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意义是为了认清自己

坚持,努力

01

如果要送一本书给一个女性朋友,鼓励她在生活中坚持努力,勇往直前,我会送杨熹文的《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这本书会让她知道一个姑娘坚持努力的意义,而且值得被尊重。

“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我想这是作者对周围人说的,对读这本书的人说的,甚至是对自己说的。对周围人说,是想让他们认可自己的努力;对读这本书的人说,是想让他们尊重任何一个姑娘的努力;对自己说,是想让自己坚定信念,对努力的意义不动摇。

之所以会用到“尊重”一词来谈女性的努力,想必跟大众对女性价值的认知还处于传统层面。市面上一定不会出现一本书叫《请尊重一个男人的努力》,因为我们都会把男人的努力看在眼里,都会以男人的事业来对其进行评价。

可对于女性,我们就有了另一套标准。她们可以不用那么努力,可以没有事业,靠男人养,只要在家里当个贤内助,生个胖娃娃,就会得到人们高度认可。相反,你要不安于现状,想着有自身一番事业,倒是会落个不顾家庭、爱折腾的骂名。

杨熹文在书中分享这样一段话:

很多人不理解,女孩子那么努力,最后不还是要回一座平凡的城,打一份平凡的工,嫁作人妇,洗衣煮饭,相夫教子,何苦折腾?

就是有这样的不理解,所以就有相应的不尊重。我们会鼓励一个男人加油努力,不会鼓励一个女人奋斗折腾,倒是希望女人能早点找个人家安定下来。

面对这样的不理解,杨熹文这样回应:

我想,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烦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又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坚持努力的结果未必是某种实质性的成功,但对一个人的认知与素质都会有所提升。这样,她去面对生活同样的琐事,处理起来也有不一样的方式,显得落落大方。

02

姑娘,你一定要努力。努力的尽头是成长,成长的结果是收获爱。

在爱情中,如果女性处于劣势地位,反而有可能得不到男人的珍惜,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他就从你的世界中离开。

作者就曾经历这样不幸的爱情。她与男友是不对等的,她是普通女生,男友则是学生会主席。当男友对她告白时,她表现出毫不矜持的激动。可是,接下来的相处中,男友常常嫌弃她,她却常常迁就他。男友总以居高临下的眼神来看待她,她却在心里埋下了自卑的种子。

毕业后,无论男友是要考验,还是考公务员,杨熹文都无条件地支持他。她为他包揽了所有家务,只想让他安心备考。结果,在考试不顺利后,男友打算出国,他未来的计划没有她。

在这爱的尽头之后,作者决定把“从前只奉献给他的时间和金钱”归还给自己。开始了一系列的提升自我的计划,如练瑜伽,学口译,看书,看电影,写周记。重返单身的她,把单身的时间当做自我增值时期。

有个朋友对她说过这样的话:

爱情是一件等值交换的事,你不会蠢到在现实中用高价去买一瓶假的香奈儿五号,同样的,没有好男人甘愿无条件地去爱一个廉价的女人。

童话故事《灰姑娘》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存在的。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的王子,而且能遇到王子只能是公主。勤劳、善良是灰姑娘的优秀品质,但同时也只是一个姑娘的基本品质,她还需要有其他的品质。不然,王子也就只会把握带回去当佣人。

经历过一段失败的爱情后,作者有了一番感悟:

生命是一场公平的赛程,在时光轴的这一端你潜心修行,那一端就一定会有更好的人在等着,他健康向上、幽默开朗、睿智忠诚,正等着许你一生的好光阴和不辜负。

姑娘,请相信,成为最好的自己,你就会遇到最好的爱情。

03

我们许多人一长大后,就会离开父母,远走他乡去工作去生活。而父母在送走我们后,就会一直牵挂着远方的我们。作者她或许比我们走得更远,她出国到新西兰闯荡。我们一年可能还能在节假日时回家几次,而她恐怕回家次数要比我们少得多。对家的思念,会比我们强烈许多。

当妈妈跟作者聊起以后想做的事时,作者说只想当作家,妈妈就叹息表示担心,担心以后她养不活自己。我们的父母也会这样。在我找不到工作的那段时间,我妈就会劝我不要太挑了,找到工作了就好好做几年。当我爸听说村里的某位亲戚的儿子考上公务员,就会打电话来劝我要不要回家考一考试试。

当我们不在家时,父母总会有莫名的担心。作者的妈妈就一会儿担心她吃不到家里的好吃的,一会儿担心外国有恐怖袭击,一会儿还担心她因为不结婚会得各种疾病。作者的妈妈就是每个人的妈妈代表。他们总有说不完的担心,所以就会发一些类似谣言的微信文章来给我们。而我们也跟作者一样,会有一段时间厌烦父母这样频繁的担心。

后来,她也理解妈妈的担心,尽量都会回应妈妈:“妈,别担心,一切都好着。”

书中还提到了妈妈从小对她的严厉教育,她责怪自己的妈妈是自己不去飞,生个蛋,让下一代使劲飞。可当她看到了妈妈的日记,知道了妈妈撑起一个家的不易与艰辛,知道了妈妈不愿她像自己一样,才慢慢理解了她。

我们何尝不都是这样呢?童年时,在父母的严厉管教下,我们萌生对父母的恨意。只有当我们长大后离开家,才慢慢理解父母的良口用心。

在外面经历了许多事情后,她唯有对家保有信念:

我始终相信两件事情,一件事:离开家,是为了更好地回家;另一件事:不管我在世界的哪个角落,远方一定有人会为我亮起屋檐下的那盏灯,那对依偎在一起的老夫妻,一心一意望着远方,安慰着彼此,别急,再等等,孩子就要回家了。

我也相信这两件事情。我以后也是会回家工作的。别急,再等等,孩子答应你,会陪在你身边的。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第二十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文章“难产”,前期文章的雏形里都透露着无病呻吟的荒诞感、明知故犯的无助感。所以自己删了些,写了删,到最后词不达...
    绾茜阅读 499评论 4 1
  • 2015年5月1日韩国济州岛经纬度:126°08′~126°58′E 36°06′~33°00′N 天津出发,直飞...
    FrancisSoung阅读 576评论 2 1
  • 其实吧,那些那么多觉得烦的事,都是因为自己想太多了,唉,有事没事就和弟弟打打游戏看看电影什么的多好,不然偷偷骂着哪...
    novia329阅读 309评论 0 0
  • 走路时间 不回头看 冷眼翻了又翻 没问要不要一起,给你随便 我不走上前 一遍又来个一遍 爱看风吹头发成卷 喜欢 侧...
    兰因阅读 132评论 0 1
  • 最是勤劳山中人,敢于致富迎新生。
    hello大榕树阅读 34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