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名人堂 —70 记忆小康

思维导图名人堂 —70 记忆小康

入选时间:2016年12月16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记忆小康,男,20岁,来自广东。经过在记忆吧几个月地学习,他先后完成了记忆吧的超级记忆、超级速算、快速阅读、快速记忆、美图、PPT、魔方的课程体系通关。为了学习更多的技能,他开始通关思维导图学习体系。特训期间,他积极学习思维导图相关课程,阅读思维导图相关书籍,遇到的困难查找资料或向导师求助解决。在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他成功通关了思维导图体系,并且发表了合格的通关心得。之前他也有接触过思维导图但没有系统的学习过思维导图的制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制作的思维导图繁杂,难以记忆。学习记忆吧思维导图课程后,他学会了关键字的选取、曲线的使用、图片的选取、逻辑分层的基本的方法,还学会了制作导图注意的事项,使他的导图制作的更加美观、简洁,容易记忆。通过学习思维导图,使他的思维更加严谨,逻辑更清晰,也帮助他更容易的记住想要记住的内容。为感谢他对记忆吧的支持及对思维导图体系的实践和分享,特入选为思维导图名人堂第70位成员。

记忆小康的思维导图名人堂成长历程

一、自我介绍

记忆小康,96年的男生。我是一个兴趣广泛的男生,喜欢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台球,魔方,转笔,笛子……..,性格比较外向开朗,喜欢跟人聊天吹水,喜欢结交朋友。

在2016年高考失败后,我选择去学习记忆法,想通过学习记忆法来提高自己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高考失败我并没有过多的伤心失望,因为我知道我以前是怎么学习过来的,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货,在这次失败中我反省自己不能悠哉无所事事的荒废青春,所以自己就决定高考结束后就开始新的旅程,我去广州参加记忆大师面授课程,学习记忆锦标赛10大项目,立志成为世界记忆大师,在经过一个月的培训后,我回家自己训练,在网上搜索记忆资料时,看到记忆吧,就点进去看了下,觉得里面有很多记忆高手,而且记忆吧内有很多实用记忆课程的学习,我立刻就觉得报名特级会员,在广州培训后我身上只剩下3000多一点钱,毫无犹豫的将3000元拿去报名特级会员。我知道对于自己能力提升的投资,花再多钱也是值得的。钱只是一个为了达到一个目标的工具,所以该花的钱就花,不必省。

二、与记忆吧结缘过程

2016年8月与记忆吧结缘,经过了解后,觉得记忆吧里面的课程不错,而且价格实惠,就果断报名了特级。在学习思维导图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使用导图软件制作导图,用软件制作导图比手绘更加高效美观,导图软件使用多后,使用也更加熟练,制作导图速度也更快了。在制作导图时,我之前存在关键字选取不当的情况,通关柳寄悠导师的指导后,我关键字的选取有了很大的进步。另外多学习记忆吧内的思维导图名人堂的其他人制作的导图,从中可以学习到他人精髓。导图的制作可以使自己多思考,在导图还没制作出来前,首先就在脑海里有一个大概的框架,现在脑里把导图画一遍,锻炼的我的想象力,思考力。学习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问题,多问问导师,或者自己多去查找资料,你付出的越多,学习到的东西也就越多,热爱学习的人,运气都不会差。

三、过关心得

1、紫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1张

第一次画思维导图,绘图能力不强,画了2个小时,勉强画好。这次是把2017年目标做成了思维导图,目标看起来清晰明确,思维导图是个很不错的学习工具,会继续努力学习。

2、蓝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2张

imindmap软件绘图很好用,很简单,功能也强大,用软件绘图比手绘效率要高得多,而且更精致。

这次是制作自我分析和物品发散思维导图,自我分析通过思维导图呈现出来,使我更加看清自己,了解自己。

物品发散我选择水,因为水是生命之源,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所以我们要珍惜水资源,保护好水资源。

