,更容易进行喜欢与否的判断。

1.5歌单功能

通过歌单的创作和分享来分类场景化的需求,不像豆瓣FM依赖算法来推荐歌曲,网易云音乐更多是通过“人”来进行歌单的传播和推荐。

1.6评论功能

通过UGC模式积攒大量歌曲用户评论,营造出音乐社区氛围感和归属感,提高用户活跃度。


2.音乐需求分析

狭义的音乐需求有“发现音乐、消费音乐、管理音乐”三点

2.1发现音乐

网易云音乐对于用户发现音乐的渠道给了两个维度,一个主动的,一个被动的,主动的有用户搜索,强大的曲库保证了用户通过搜索来寻找音乐的需求,以及使用“私人FM”和“朋友”的功能,发现自己的好友和附近的人在听什么样的歌,其次是被动的,有云音乐小秘书通过私信发送你关注的歌手的新专辑或单曲,还有通过一定的数据分析手段,使用户通过“私人FM”和“个性化推荐”来获得符合自己口味的音乐。

2.2消费音乐

网易云音乐在音乐品质上给了用户更多的选择,通过对比其他竞品对高音质音乐下载进行收费,为网易云音乐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另外,网易云音乐对歌单概念的强化,很好的满足了用户对于消费音乐的场景和分类越来越多的需求,每一个歌单就是一个音乐的使用场景,用户可以根据不同场景来选择不同的歌单。

另外,更多的分享接口和支持歌词的分享及图片生成也满足了用户对于音乐消费的分享需求。

2.3管理音乐

可以按手动的方式进行组织,也可以按照自动方式组织(风格、标签、时间等维度),将本地音乐按照单曲、歌手、专辑、文件夹四个维度进行分类,更便于用户寻找,将用户下载的单曲与电台节目分开分类,将创建的歌单与收藏的歌单分开分类,这些分类都极大的降低了用户的组织成本,提升了用户体验。

另外基于UGC的模式,用户创建大量的歌单和“主播电台”节目,为网易云音乐带来了丰富的产品内容填充,这些可以让用户参与到产品内容层面的构建上,使用户有参与感,有情感归属。

2.4延伸的音乐需求

大致三点:个性化需求、反馈需求、娱乐化需求

个性化需求,账号设置、皮肤、音效音质设置;反馈需求,在产品运营过程中肯定会出现于用户心理预期不一致的地方,那么,快速的反馈机制就是一项很强烈的用户需求,在网易云音乐中,大到产品功能的建议,小到歌词报错,都会很快收到工作人员的反馈。看似一个简单的反馈互动,却能够成为产品体验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是对像云音乐这样还处于成长期的产品;另外还有娱乐化的明星访谈的粉丝效应,在线演唱会的直播等。


3.目标用户特征

通过数据可以发现网易云音乐用户群中19-30岁年龄段用户最多,占比达到48%,整体用户群偏年轻化。

职业分布:学生和IT从业者占据绝大用户群,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所占比例最少,另外的专业工作人员所占比例区别不大,用户群体整体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

图片来自速途研究院
图片来自速途研究院

四、结构层


1.功能流程图:

图片来自-小马达http://www.jianshu.com/p/1ed21290ef77

2.任务走查


2.1搜索音乐

搜索主页面信息导航只做了歌手分类,没有风格分类之类的导航,这样更简洁,给用户视觉带来舒适感,不会让用户因分类过多而不知如何选择的情况,搜索出来的结果有单曲、歌手、专辑、歌单等,支持各搜索结果来回左右滑动切换查看,操作十分便捷,搜索结果中歌曲信息的右下方的小三角支持直接下载或收藏,但是按钮区域太小,用户容易误操作,点击成播放歌曲。 


2.2本地音乐

四种不同的本地音乐组织形式能很好的满足用户用于整理音乐的需求,最右方的字母快速查询功能也很实用。

2.3收听电台

有两个入口可以进入到收听电台页面,一个在主页,一个在我的音乐(前提是有关注电台),电台播放界面与音乐播放界面有些许不同,增加了赞和关注功能,将分享标签移至上方,下载标签移至左下方,这样是因为电台节目信息相对较多,要将一些优先级低的功能放置到用户主要的视觉注意力之外的地方,将更多的视觉高热度区域留给电台信息介绍。

3.竟品分析

各竟品基本功能差别不大,主要区别在于是否支持听歌识曲功能
网易云音乐缺少桌面歌词功能
网易云音乐和虾米音乐音乐内容最为丰富

通过对比发现网易云音乐在各类竟品中所有功能基本全部覆盖,音乐内容形式丰富齐全。 

五、框架层


1.信息架构

2.界面设计


“把我当成记忆力只有7秒的鱼”,一名用户曾这样向网易云音乐反馈道,网易云音乐在减少用户记忆负担和学习成本上做的很好,红白颜色的搭配即符合音乐的气质,又给人视觉上减少负担,界面简单明了,各层级划分清楚,核心功能突出,将复杂的信息架构设计的逻辑清晰,三个标签左右滑动切换和拟物化的图标也能很好的引导用户的视觉。

