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飞正传:想要挽回爱情,就别像狗尾巴草一样活着

好的爱情是你通过一个人看到整个世界,坏的爱情是你为了一个人舍弃世界。

我曾不止一次的在网络上倾诉过自己年少时那些糟糕的爱情,而在那几段让我痛彻心扉的感情经历中,我所扮演的角色几乎都是那个卑微到抬头都费力的狗尾草。

1.

香港著名导演王墨镜先生有部经典之作名曰《阿飞正传》

讲述的是一个以“无脚鸟”为自我标榜的浪子旭仔(张国荣饰),与张曼玉饰演的苏丽珍和刘嘉玲饰演的舞女露露之间的感情纠葛。

故事中,旭仔是一个极端自我的人,他既喜欢享受世间的情爱,又不愿与这两个深爱他的女人发展一段稳定的关系。对他而言,唯一的执念是与生母相见,到后来,他远赴菲律宾寻母,然而却惨遭拒绝。最后,他在一列返乡的火车上被仇家杀死,恍惚间就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或许是我曾经有过像苏丽珍和露露一样在感情中卑微的经历吧,看到她俩那样为爱抓狂的样子我总是能够回想起那些年青春时的影子。

青葱岁月里,我也曾像苏丽珍一般为了爱情整夜整夜的守候在那个人的楼下,只是为了看她一眼和她说上几句情话。也曾像露露一样,为了将她挽回,倾尽全力去远方追寻她的足迹,即便我早就知道就算两人相见,感情也不过是分崩离析。

没办法,爱情这东西有就是这么狠毒而又不讲道理,它从来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努力就让会感情得以延续。

其实,像这样困顿的感情经历,不只我有,很多人也曾有过。公号上,我时常会收到几个读者朋友的留言,询问我一些感情方面的问题。不过,关于这些,我很少回复。倒也不是我太懒惰,只不过是因为我们每个人经历即便是相似但也会不同,这世上从来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

在困顿中好好经营自己,是我们在失败的感情里唯一能做的补救措施。

2.

诚然,对于爱情而言,像影片里那两位女主人公一样走不出阴影的尴尬是经常性的。也许是因为内心的不甘,也许是因为自己的不舍,也许就像一朋友对我说的是因为太爱了。

陷入这个沼泽里,我们时常把一个人当做生命的全部。总爱把“结婚”这两个字挂在嘴边,也总爱说一些什么“如果未来不是他,我宁可孤独至死”之类的屁话。但当我在某时某刻再度回想时,又往往会觉得当初的自己是那么的幼稚。

本来嘛,除了偶像剧里,这世上哪有什么谁离了谁就活不下去那一说,都是小人物,说些大话骗得了谁。

假使有天,你发现自己比两个人的时候过的更好了,你可以肆无忌惮的与朋友聊天打屁,不用操心她那时有时无的讯息。你可以用心工作,努力生活,不用再挖空心思的对她跪舔,在她身上浪费时间。

那么恭喜你,你终于又向着美好,跨上了一个台阶。

3.

影片里,苏丽珍是一个极度纯情的女子,在邂逅了旭仔之后,感情便成为了她生命的全部。在那个细语缠绵的夜晚,她为了挽留旭仔,独自来到他家楼下,略带哭腔的嗓音里低声下气的说着:就算不结婚也没有关系。可是,换来的却是仍是旭仔无情的拒绝和满脸的嫌弃。

梦境已碎,那些你自以为深情的言语和感人肺腑的经历,放低姿态的挽留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只会更加惹人反感,遭人鄙夷。

想要挽回爱情,只有挽回自己。

即便爱情死了,我们不还活着么?

像个男子汉去打拼,不低头不做作,困顿就去工作就去读书,就去周游世界,自己强大了内心也会充盈,那些爱情上的坑早晚会被填平。

感到难过时,就去肆无忌惮的逛街购物买东西,把自己装扮的花枝招展充满活力,那些你在自己身上花下的钱都会为你锦上添花,让你在未来会有足够的运气遇到一个不需要卑微取悦的人。

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世上的独一无二,要是自己都活得这么委屈,那么还有谁会爱上你。

诚然,对于爱情而言,像影片里那两位女主人公一样走不出阴影的尴尬是经常性的。也许是因为内心的不甘,也许是因为自己的不舍,也许就像一朋友对我说的是因为太爱了。

陷入这个沼泽里,我们时常把一个人当做生命的全部。总爱把“结婚”这两个字挂在嘴边,也总爱说一些什么“如果未来不是他,我宁可孤独至死”之类的屁话。但当我在某时某刻再度回想时,又往往会觉得当初的自己是那么的幼稚。

本来嘛,除了偶像剧里,这世上哪有什么谁离了谁就活不下去那一说,都是小人物,说些大话骗得了谁。

假使有天,你发现自己比两个人的时候过的更好了,你可以肆无忌惮的与朋友聊天打屁,不用操心她那时有时无的讯息。你可以用心工作,努力生活,不用再挖空心思的对她跪舔,在她身上浪费时间。

那么恭喜你,你终于又向着美好,跨上了一个台阶。

4.

对于爱情而言,我并不欣赏《阿飞正传》里苏丽珍和露露那种一言不合就要死要活的姿态。我更加喜欢的是那种像西部牛仔一类勇敢又洒脱的姑娘,就算是杀了人,都不屑去吹一吹枪口上的烟。那种冷酷的气质,像极了沙漠中的诱人的玫瑰,让人由内而外都会升起一种不可亵渎的思绪。

不过,你如果实在走不出迷茫,那你就放肆的去哭吧,哭是一件极费力气的体力劳动,累了自然也就没力气想那么多了。别人的安慰没有用处的,你的倾诉也治愈不了你内心的顽疾。

烦扰是个一眼望不到头的深坑,别人给你的唾沫星子毕竟不是绳索,想要爬出去,还得靠自己。

锦衣玉食爱人相伴是生活,抽烟喝酒撸串子也是一种生活,尽量过得随性些吧,别把唯一的自己活成了别人的影子。

假如在一段感情之中,你过的是在疲累,那就索性跟它再见吧。时间久了,你终会明白,那些曾经让你彻夜难眠的人,都不过是漫长人生中的一粒尘埃。

生而为人,除死无大事,愿你在今后的日子里,别再委屈自己。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