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选择金钱还是爱情?

2016-06-19【原创】文/若兰

我从来不认为金钱和爱情是水火不容的,相反,我喜欢金钱就像离不开一件贴身而又保暖的睡衣,我追求爱情就像进行一场跋山涉水的旅行,终于寻找到灵魂的栖息地。只是,亲爱的,你知道芸芸众生中平凡的我们,并不如少数人那样幸运,同时拥有令人艳羡的财富和幸福美满的爱情。对于很多年轻的姑娘,选择金钱还是爱情总是一道纠结困惑的选择题。

一、你说我怎么办呢

我有一个相交多年的女友,她是一个温柔美丽、个性独立的姑娘。风华正茂的年纪,在大学校园里谈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那时心高气傲的她追求者众多,唯独那个一贫如洗、眉眼干净的男生走进了她的心里。虽然没有高档的礼物、浪漫的烛光晚餐,但是男生的细心体贴的呵护、无微不至的关心让她觉得温暖感动。直到有一天,男孩默默四处打工、投稿挣钱悄悄筹划了一场低调朴实、浪漫温馨的表白,她双眸含泪,答应做他的女朋友。后来,毕业季到来,一场前所未有的现实考验横亘在眼前,他们分手了。

女友毅然独自去了一个她向往的南方城市,在这个纸醉金迷的繁华都市她努力工作养活自己,因人缘极好工作能力强,渐渐立足下来。一个人的日子里,那个遥远的男生默默地关怀她,心底有涟漪却无法言语。后来她相亲遇到了一个西装革履、家底殷厚的男人,男人说着甜言蜜语,送她各种名贵的衣服饰品。她笑靥如花八面玲珑,却有些厌倦那些男人满脸俗气。一直以来她的心像一座牢固而寂寞的城池。她跟我说,我年纪不小了,家人不停地催婚,可是,我怎么办呢?那个爱我的那个人家里太穷了,娶不起我,亲朋好友也都不同意;可是我对这个有房有车的相亲男又似爱非爱,没有太大的感觉。

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静静地听她诉说甜蜜的烦恼。我开玩笑说,你这种人让我们这群单身狗情何以堪?最后,我微笑着说,给自己一点时间,我相信你自己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的。一年后,她一脸幸福地告诉我,她要结婚了。我真心祝福她,这是意料之中的。她最终没有选择在金钱的寂寞里哭,而是在爱情的怀抱里笑。

二、你还未嫁,要找富婿

有一个妹妹,结婚早,年纪轻轻已是两个孩子妈。那时两人自由恋爱,非你不嫁不娶。妹夫家境一般,结婚花光了两人的积蓄。当孩子们陆续出世时,生活越来越捉襟见肘。结婚之初,两人没少为柴米油盐酱醋茶吵架,孩子的到来更是矛盾升级,日子过得天昏地暗。她常常委屈得在吵架时脱口而出“我要离婚”,我不知道那时她眼中的泪是怎样一滴滴跌落如雨,碎裂如花。她以此为砝码想乞求爱人更多的理解与疼爱,忍不住说多了几次,结果传到老妈那里,挨了一顿批评教训。曾经极力反对她嫁给家境贫困的外地人的老妈,却在婚后教她要学会忍耐与包容,一辈子总会有争争吵吵,只要不是原则问题,都可以想办法解决,更何况这是你自己选择的人呢。此后,她绝口不提“离婚”二字,带着俩娃还要养家,日子依然清贫辛苦,但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在一起,幸福那样简单,触手可及。

在一个夏日午后,我们好不容易见面在一起聊天。她说,女孩只有在结婚了才知道金钱有多么重要。衣食住行、人情世故哪一样不花钱呢?我们不去和别人攀比有房有车有存款、新马泰几日游,就是孩子哪天突然生大病了,都要忍着泪数着钱,东拼西凑治病。或者给小孩买一件心爱的玩具买一箱酸奶都要犹豫半天。可怜天下父母心,尤其是当母亲的人一心想把最好的一切贡献给孩子,除了付出深沉的母爱,更想着让孩子衣食无忧,与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我又想起香港抢购奶粉事件,买一罐优质的奶粉得三百多)而这一切都需要坚实的经济基础做后盾。

她说,如果到了你这个年纪,考虑结婚的话就找个有钱人。你知道贫贱夫妻百事哀。我懂得,也相信她的忠告是真心实意的。围城里面的多数女人总是身经百战疲惫不堪,穿过人间烟火,红颜渐老,满腹辛酸。总有某个时刻,男人总是一副后知后觉漠不关心的样子,让人怒火中烧,冒出悔不当初的念头。围城外单纯的姑娘却憧憬着“公主与王子幸福美满地生活在一起”。殊不知,童话的美好在此时戛然而止。生活的鸡零狗碎不知道撕裂了多少人的婚姻,有时候不是不爱,而是诸等琐事一点点消磨了彼此的精力与对生活的美好渴望,最终分道扬镳。物欲横流的时代里,又有多少人能够用爱情的微弱光芒战胜“金钱”的闪亮耀眼?

三、爱情创造财富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叫《不要和穷人谈恋爱》,里面讲了一个不能靠自己的努力创造一份高质量生活的人是不能值得信赖托付终身的,有些越穷的人可能越是懒惰不思进取,反过来指责女人爱慕虚荣,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如果如此,姑娘们倒确实应该选择金钱,伤得遍体鳞伤至少有物质的安慰,不会孤独终老。可是,如果非得要二选其一,我宁愿姑娘们选择爱情,因为真正的爱情可以同心齐力创造财富。

大部分好姑娘因为爱情选择一个人,愿意跟着这个男人远离家人孝顺公婆,愿意为这个男人生孩养家辛勤工作,那么至少这个男人应该懂得她们并不非要香车宝马、宝石豪宅,而只是不必为奶粉尿不湿担忧,不必挤在大妈大爷的队伍里买打折蔬菜水果,不必在地摊里挑拣廉价的衣服——“我不是需要锦衣玉食天天女神范儿,我只想喝个酸奶不舔盖儿”。

只有懂得感恩,有这份理解与疼爱,所有的男人都可以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创造一份更好的生活,不辜负爱情,不辜负这个女人所有的好。只要你相信爱情给了你生命的活力,两人携手前进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份更好的财富——有一定的存款,有一个温暖的家,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和一生绵长深远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