首页—发现音乐,以网易云音乐的图标作为“发现首页”的icon,在这一Tabs下还有二级Tabs,将发现音乐这一功能排在最高的优先级,主打热门歌单推荐和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推荐,可以看出网易云音乐最主要的定位就是歌单的分享。
我的音乐,拟物化的音乐图标很好的表达了这一标签下的功能,将“我的音乐”这一标签设先级设立在首页之后,可以通过右划来进行便捷的切换,这一页面下有五个拟物化的图标来说明相应功能,大块的留白不仅降低了用户的视觉负担,也表达出这五个功能顺序设定的逻辑,在用户手机未联网时,那么最核心的功能就是本地音乐,前三个标签都是本地音乐的不同组织展现形式,条状的操作方式可以方便用户在空白处进行单手的选择操作,减少一些误操作。下方的歌单管理将歌单分为创建的歌单和收藏的歌单两类,并根据创建时间进行排序,更易于用户理解。
我的音乐圈,三层社交逻辑划分清晰,在最顶部的标签里说明,卡片式的动态信息简单明了,信息布局合理,用户理解起来成本低。
搜索框,搜索框做的好坏可以说直接决定着整个音乐APP的质量,网易云音乐的搜索带给我的体验很简单,很方便,即使我是第一次使用搜索功能来进行歌曲查,找,我也不会觉得很复杂,各层块视觉上分得很清楚,条状的操作设计使得操作区域增多,很适合单手操作,十分方便。建议增加历史搜索的条目数,增加至五到六条
快速入口,首先在位置上,处在右上角更符合单手操作,各操作功能都能快速找到,功能切换起来也较为方便,简化用户设置步骤,虾米音乐的退出相比在逻辑上要多操作一步,但是可能用户寻找起来就要多操作三四步,极大的增加了用户的操作负担和成本,使得整体体验会产生不愉悦感,相比网易云音乐把一些用户需求优先级最高的功能做成快速入口式的设计就极大的简化了用户的操作,各拟物化的图标很有说明力。建议增加失眠模式这一选项,让用户可以在晚上睡觉听音乐的时候随着音量逐渐减小而帮助入睡,因为据调查许多用户都有睡前听音乐的习惯,用户对睡眠模式是有潜在需求的。

六、表现层

网易云音乐主色调为红黑色。高端典雅、较符合音乐的元素。最新的沉浸式设计给用户带来了更好的视觉体验,且在“发现音乐”“我的音乐”“我的音乐圈”这三个功能间像微信一样支持左右滑动,遵循Android Design的原则。

最新版对 4.4 和 5.0都适配了Translucent bar,另外,Tabs 的 indicator 由以前的凹陷方块变回了 Android 默认风格,对可滑动隐喻来说变得更加直观。


1.播放界面

以网易云音乐的播放界面对比其它的五个界面,可以发现其独特的复古黑胶唱片式的拟物化设计显得很有质感,暂停播放时,唱针也应景地抬起,用户可以体验到一连串的交互反应,并且支持专辑头像旋转,QQ音乐也支持此功能,除去原生的Play Music和豆瓣,其它的APP都是毛玻璃的设计,但可以看出网易云音乐的透明度相比较高。另外网易云音乐播放界面比较有特点的一处就是显示评论数,其它APP都没有此设计,将评论这一功能放置到播放界面这一“寸土寸金”的位置,可以窥探出网易对于音乐社区构建的用心。

2.锁屏界面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在锁屏界面这一项上最符合Android Design的是网易云音乐和豆瓣FM,和原生锁屏界面对比可以发现网易云音乐和其几乎一致,精简直观,没有去过多的修改原生锁屏界面。

3.状态栏常驻界面

通过对比显示出只有网易云音乐和豆瓣FM、虾米音乐支持“红心”喜欢功能,另外的小细节就是只有百度音乐和QQ音乐的icon出现在了专辑头像上,这一项上的对比结果个人觉得网易云音乐和虾米音乐做的比较好。

4.亮点之处

第一:云音乐小秘书,这一功能极大的满足了用户在之前各类音乐APP上从未满足过的反馈需求,无论是产品建议还是歌词索求、歌词报错、歌曲信息、意见反馈等,都能第一时间得到云音乐小秘书的人工回复,给了用户人性化的体验,这也是许多用户选择网易云音乐的重要原因。