3、青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2张

制作好了日计划导图和周计划导图,做好后发给导师悠悠姐查看有没有要修该的地方,导师支持了我的一些小问题,一些细节方面问题,进过修改后,制作的导图更加精细,感谢导师对我的指导,让我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正。通过思维导图方式呈现日计划和周计划,一目了然,更加清晰每天要干什么,也更加有条理,继续学习思维导图的制作。

4、绿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3张

绿级通关又让自己学到更多导图知识,之前紫级、蓝级、青级都是按照自己的思维天马行空的任意发散,绿级则是要按照短文作则的思路进行制作,首先就限制在一个框内,不能由自己任意发散,所以要学会提取文章的中心,关键句和关键词,绿级导图的制作让我提高了提取关键词的能力。用思维导图分析一篇文章,也让我对这篇文章的思路更加清晰,对文章的深沉含义更加理解。

5、黄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2张

在绘制导图之前,在思维导图名人堂看了一些前辈制作的思维导图和观看黄级的学习视频,学习他们优秀的地方,了解黄级所要制作的主题,制作的规则和要求。最后我确定的主题是时间管理升级体系和世界脑力锦标赛10大项目的比赛规则。确定主题后就开始制作导图,时间管理导图制作是依据升级体系图进行制作,世界脑力锦标赛10大项目是根据官网的比赛规则进行制作,制作过程中注意图片的选取,各个分支字体的选取,注意各个部分之前的逻辑顺序,还有关键词的选取。制作完后再整体对一些不满意的地方进行修改。

6、橙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4张

橙级我制作的思维导图分别为《背包旅行》、《文科高考复习规划》《演讲》、《作文种类》。橙级导图的主题为规划、旅游、会议、演讲、管理、作文,我选用了我较为熟悉旅游,高考规划,演讲,作文的主题进行制作,从小型思维导图到大型思维导图的制作,让我对思维导图的认识和理解更深一层,在关键字的选取时,尽量选取精简又表达中心的词语,选取图像可以找到直接图像就直接用,找不到就用艺术字代替,按照严谨的逻辑结构进行绘图,按照前后次序进行排列。导图给我带来的改变有很多,使我在短时间内提高了思考能力和思考水平,挖掘出自己的思考潜力,提高学习能力,扩展了思维,在进行导图制作过程中能过深刻的和富有创造性的思考。

在橙级思维导图制作过程中,不仅仅中心主题和一级分支要有图像,其他分支是重点的内容,也可以配一张图,这样重点内容能在导图更显示出来,另外导图每一分支字体大小的设置也特别注意了下,最后一分支最小号字体不能小于24号,不然等导图缩小后,后面的小分支的字就看不清。导图字体我是选择黑体字,并加粗,这样能看起来更加清楚。在柳寄悠导师的指导下,我在关键字的选取中有了进步,碰到专业术语就没办法精简,不是专业术语的话,能简化就简化,最好把关键字控制在4个字内,并且又能表达中心意思,这样导图看起来更加简洁,记忆起来也更容易。

7、红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6张

红级我选择制作的导图分别为3个主题:书籍2张,《思维导图大脑使用说明书》、《小强升职记》;视频2张,《河源》、《美人鱼》;课堂笔记2张,《辩证唯物主义》、《当代国际社会》。

书籍思维导图的制作我选择了2本书,一本书是关于思维导图,一本是关于时间管理的,这两本书是我在学习思维导图和时间管理课程时所阅读的,对书中的内容也比较熟悉。书籍思维导图的制作首先要把整本书的内容初略地看一遍,然后在仔细阅读书中的重点章节和重点内容,再提取关键章节的关键内容制作成思维导图,制作书籍的思维导图使整本书的重点内容一目了然,也更加容易掌握和记忆。

视频思维导图的制作我选择了《河源》和《美人鱼》这两部视频,因为我是河源人,所以对河源比较熟悉,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电影获得了33亿的极高票房,说明这是一部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一部好电影,而且这部电影还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狠狠打脸那些为了金钱利益而肆无忌惮的污染环境的企业,同时也呼吁人们要热爱自然,保护环境,与大自然和谐共处。视频思维导图的制作也是先把视频完整的看一遍,再通过回忆出视频中的情节进行制作,回忆模糊的话就打开视频再看一遍模糊的片段。

