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日子 别样的收获

广州的秋天,就如一个姗姗来迟的小姑娘,总是让人着急地等待;广州的秋天,也像一位神秘多姿的仙女,总是让人着迷至今。在9月10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迎来了教师节,同时,广州育心明德之家的家人们迎来了第147期亲子户外读经活动。

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的老师,是孩子最亲密的“伙伴”,是孩子模仿和学习的对象。 不管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就,都应该饮水思源,应当记住自己的老师为你的成长播下最初的种子。祝老师们节日快乐!

广州的秋天来的比较晚,十月中旬的广州依然带有夏天的热气,我们赶到活动地点时,已是汗流浃背啦,有有和妈妈早已到达,两个小朋友相见如故,你追我跑玩乐中等待其他家人的到来。

今天的活动来了五个家庭,四个小朋友,分别是:有有和有有妈、牛牛和牛牛妈、琪琪和琪琪妈、杨老师、萌萌和萌萌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有和牛哥一见面,就很兴奋地一起翻看明德之家潜龙自牧画册,两个人都在画册上找到自己,开心极了。

本次的主持是主动请缨的琪琪妈,琪琪妈今天特意穿了一席素色的旗袍裙,美丽又大方。简单的开场白给我们介绍了“教师节的由来”,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九月芳菲,恩师难忘,感恩人生的每一位老师!感恩人生路上所有的启蒙者、教导者、栽培者!感恩普天下所有的老师!教师节快乐!

第一个环节:自我介绍。小朋友们落落大方抢麦自我介绍,让大家互相认识,大朋友们(妈妈们)也不甘落后,以身作则做好榜样。成功的教育,妈妈应先做出榜样,正如列宁夫人克鲁普斯卡娅所说:“家庭教育对妈妈来说,首先是自我教育。”妈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孩子的模仿源。因此,面对天真的孩子,妈妈要特别重视榜样对孩子的巨大影响,时时处处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环节:接龙的方式诵读《大易诗》。在诵读过程中,只有有有和妈妈脱稿接龙,其他小朋友和妈妈还未达到脱稿。上周主持人布置的家庭作业,家长每天诵读《大易诗》一遍,尽量做到这周能够脱稿背诵,本周大家坚持的不错,每天在微信群里打卡,虽然今天有些家人还不能脱稿,相信接下来的日子里,只要我们坚持,必定可以做到脱稿而出。

第三个环节:诵读《易经》。当主持人说:“今天的内容分别由三个小朋友来领读,请问谁来领读《易经》第一部分?”话音刚落,萌萌小朋友抢到头麦,其他没抢到头麦的小朋友有点小失望,没关系,好戏在后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萌萌小朋友口齿清晰、声音洪亮地领读中

接下来有有小朋友领读第二部分,有有虽然还没上学,因为每天的坚持诵读经典,认识不少字宝宝,领读的过程中大部分都是自己领读,不用妈妈的帮助,读经的好处在有有小朋友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有小朋友专心致志、字正腔圆地领读中

剩下的内容由小朋友当中的大哥哥——牛牛小朋友领读。三年级的牛牛哥哥是大家的榜样,领读时,中气十足且非常熟练,下面的小朋友个个表现的非常棒。

第二样经典是《老子》,还是由小朋友毛遂自荐来领读,有有和牛牛小朋友你推我让,最后又被萌萌小朋友抢到麦啦,嘿嘿,“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哈哈……萌萌小朋友今天表现非常积极,由先前的羞涩到后来蠢蠢欲动,主动上前抢麦领读,孩子想表现的欲望被激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朋友们最喜欢的《三字经》诵读时,每个小朋友踊跃抢麦,我们的小公举琪琪也跃跃欲试。《三字经》内容浅显易懂,语言灵活,行文流畅,读起来朗朗上口。从小让孩子学习经典,可见孩子们都非常喜欢,说孩子不喜欢经典,那是我们成人自己的思维,因为《易经》早已告诉我们“蒙以养正,圣功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们可爱的小公举琪琪小朋友,今天三岁的琪琪小朋友刚开始有点闹情绪,妈妈的淡定让琪琪小朋友后来也融入活动当中,主动帮妈妈拿麦,让妈妈领读。琪琪小朋友从刚开始的拒绝、哭闹到终于突破自己能安静地坐在妈妈旁边听大家诵读经典,时不时跟读几句。《大学》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妈妈的“定”则是孩子“静”的良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的活动中,来了一位特别的嘉宾,就是我们名副其实的人民教师杨老师,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因为某些原因杨老师来到活动现场,正是择日不如撞日,看看我们睿智的杨老师读的多认真,多专注。

“学不可以已”、“人生如莲,三度修炼”,老师从自身做起,不断地读书学习,做好榜样,让自己充满正能量,点亮学生心中的希望之灯。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的“大人”。而在孩子“弱而能言”“幼而徇齐”的成长关键期,经典浸润的作用至关重要。

经典诵读环节结束后,今天牛牛小朋友现场即兴给大家表演才艺——折千纸鹤,给牛牛妈一个大大的惊喜呀!正好今天我带了一些折纸,本考虑到今天教师节特殊的日子,打算教小朋友折爱心送给自己的家长的,没想到牛牛哥见到折纸就喜爱有加、 不觉技痒,那就让牛牛哥大显身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小老师”牛牛哥哥耐心地教大家折千纸鹤,一步一步地讲解、示范,表达清楚、操作熟练,真可谓手工制作高手呀,让在场的每一个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学会折千纸鹤。你瞧——我们的牛牛哥多认真多仔细,小弟弟小妹妹们也全神贯注地紧跟“小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工活动结束后,各位小朋友纷纷拿出自己的食物同小朋友分享,读着高能量的书,品尝着百家的食品,真可谓乐哉,美哉!活动中孩子们都踊跃的投入到各个环节当中,在场的每位家长都专心致志的感受活动的每个瞬间。

易经曰:蒙以养正,圣功也!弟子规曰: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教育就是符合人性的教育,是秉乘天地之性的教育,什么传统、什么国学、什么现代教育,通通囊括其中。圣人先哲一再强调:德为先,才为辅,有德有才是精品,有德无才是合格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无德无才是废品。

知识是改变不了命运的,只有智慧才能改变命运。教育在于慎始,儿童潜能是递减的,今日不开发大智慧,以后就没有大生计。教育的目的应该是让每个人得到最好的成长,让每个人的生命变得更强大,让每个人的品德和智慧走向圆满,让每个人的身心灵达到统一和谐,做一个最好的自己。

户外读经,我们收获的何止是智慧,还有风景、欢乐与爱心。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诗云:“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是啊,哪里有付出哪里便有收获,心在哪里,命就在哪里……

下周日,让我们继续经典之约,不见不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