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你也很爱我

图片来自网络


1

大一的时候,我第一次见到白薇,是在女生宿舍里,准确地说,是我们宿舍。

是的,她是我大学四年的舍友。

第一天我独自一个人提着大包小包进宿舍的时候,有一个小个子的女生,原本坐在床上看书的,看见我,就蹦下了床,一边问我:“哎,要不我帮你拿吧?”一边手脚并用地帮我安顿好了各种包袱。

然后帮我铺好了床,还细心地帮我把衣服拿出来挂在了衣柜里。贴心得就像一个小媳妇儿。

为了感谢她,那天晚上我请她在学校外面的小饭馆里吃了一顿饭,算是正式认识了这位未来的室友。

白薇就像她的名字一样,白白净净,娇娇小小的,很容易让人有保护的欲望。她笑起来甜甜的,有点黏人,我很喜欢她。

别误会了,我不是同性恋。

与其说我喜欢她,不如说我羡慕她。她大概是那种在家里被宠坏的孩子,有时候会有小脾气,有小小的玻璃心,不开心的时候可以眼泪马上就掉下来,开心的时候脸颊上能笑出两朵好看的酒窝。

这是我做不到的。

因为原生家庭的关系,我很少在别人面前表露出我的情绪。即使我生气的时候,脸上的表情也是淡淡的,即使心里已经想好一千种杀人的方式。

难过的时候,不是我不想哭,而是因为我知道,即使哭了,也没有人会在意我。哭不哭都没有糖吃的孩子,慢慢地,就不会哭了。

爸爸妈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离了婚,后来又各自组建了自己新的家庭。我对于他们来说,只是可有可无的累赘。

所以有时候,听见白薇在电话里向她的爸爸妈妈撒娇,要这要那,心里只是会升起一股淡淡的哀伤。

白薇就像是我的对立面,她有多明媚活泼,我就有多淡然冷漠。

我分外珍惜和她的友谊。因为她笑起来明媚的样子,像一束光,照进我的心里。

高中我都是独来独往,反而是上了大学,第一次和女生手牵手逛街,吃冰激凌。这都拜白薇所赐。

我很少拒绝白薇的要求。再说了,像她这样傻白甜的女孩子,又能提出多过分的要求。每次只要她一撒娇,我就会心软。

我只是觉得,这个世界上还有这样天真而孩子气的女生,要好好保护起来,若所有大人都像我这样,不苟言笑,那么世界还有什么意思。


2

大二的一天,白薇一反常态地拉我去操场上看篮球赛。

我打趣地问她:“怎么了,你不是对这些体育比赛不感冒的吗?”

是的,像她这种除了韩剧什么都不感冒的女生,估计连比赛的规则都看不懂吧。

白薇只是横了我一大白眼,然后就专心致志地看起了篮球赛。

我饶有兴趣地观察了她一下,就发现了她的秘密。

她的心思,从来不难猜。因为她的眼睛,从来没有离开过那个16号球员。他进球了,她为她欢呼。他失利了,她为他叹息。

看着白薇痴迷的样子,我忍不住笑:“哟,这么着迷,人家叫什么名字你怕是都不清楚吧。”

白薇“哼”了我一声,说:“我早就打听清楚啦,他叫杜文杰,是建筑系的学长,今年大三。”

然后,白薇什么都不瞒我,一五一十地告诉了我她和杜文杰认识的过程。

她参加了一个话剧社,杜文杰是里面的副会长。上周他们一起演了一个话剧,其中一幕就是杜文杰饰演的角色和白薇饰演的是一对恋人,演戏的时候,杜文杰要深情款款地盯着白薇说情话,白薇被他盯住的时候,看见了他长长的眼睫毛下眼睛里闪烁的深情,一个不小心,就陷进去了。

假戏真做。

从此,她的眼里梦里,全是这双深情的眼睛。


看着阳光下的少年,我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白薇听见,转过头好奇地问我:“你为什么叹气?我还是第一次听见你叹气呢。”

我开玩笑:“因为我怕你恋爱了不理我啊。”

