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2.2 墨子与鲁班,谁才是红木的祖师爷?

《2.2墨子与鲁班,谁才是红木的祖师爷》

在古典家具的形成过程中,严格的师承是一大特色,虽然在现代学徒制的影响下,木匠之间的师承已经不那么明显,但规矩是一直存在的。这种行业的“规矩”是如何形成的呢?红木艺术又是如何一步步发展至今的呢?

一、墨子与鲁班,谁才是红木的祖师爷?

首先,墨子和鲁班是同时代的人吗?答案是肯定的。根据有心人的论证,墨子和鲁班不只是同时代的人,他们还是同乡,老家都是在今天山东滕州附近;私底下感情还不错,是朋友,更是对手。当然,也有人说墨子向鲁班学习过木艺,鲁班要大墨子20岁。

可以肯定的是,墨子和鲁班都是技艺高超的工匠。但是,他们又代表不同的群体,墨子和他的弟子们有自己的组织,后人称之为中国最早的民间结社组织,有着严密组织和严格纪律,其最高的领袖被称为“巨子或钜子”,墨家的成员都自称为“墨者”。

墨子还是一个非常好学的人,最初学习儒家(《淮南子•要略》载:“墨子学儒者之业,受孔子之术。”)。后来因理念不同,墨翟主张“兼爱”、“非攻”、“尚贤”,与儒家观点尖锐对立;于是脱离儒家,创立墨家。

墨子强调要学习大禹刻苦俭朴的精神,主张人与人之间平等的相爱(兼爱),反对侵略战争(非攻),推崇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节用),重视继承前人的文化财富(明鬼),掌握自然规律(天志)等。墨子代表的是劳苦阶层的群体,“以裘褐为衣,以跂蹻(草鞋)为服,日夜不休,以自苦为极”,生活清苦。墨者意志坚定,法度严谨。

墨子的思想在先秦时期得到广泛追随,逐渐成为了中国东周时期的哲学派别,诸子百家之一,与孔子所代表的儒家、老子所代表的道家共同构成了汉民族三大哲学体系,法家代表韩非子称其和儒家为"世之显学",而儒家代表孟子更是充分肯定了墨子——"天下之言,不归杨(杨朱,道家代表人物)则归墨(墨子)"的辉煌历史。

而鲁班,更多的是表现在技艺上的高超。他出身于世代工匠的家庭,从小就跟随家里人参加过许多土木建筑工程劳动,逐渐掌握了生产劳动的技能,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机械、土木、手工工艺等方面有所发明,能建造"宫室台榭";曾制作出攻城用的"云梯",舟战用的"勾强";创制了"机关备制"的木马车;发明了曲尺、墨斗、刨子、凿子等各种木作工具,还发明了磨、碾、锁等。由于成就突出,建筑工匠一直把他尊为"祖师"。

后来他为楚王做事,帮助楚国征战制作战车和设计机械。墨子与鲁班之间的较量由此展开,前后有三次交锋。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止楚攻宋”:公元前440年前后,鲁班帮助楚国建造云梯准备攻打宋国。墨子当时正在教学,听到消息后,就立即启程前往楚国,狂奔十天后终于见到了鲁班。墨子与鲁班之间就展开了这样的对话:墨子说:“你可不可以帮我去杀一个人?”鲁班说不行。并说自己不是个不重道义的人。墨子就说:“你既然不愿意杀人,那为何帮助楚国建造云梯,楚国人口不多,还要用不多的人口去攻打宋国,这实在不是一件好事。”鲁班说不过他,就说我们来模拟一下攻守城池的方法,看谁能赢。最终,鲁班的九种攻城方法都被墨子抵御住了,最后迫使楚王放弃了攻打宋国。

后来,有一个成语是“墨守成规”,它的出处就是表达墨子善于守城。所以,鲁班与墨子各有专长,一个善于进攻,一个善于防守。通过交流,鲁班在墨子的影响下,也不再制作这类战争工具,专门从事生产和生活上的创造发明,以造福于劳动人民。

可以说,鲁班和墨子都可以称得上是工匠的祖师爷,也可以称为是红木的祖师爷,正可谓一阴一阳谓之道。鲁班在技艺上贡献巨大,而墨子则给工匠群体构建了传世的精神和不朽的灵魂,两位祖师都给了后来人以巨大的影响!

