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你看到的世界是真实的吗?

本文由“李先琪”发布,2017年7月15日

最近在参加京东共读,第一本书

这是一群误入歧途的天才的故事,也是一群入院治疗的疯子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是作者高铭耗时4年深入医院精神科、公安部等神秘机构,和数百名"非常态人类"直接接触后,以访谈形式记录了生活在社会另一个角落的人群(精神病患者、心理障碍者等边缘人)的所思所想。表现出精神病患看待世界的角度和对生命提出的深刻观点,闻所未闻却又论证严谨。

读这本书的很多章节都让我不由脑洞大开,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他们中间有很多人所说的事情存在于真实世界呢?会不会他们以自己独特的视角看到了我们普通人看不到的世界,倘若我们顺着他们的思维逻辑,会不会也就能看清楚他们眼里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妄想症患者,他认为自己是一部书的主角,同时也是作者,看过一本书说一般人脑海里瞬间都会有七万多个想法,是不是正常人神经系统运转正常所在看到的是常态的世界,而精神病人有些神经构造发生了破坏与变化,所以他们看到了我们看不到的世界?

我们周围的世界是真实的吗?

《角色问题》:你只是我小说中的人物,负责让我情绪波动

《生命之章》:死亡并不是真的死亡,只是生命这一段的终结他说死亡并不是真的死亡,只是生命这一段的终结,但是我们还会用别的方式继续下去。他自杀只是想提早结束现在的环节去看看后面到底是什么。

定义天才还是疯子 有什么真正的标准呢?

《四维虫子》:绝对四维生物眼里,我们只是蠕动的虫子他说:“其实我们都是四维生物,除了空间外,在时间线上我们也存在,只是必须遵从时间流的规律。但是,我们并不是绝对的四维生物,我们只能顺着时间流推进,不能逆反。而它不是。”

《时间的尽头》:用唯物的角度去理解,瞬间就是永恒他说他去过时间的终点。“时间的尽头是超出想象的,那个地方因为没有时间,很难理解,比如你向前走一步,同时你也就是向所有的方向走了一步。从唯物的角度去理解,瞬间就是永恒。”

他治愈了很多病人,也加重了很多人的病情。

《迷失的旅行者》:我参与了多宇宙穿梭实验,来到了这个地球

他说他去过时间的终点

在电影“搏击俱乐部(Fight Club)”中,Jack有一句著名的台词,“我一直在活着一场似曾相识的人生。每个我到的地方,我都觉得仿佛曾经来过。Already seen ,最初是由法国的一位物理研究人员发现的。Déjà vu在中文或日语中称之为“既视感”,更通俗的说法是“似曾相识”:它描述的是人在清醒的状态下,虽然是第一次见到某个场景,却感到在什么地方见过、或经历过这个情境。“你有没有那种感觉:看到某个场景的时候突然觉得似曾相识,甚至可以预知下一秒发生的事情?其实是你的脑电波和其他宇宙的脑波相通了,而相通的那个恰好是比你早一点的那个宇宙,你得到了另一个自己的记忆信息。

我曾经有过好几次这样的感觉,总觉得一件事情好像发生过,同样的情形,地点人物,会不会在时间流里我们真的预见了未知的自己?

作者在本书前言里写道:这个世界很奇妙,宽广而辽阔,这个世界很系统,严谨而规则。遗憾的是虽然我们身处于这个世界中,可大多数时候仅仅只能感受到其中的一点点罢了,更多的,我们则一无所知——你知道我在说什么吗?是的,我们的认知具有普遍的狭义和片面。

在漫长的时间段落之中,定义一个人是天才还是疯子又有什么真正的标准呢?

歌德说过的一句话:真理属于人类,谬误属于时代。

一花一世界,你见过花的世界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的尽头》:石头听不懂我们说话,也不认为我们是生命

有那么一个精神病人,整天啥也不干,就穿一身黑雨衣举着一把花雨伞蹲在院子里潮湿黑暗的角落,就那么蹲着,一天一天的不动。架走他他也不挣扎,有机会还穿着那身行头打着花雨伞原位蹲回去,那是相当的执着。

认真的人最有魅力,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作为正常人的我们被迫毕业工作以后围绕着车子房子票子,名利,行走的速度太快,以至于很多人都把灵魂抛在了脑后。想想看,你有多久没有静下心来,在静静地午后品一杯香茗,静谧的夜里,和家人席地而坐,仰望璀璨星空,看到满天繁星的时候,你是否思索过关于这个宇宙的问题?这个世界上是否真的有外星人存在?看过一个电视台的纪录片,参访一个老爷爷,他说结婚前,被外星人带走,后来又被送回家,他说外星人并不可怕,他们和我们一样,不同的是,似乎他们真有特异功能,他还回忆,外星人把他从家乡带去北京看梅兰芳大师演出,拿出了那天的报纸,作为证据,他们吃饭的时候,外星人不偏不倚给的钱刚好!