白薇羞红了双颊,说:“怎么会呢,而且,他还不知道我喜欢他呢,再说,喜欢他的女孩子那么多,他怎么会看得上我。”

我没有再说话。


因为白薇不知道,我也喜欢他。

图片来自网络


3

我不是第一次见杜文杰。

早在3年前,我就已经见过他。那个时候,我们在同一个高中。

不得不说,他真的是一个很出色的男孩子。不论在高中,还是在大学。

他穿白衬衫站在阳光下做升旗手的样子,真的好看极了。

他和白薇一样,都是自带阳光属性的人。这样的人,格外吸引那些像苔藓植物一样,生活在暗处的人。比如我。

在高中的时候,他已经是个光芒万丈的好学生。学习好,体育好,什么都好。围绕在他身边的女生,能绕操场一圈。

所以每次我都只是远远地看着他。和那些女生亲切又有分寸的距离感,被他把握得恰到好处。

我从来不是能够不顾一切表露自己心迹的人,所以离他最近的时候,不过是迎面走来的擦肩而过,闻到空气中他身上留下的好闻的洗衣粉味道。

他自然是从来没有注意到我。

他高考完,我在学校的高考榜上看见他的名字,以及,他的名字后面跟着的那个有名的大学。

除了学习,我大概一无是处。整个高三默默地疯狂地努力,为了考进他所在的大学,但是,从来没有想过,我和他会有什么交集。

能偶尔见到他,已经心满意足。我就这点出息。就像带刺的仙人掌,随便浇点水就能活。

我这要命的克制,从来没有人知晓我的心事。


4

白薇想尽一切办法和他接触。

但是他对她,也像对其他女生一样,亲切而疏离。白薇始终不得要领。但她不懂得适可而止,我说过的,她像个小孩子,越是得不到,就会越想要。

那段时间话剧社活动很多,白薇很多时候都带上我。人手不够的时候,我也帮帮忙。

是以和杜文杰混了个脸熟。有时候他见到我,会礼貌地点点头。但是我们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话。

有一次,不知道他们聊起了什么话题,说着说着说到杜文杰喜欢的女孩子的类型,我在旁边帮他们收拾道具,隐隐约约地听见一句,他喜欢头发卷卷的女孩子,特别是刘海,卷卷地贴在额头上,像洋娃娃,有着精致的美丽。

听完还没有反应过来,就看见白薇兴奋地朝着我冲过来,满脸期待地说,尤尤,我们去烫个头发好不好?

……好。

去到理发店,白薇兴奋地和理发师商量烫哪种卷发更适合她。当发型师问到我时,我只犹豫了一秒,说,拉直。

我的头发,其实有着天然的微卷。只是此刻我,无比想要一头直顺的头发。

发型师在拉直的时候,我一直在流泪。白薇问我怎么了,我只说,没事,理发水太刺眼睛了。

终于,我飘扬着一头直发,而白薇顶着一头大波浪卷,站在了杜文杰面前。

他微微吃了一惊,看了我一眼,又看了看白薇。张了张嘴,还是什么都没有说出来。

白薇自然而然地拉起他的手,撒娇道:“学长,这个话剧排练完了,你请我们吃饭好不好?”

论撒娇,我只服白薇。不仅是我拒绝不了,杜文杰也没有拒绝。

那天吃完饭以后过了不久,白薇就牵着杜文杰的手,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他的女朋友。

大概白薇把我那句“怕你恋爱了就不理我啊”放在了心上,去和杜文杰约会的时候,她也想带上我。

我推脱了无数次,理由是不想做一个电灯泡。这个理由实在推脱不过去,就说我要上课,要去实习等等,反正就是找一大堆借口。

然后,白薇生日。她拉着我的手,撒娇地说:“尤尤,我生日唉,不管你有什么事,都要推掉,陪我过生日好不好?”