云音乐小秘书

第二:精准的私人FM推荐功能,比起豆瓣FM降低了重复率,算法更加准确,推荐更符合用户口味。 

第三:权限要求较少,不涉及到过多用户隐私,且退出APP后无后台进程留存,这一点比起大多音乐类APP难得可贵。 

第四:评论功能,听音乐看评论已经成为了许多用户的习惯,大部分听歌的用户都会有一个交流的需求,以来达到共鸣,类似于网易新闻的热评满足了一部分用户的音乐社交需求和“看故事”需求,他们会好奇一首歌背后会有哪些他们所不知的故事或亮点。

5.不足之处


第一:在网易云音乐网络不可用时,首页“发现音乐”和“我的音乐圈”默认显示网络未连接,这是一个很好的反馈,但是在已下载歌曲的播放界面里,下载按钮是显示可用的,这里没有一个反馈给用户,告诉用户这首歌是已经下载了的,应该是显示不可用的,这样才符合逻辑,减少用户重复操作。

播放本地音乐界面

第二:主页面双层Tabs会让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产生一定的混乱感。

第三:在目前最新版本里,沉浸式之后顶部空间因为少了色块之间的强弱关系对比,缺少视觉强调,使得顶部范围有时看起来很乱。      

第四:在日常正常使用网易云音乐APP过程中,手机在播放歌曲时常会出现自动暂停BUG。 

第五:在右上角“快速入口”中,“我的主页”与“我的音乐”中显示内容重合,都主要是收藏和创建的歌单,建议将“我的消息”移入到“我的音乐圈”中或“我的主页”中,并且将更多信息整合到“我的主页”中,比如我的浏览历史、我的试听历史、我的搜索历史等,而不是简单的歌单功能重复。

第六:广告,靠广告维持运营支出等费用无可厚非,之所以列入到不足之处是因为这样可能会导致一部分用户的抵制,造成一定的用户流失。

第七:资源,一些热门电视音乐节目的资源欠缺,没有抢占到一些独家资源,如“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一些最新专辑因为版权问题迟迟未能上线,这一点有时虾米会做得比较好。

第八:首页信息冗杂,大部分用户是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听音乐的,用户在一些碎片时间的场景中核心的需求是找到几首喜欢的音乐打发时间或放松心情,不想去看首页杂乱的歌单介绍或煽情的标题,应改进首页的推荐方式。

第九:附近的人,用户使用附近功能可以观看对方的收藏音乐,进而与对方进行初步的互动。但是不足的是要么全部展示自己的收藏,要么全部屏蔽,不利于用于的音乐社交。

七、总结

      总结来说,在互联网音乐这一行,可以说网易云音乐虽然进入得比较晚,但是并不是一款盲目跟风的产品,相反它是有自己的品性。网易云音乐能够后来者居上,靠得绝不是一个点或两个点做的好,一定是有着完整连贯的高品质体验才能不断的积累越来越多的用户,如果说支持导入歌单功能和320kb音乐免费下载这是许多用户开始选择使用网易云音乐的开端,那么后续不断提升的用户体验和反馈需求得到满足,则是留存住用户和积攒出口碑的根本。

      网易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拿出优秀的作品和众多厂家抢占用户市场,并且取得较好成绩的原因是和创始人的喜欢和大力推动有着直接的关系,正因为丁磊是真正喜欢热爱音乐的资深用户,所以他才会对一些音乐用户最深的需求有很透彻的了解,才会明白用户究竟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产品,才会试着去做出一款最起码先让自己—名重度音乐用户用着舒服的一款产品。网易云音乐从最初发展到现在,基于UGC模式的积累,音乐社区的氛围已经逐渐开始形成,但是移动音乐社交的氛围还没有形成,大多数用户的好友数量都很少,这点可能还需要占据更大的用户市场,这就需要不断的提升自身产品的用户体验,反馈更好更快、曲库更全更广、界面更简洁更好用等等,网易云音乐能在短时间内积攒大量用户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口碑效应,用户自愿为你去推广,比如在知乎上。

      关于网易云音乐的商业模式我们可以看到最近已经有广告出现在网易云音乐APP里,未来个人觉得网易云音乐还是会走上收费这条路,那时候也一定会损失一定数量的用户,但是如果到收费那时云音乐的社交属性已经很强,或是说已经积攒了大量的死忠用户,那也未必不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当然关于收费的模式可以有更好的创新。

      结合网易云音乐的战略来看,网易已经有了自家拳头级别的移动社交类产品,可以以此来布局自家的移动社交格局,也可以借由这个平台推广自家全系产品,目前市场上已经不需要多一个即时通讯应用,网易也没必要这么做,它想做的应该是基于音乐的一种全新的社交模式,以自家的用户量来吸引更多的唱片公司和艺人。当然,还可以有更多更好新的玩法,这就要看网易今后要怎么布局了。



部分资料参考来自于知乎、速途研究院、简书、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