只有当你认真地去做一件事的时候,才会发现自己的灵魂,和灵魂深处。

她曾经是个教师,后来突然就变了。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就是蹲在石头或者花草前仔细的研究,有时候甚至趴在那里低声的嘀咕——对着当时她面对的任何东西,也许是石头,也许是棵树,也许什么都没有,但是她如此的执着,好几年没跟任何人说过一句话,就自己认真做那些事儿,老公孩子都急疯了她也无视。心理学提到心流是人们全身心投入某事的一种心理状态。如有时候我还在想,做什么事情能够让我高度集中注意力,并且为之全身心投入?练习瑜伽的时候,我感受到的是清晨和煦的阳光,海面吹来的微风,还有宝宝的笑声,很享受其中过程,但并不能不跑神,认真阅读一本喜欢的文学作品,《一个人的朝圣》,《金色梦乡》、《赎罪》,以及关于丹尼尔情商系列,CBT 积极心理学,津巴多普通心理学,蒙台梭利育儿书籍,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经典著作,时间管理书籍,我能够全身心投入的时间不过几天,而且中间还会因为很多事情打乱.真的很好奇,她能够几年认真执着的研究我们周围的世界,一花一草,我也常常被花香鸟鸣所打动,夏日里的微风,墙上一朵朵盛开的各色蔷薇花,但无非是嗅嗅花香,拍拍照,记录一下美好,记得看《精进》的时候,上面说到齐白石老人,学习作画的过程,他拜周之美为师学习雕花木工。做木工之余,以残本《芥子园》为师,习花鸟、人物画。发现一本好书,用半年时间抄下来,又花几年的时间去研究试问问我们现代人手一部智能机,谁能做到呢?我曾经喜欢一本英语语法,花了两个小时抄完,和初恋分手后爆发神奇力,但终究没有研究几年

认真做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是这个时代我们稀缺的能力,不妨每天抽出一段时间静下心来,看看自然,做做喜欢的事情……

什么时候我们失去了探索这个世界的欲望?

还记得小的时候,我们总喜欢问个为什么?长大了是因为懂得多了才失去了问问题的能力吗?还是我们习惯了被动输入懒得思考,创新,批判思维,都去哪儿了?还是有时候别人就希望我们看到的世界,就是他们想让我们看到的?!有没有那么一瞬间,你仰望苍穹,脑海里,也曾出现过,很多非常态的问题?和所有的人一样就正常?我们刚走进校园里是千百种样子,最后走出校园却都是一个模型,除了那些贪玩,捣蛋,不爱学习,反而走上社会,他们比我们多勇敢尝试,不走路,思维不从众,或许正是有了不同寻常的思索才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而不是千篇一律的以为专家说的准没错!

我们以万物灵长自居,回味佛经里这句话: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你见过花的世界吗?或是草的世界?你关注的是世界,是什么样的世界呢?

她说,既然生命有那么多方式,也许身边的一些东西就是生命,只是我们不知道它们是生命罢了,所以我开始研究它们,我觉得我在地球上就能找到新的生命形式。只希望这本书是一扇窗,能让你看到更多、更多的世界——其他角度的世界。也希望有一天你能够很坦然地说:”让我来告诉你,在我眼中,这是一个怎样的世界。

“原书金句:

1.时间不是流逝的,流逝的是我们

2.哲学家与疯子的区别在于:一个只是在想,一个真的去做了。

3.不要愁,十年后,所有的事都只是下酒菜。

4.只有当你认真地去做一件事的时候,才会发现自己的灵魂,和灵魂深处。

5.如果有一天你看到我疯了,其实就是你疯了。

后记因为机缘,我曾经去过一次精神病院,我见过里面的一些人,他们看起来和我们并无太大区别,各个年龄段都有,渴求早日康复回到家庭,尤其是那个青春期发胖的女孩,希望你早已走出阴霾,遗憾的是如果能够看看心理医生,其实很多人不一定要服用精神药物,我会努力学习心理学知识,希望有天能够帮助到这些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