我没法拒绝。

那天,白薇特地穿上了省吃俭用两个月买的连衣裙,拉着我去庆祝她的生日。当然,还有杜文杰。

20岁的白薇,配上纯白的连衣裙,真的美得整个人都在发光。杜文杰真是好福气。

那天晚上的生日宴,白薇很开心,而我喝了很多酒。不知道是不是酒精让我花了眼,几次喝酒的间隙,余光瞟见杜文杰在看着我。

不知道哪里来的胆子,一向内敛的我,趁白薇去上厕所的间隙,突然抓起杜文杰的手,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你小子,有福气,要好好对我家白薇,如果你让他伤心了,我第一个饶不了你。”

杜文杰没有答话。白薇恰好这个时候回来,听见我这句话,无奈地说:“尤尤,你是不是喝醉了?唉,算了,时间也不早了,宿舍要关门了。文杰,你帮我把尤尤送回去吧。”

那个时候我确实已经喝得烂醉。杜文杰只好把我背在背上,送我们回了宿舍。

第一次离他这么近。他身上有我熟悉了多年的味道。我贪婪地吸了一口,然后,无比满足地,跌进了黑暗的睡眠里。

从来没有睡得这么满足过。大概是因为,我从来没有被满足过。不管是想要一颗糖,还是想得到一个人。

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我吓了一跳,刷地从床上坐起来。白薇还是在看韩剧。

我问她,我昨晚喝多了没乱说什么吧。

白薇皱着眉头看着我,我心一沉。然后,她突然又笑了:你啊,酒量不好就别多喝。昨晚你一直拉着文杰的手让他不要欺负我,把我们弄得尴尬死了。

哦,那我还说什么了吗?

没有了。

我暗暗松了一口气。又有点小小的骄傲。你看,即使喝醉了,我也不会轻易吐露我最深的秘密。

但又有一点隐隐的失落。虽然我已经习惯了这种感觉。

即便如此,大学仍然是我最开心的一段时光。

白薇像只小鸟一样,每次约会回来,都要叽叽喳喳和我说半天。所以,虽然我很少和杜文杰接触,但是,我对他,竟然也了解了许多。

比如,他最喜欢的颜色,他喜欢的口味,还有他喜欢的明星。都一一了如指掌。

白薇有时候会靠着我,无比幸福地畅想他们的未来。

她说,尤尤,你毕业要去哪儿?

……没想好。

文杰说了,毕业以后他就留在这里。我爸爸妈妈也在这里。你说,我们会结婚的吧?

我看着白薇幸福的脸,说,会的,一定会。

而我是真心希望她能够幸福。

图片来自网络


5

很快,很快,大学的时光一晃而过。快得抓不住青春的尾巴,就已到了结局。

我已经想好,一毕业,就去北京,做一个北漂。

反正像我这样没人管的孩子,去哪里扎根不是一样。去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机会还要多些。

白薇拉着我的手哭得像个泪人。她让我不要走。这是唯一一次,她的撒娇没有起到作用。

我叹了口气,说:“我一定会经常回来看你的,薇薇。再说了,还有杜文杰陪你。他已经找到那么好的大公司发展,以后一定前途无量。你们在一起,一定会幸福的。”

薇薇,你一定要幸福。


然后,我一个人去了北京。


6

在北京的日子,很累,也很充实。

我变成一只加班狗。经常加班。还好我没什么朋友,省去了各种应酬。

不加班的时候,就一个人去北京的大街小巷走。有时也买张票去故宫,看着那些古人遗留下来的古董,一看就是一天。

也时不时和白薇联系。毕竟,她是我唯一的朋友。

白薇后来和杜文杰分了手。

那天刚好在视频。我看着白薇淡然的脸,似乎对于分手,一点儿也不伤心。

我问为什么,白薇也没有说。

从什么时候开始,那个和我无话不说的白薇,那个纯真得藏不住一点心事,明媚得如同蔷薇花的白薇,也开始有了自己的秘密。

然而她不说,我也不问。

我们还是聊别的东西,比如最近的旅行。

偶尔,她也依旧会在电话里撒娇:“尤尤,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们的大学盖了许多新的教学楼,都快变了个样子了,你都不来看看。”