补充阅读:

(一)墨家学说的发展:

1. 墨家学派组织严密,有专门的领袖,称为“巨子”。墨翟可能是第一代“巨子”。巨子由上代指定,代代相传,在团体中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威。“墨子服役者百八十人,皆可使赴火蹈刃,死不还踵”(《淮南子•泰族训》)。

2. 墨家有明确的教育目的:“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非常重视科学实践,“短褐之衣,藜藿之羹,朝得之,则夕弗得”,“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孟子•尽心上》)。

3. 墨者分工明确:从事谈辩者,称“墨辩”;从事武侠者,称“墨侠”。

4. 墨者强调无条件服从巨子的领导,纪律严明,特别强调“墨者之法,杀人者死,伤人者刑”(《吕氏春秋‧去私》)。墨者的纪律甚至高于王权:例如,巨子腹(其中一代领导人)的儿子杀了人,虽然得到了秦惠王的宽恕,但墨者仍坚持“杀人者死”的“墨者之法”。

5. 墨家坚守自己的政治主权,明确规定被派往各国做官的墨者,必须推行墨家的政治主张;行不通时宁可辞职。另外,墨家强调“革命理想主义”:做官的墨者还要向团体捐献俸禄,做到“有财相分”。当首领的更要以身作则。

6. 战国后期,墨家学说分成二支:一支注重认识论、逻辑学、几何学、几何光学、静力学等学科的研究,是谓“墨家后学”(亦称“后期墨家”),另一支则转化为秦汉社会的游侠。

7. 战国以后,墨家的理念逐渐衰微。到了西汉时,由于汉武帝的独尊儒术政策、社会心态的变化以及墨家本身并非人人可达的艰苦训练、严厉规则及高尚思想,墨家在西汉之后的主流阶层基本消失。之后,墨者转向了民间发展,根据考古,最后一代的墨者还在晚清出现,在抗击夷狄过程中全部灭亡。

(二)红木的尺度:你看得懂鲁班尺吗?

1.什么是鲁班尺?

鲁班尺也叫"鲁般尺",又称"角尺",长约42.9厘米,相传为春秋鲁国鲁班所作。

1. 鲁班尺用在哪里?

鲁班尺经风水界加入八个字,以丈量房宅吉凶,这已为海内外建筑科学界有关人士实验所证明,并且在香港、台湾、东南亚、北美华人社会以及中国沿海发达地区广为采纳

2. 鲁班尺在红木行业的应用:

在红木家具和红木整装中,鲁班尺被工匠广泛使用,主要用来校验刨削后的板、枋材以及结构之间是否垂直和边棱成直角的木工工具。这"鲁班尺"不是"尺",而是一种对照表。往往我们跟客人沟通的时候,都会强调一句:问问师父是否合尺?

3. 鲁班尺怎么看?

完整的鲁班尺共分四排,分别是传统的寸、鲁班尺(量家宅、家具之用)、丁兰尺(量阴宅、祖先牌位之用)、厘米四种标尺。

简化的鲁班尺分为上下两层,上面叫做门公尺,下面叫做丁兰尺。门公尺是用来阳宅建筑用的,用于活人的房屋用具丈量;上面有财、病、离、义、官、劫、害、本八个字。八个字为一个循环,一个循环长度按照现在的尺寸是一尺二寸八分半,大约43厘米。

4. 鲁班尺的吉凶用法:

鲁班尺上有八个字,分别是:财、病、离、义、官、劫、害、本。

财:代表吉,指钱财、才能。

财德:指在财、德善、功德方面有表现。

宝库:比喻可得或储藏珍贵物品。

六合:合和美满,六合为天地四方。

迎福:迎接福,福为幸福、利益。

病:代表凶,指伤灾病患 及不利等。

退财:损财、破财之意。

公事:多指因公家的事如贪污受贿及桉件官司等。

牢执:指牢狱之灾。

孤寡:指有孤独寡居的行为。

离:代表凶,指六亲离散分开。

长库:古有监狱之说。

劫财:破耗及耗损财。

官鬼:指有官煞引起之事。

失脱:物品失落、人离散之意。

义:代表吉,指符合正义及道德规范,或有募捐行善等行为。

添丁:古时生男孩叫添丁。

益利:增加了财资利禄。

贵子:日后能显贵的子嗣。

大吉:吉祥吉利。

官:代表吉,指有官运。

顺科:顺利通过考试而获中。

横财:意外之财。

进益:收益进益。

富贵:有财有势。

劫:代表凶,意指遭抢夺、胁迫。

死别:即永别。

退口:指有孝服之事。

离乡:背井离乡。

财失:财物损失或丢失。

害:代表凶,祸患之意。

灾至:灾殃祸患到。

死绝:死得乾乾净净。

病临:疾病来临。

口舌:争执争吵。

本:代表吉,事物的本位或本体。

财至:即财到。

登科:考试被录取。

进宝:招财进宝。

兴旺:兴盛旺盛。


~张仔《揭开红木的面纱》第二章2.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