课堂笔记我选择的高中政治笔记,因为高中政治内容多而枯燥,记忆起来极其费时费力,但是通关思维导图来做政治笔记,记忆的效果明显不同,看起来知识不多,而且每个知识点显得有内在的联系,记忆一个大的知识点,同时能记住其下的小知识,这样使得记忆更加容易也更加有条理。课堂笔记思维导图的制作不能按照自己主观想法进行绘图,而是要根据课本的内容,按照课本章节的编排,课本的内容来制作,首先要宏观地把所要整理的课堂笔记看一遍,然后再挑出重点内容,提取关键字进行导图制作。

通关红级思维导图让我对思维导图的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一是选取关键词的能力;二是思维层次关系更加合理;三是会去修改软件默认的字体大小。还有我对导图的制作更加细心了,更加注意细节。另外在导图制作过程中,一开始就需要调整好字体的大小,每个分支字体大小都是不一样的,字体大小是层层递减,但最后一个分支不小于24号的字体,所以一级分支设置在56号或64号字体。在红级导图制作过程中,我也参考了记忆吧里思维导图名人堂成员一些导图作品,学会了会调整分支的方向,而不是按照软件原本的分支排列那样,在一个分支中有多个小分支,这些小分支不一定要朝向同一方向,朝着同一方向会显得拥挤而且也不美观,这时就可以调整某一分支的方向,把某一分支调为反方向,这样可以节省空间,看起来也更美观,而且还更符合我们大脑思维的发散形式。

8、记忆吧思维导图软件通关心得

记忆吧思维导图软件通关,我的通关过程是通过联想记忆把同一主题的关键字编一个故事联结起来。此软件可以帮助我们如何记忆思维导图,训练我们如何把自己制作的思维导图记住,导图制作出来后,就是为了帮助我们记忆东西,这个软件就可以达到此目的。

四、通关后的新认识

在没学习思维导图课程之前,我制作的思维导图繁杂,难以记忆。学习记忆吧思维导图课程后,我学会了关键字的选取、曲线的使用、图片的选取、逻辑分层的基本的方法,还学会了制作导图注意的事项,使他的导图制作的更加美观,简洁,容易记忆。思维导图是一项技能,需要多加训练,才能学会这项技能,而不是一学就会,所以在学习的时候需要有耐心和毅力,训练多后就熟能生巧,就能成为你的一项技能,掌握这项技能,就可以学习到更多东西,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都会有莫大的帮助。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1、未来之路

不停止学习的脚步,继续学习有关思维导图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望今后能在记忆吧担任思维导图导师,帮助记忆吧内的成员学习速读课程,传递记忆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精神。

2、感谢

感谢李博士创建的记忆吧平台,为我们提供众多的学习体系。感谢柳寄悠导师对我指导。感谢众多的脑力同行者对这个平台的无私贡献!

六、学员与导师互评

1、学员评导师

柳寄悠导师是我在记忆吧遇到最好,最有耐心,最关心学员的导师,没有之一。感谢她对我的付出,正如她所说的,我们不仅是师生关系,而且也是朋友关系。

2、导师评学员

小康是我介绍加入特级会员的,在他人生最低谷的时候,你把所有的钱报名了特级。我是相信自己的眼光的,我觉得他是可以的。并且是有潜力的,希望小康继续发扬那种拼搏,努力的精神,勇攀高峰哦。记忆吧很温暖,我们除了师生关系,我们也是朋友,何以解忧,唯有小康加油。

附1:优秀导图作品

2: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1、紫级:http://www.jiyi8.cn/thread-86015-1-1.html

2、蓝级:http://www.jiyi8.cn/thread-86036-1-1.html

3、青级:http://www.jiyi8.cn/thread-86093-1-1.html

4、绿级:http://www.jiyi8.cn/thread-86204-1-1.html

5、黄级:http://www.jiyi8.cn/thread-86205-1-1.html

6、橙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2820-1-1.html

7、红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2717-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思维导图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