我心里一动,说,快了。

然后用最快的速度,买了回大学所在城市的机票。飞机落地的时候,给白薇打了个电话。


再次见到白薇,她一见到我,就惊喜地尖叫,然后跑过来抱住我。

从毕业到现在,分开四年的时光,依然阻挡不了我们像当年一样亲密无间。

我们逛了校园,去了当年学校门口我们最喜欢的小馆子吃东西。有说不完的话。一切都和以前一样。只是,少了杜文杰。

我装作不经意地问她,怎么和杜文杰分手了,是不是他哪里不好。

白薇眼眶红了红,说到:“不是,他一直很好。只是,从一开始,我就觉得,他和我中间,像是隔了什么。即使再亲密,我也能感觉到,他的心里面,有一扇门,是我无论如何也进不去的。”

“也许,我不是他最终想要的人,那么,不如放手。”

“我妈又给我介绍了几个相亲对象,你有时间不如陪我去看看。”

……

然后,那几天,和白薇一起逛了大街小巷,又陪她看了几个相亲男,然后,到了我不得不回北京的时候。

买的是半夜的红眼航班。我坚持不要白薇送我去机场。

在机场等飞机的时候,我想了又想,拨通了杜文杰的电话。

其实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打这个电话。而且,我不知道拨通了之后要说什么。质问他为什么不好好对白薇?还是要怎么样,其实我也没有头绪。

也许是压抑了多年的潜意识发出的指令,让我没法抗拒。

也许我只是,想和暗恋他的这段时光,说一声再见。

电话打通,传来熟悉的声音:“喂,您好,请问是哪位?”

我去了北京,换了新号码,没有告诉他。但是,他的电话,我一直存着。

“是我……尤尤。”

“……”那边停顿了三秒,然后他问我“你在哪里?”

“机场。”


半个小时之后,我见到了杜文杰。

远远地看见他,他的脸上有一丝焦急的神色。然后他的眼睛一点一点地搜寻,终于定格到我。

我看见他跑过来,时光倒回,像极了当年那个在运动场上奔跑的男孩子。远处,还有女生在为他欢呼。

等他站在我面前的时候,我的眼睛已经蒙上了一层雾气,再也看不清楚他。

文杰,文杰。

他深吸了一口气,看了我一会儿,然后俯下身对我说:“你知道吗?我一直喜欢你。”

我愣住。眼泪掉下来的瞬间,雾气消散,我终于又看清楚了这个近在咫尺的人。

他还是那样帅气,阳光。比以前,多了一点点成熟。

“和白薇的分手,是我提的。因为她有一次跟我说,觉得我们中间像有一个人,她总也走不进我的内心。后来我想了很久,终于确定,那个人就是你。”

“原本我打算,忙完手里这个项目,我就辞职,去北京,找你。”

“如果你担心白薇会伤心,我们现在也分手了。”

你会不会,和我在一起?

会不会?

7

在回北京的飞机上,我找空姐要了条毯子,蒙住头,躲在毯子下面,任凭泪水流了又流。

耳边是田馥甄的那首《你就不要想起我》 :

明明你也很爱我

没理由爱不到结果

只要你敢不懦弱

凭什么我们要错过

夜长梦还多

你就不要想起我

到时候你就知道有多痛


到了北京,已是凌晨。走在候机厅里,看见黑色的玻璃,往日的一幕幕重新浮现在眼前。

高中我暗恋他的时候,专门选择那条可以和他擦肩而过的路,只为了看他远远地向我走过来;大学白薇宣布成为他女朋友的时候,我们三个人一起出去玩笑得很开心的时候,白薇生日我拉住他的手的时候……

然后,我拿出手机,留着泪,把杜文杰的所有联系方式,一个一个地,拉进黑名单。

从我开始暗恋他那一天开始,到现在,中间横着十年的时光。

不仅仅是白薇,所有的一切,其实已经物是人非。

现在,青春到了尽头,也到了对这场漫长的暗恋,说再见的时候。

对不起,明明你也很爱我,但是我们就是爱不到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