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 Gitlab 教程

简评:小白文(翻译于 GitHub,原文有大量动图,看原文吧)

第一:我不想在这里聊什么 Github 和 Gitlab 之间的战争。我不关心 Github 以后的道德规范,也不关心最近微软收购 Github 的种种消息。我编写本指南的原因很明显:我想帮助那些迁移到 Gitlab 的人,他们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那边的情况和 GitHub 有点不同。

第二:我不隶属于 Gitlab。

第三:本文属于小白文,服务于那些连 Gitlab 都懒得注册的开源贡献者。

本文很极简(有时可能是非正式的),以便让大家最快时间上手操作。在本指南中,我将假设你是一名有点基础的 Github 用户,熟悉诸如 Repo、Star、Pull Request 等基本术语,但不熟悉 Github Enterprise 或 Github 的其他「高级」功能。

行吧,介绍的够多了,咱们开始吧。


一、设置 Gitlab

这是在成功登陆并成功登录后的屏幕。

Gitlab 和 GitHub 的操作界面不太一样,但是主要功能都比较相似。这里有 project、group、activity、Milestones 这块我不多做介绍。

这里有些主要的不同,应该特别注意的:

  • Pull request => Merge request,你要找这个标志才行。

图标显示。

  • Organisations => Group,你需要找这个图标
  • Gist => Snippets

二、创建你的第一个新项目

尽管在创建新项目(存储库)的选项并不多,但还是有的选,比如:

  • balnk project

你可以是设置查看权限。私人、公开、针对内部用户

  • 从模板创建

Gitlab 提供了 Ruby on Rails,Spring 和 NodeJS Express 模板。

  • 从其他服务导入项目

这个很容易。Gitlab 已经为它提供了一个指南

  • 外部 Repo 的 CI / CD

如果你计划使用 Gitlab 作为 CI / CD 提供商(如Jarvis,Circle CI),那就给他们一个 Gitlab Token。这是指南

三、你第一个项目的页面

设置空白项目后,就会看到如下页面:

在此屏幕上需要注意一些重要的事项:

1.SSH 密钥 - 出于安全原因,必须先安装一个才能推送到 Gitlab。(Gitlab 使用 SSH,而Github 默认使用 HTTPs)。这很容易,Github 和 Gitlab 都提供了一个指导

2.CI / CD 和 Operation - 默认情况下,Gitlab 具有些内置功能。如果你不在乎或从未在 Github 中使用过 CI / CD,请跳过以下部分。

  • 如果你在 Github 上使用 CI / CD 系统(如 Travis,CircleCI),这几乎是一样的。builds 都是在一个.yml文件中定义的,Gitlab 有一个特定的指南
  • 你可以通过操作将应用程序与 Kubernetes(通过 Google 云平台)集成,可以轻松部署。Gitlab 也为此提供了指导
  • AFAIK,Gitlab 没有得到 Travis / CircleCI 的支持。不过像 Atlassian Bamboo 或DroneCI 这样的其他 CI 是可以的。

3.Registry - 同样,我不确定你是否曾经使用 container,但是如果你知道 DockerHub 或Amazon ECR 是什么,那么它就是它们的 Gitlab 版本。

其他东西与 Github 都差不太多。

当然了,有好多 Gitlab 的高级功能我没提。如果你觉得好气,你可以自己研究研究:

  • Visibility of literally everything, from issues to merge requests...
  • Project avatar ( ͡° ͜ʖ ͡°)
  • Activate Service Desk (yeah it's help desk for your project...)
  • Export everything.
  • Choose integrations with a bunch of other services like Slack, Pivotal Tracker, Asana...

四、探索其他 project 和 contribute

我敢打赌,你第一次看到其他项目的页面时会感到不知所措。

在 Gitlab 上,Gitlab 项目的页面

举个最典型的例子,我们可以看看 Gitlab 他自己的项目。

截图如上,太多人吐槽他们的按钮,标题。

再反观 Gitlab 在 GitHub 上的项目页面。

这两者截然不同的好么。
但我相信熟悉新 UI 并不难。如果在此页面上花费 15 秒,你将会了解如何操控。

我说说你在 15 秒内看不到的东西:

  • 问题和合并请求移至侧边栏
  • 要创建 pull request 或者 issue 你需要登陆后点击上面+按钮,该按钮与GitHub 上的 watch一样(但有更多选项)。
  • 提交在 history 按钮内。
  • Github 的 insight,在 Gitlab 的 Repository 里面看。
  • Github 的 ProJect 需要在 Gitlab 里的 Broad 看,截图如下:
  • 要查看项目的编程语言,可以进入Repository > Charts。

其实虽然点击路径不同了,但是本质还是一样的。

五、小结

到目前为止,你一定已经意识到 Gitlab 的工作方式以及 Gitlab 提供的功能。希望能让你顺利过渡,从 GitHub 快速上手 Gitlab。Gitlab 有很多很酷的功能和玩法,而不仅仅是一个 Github 的镜像。


原文链接:luongvo209/Short-Gitlab-Tutorial
推荐阅读:GitHub 和开源是对穷人的恩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36评论 18 139
  • 用到的组件 1、通过CocoaPods安装 2、第三方类库安装 3、第三方服务 友盟社会化分享组件 友盟用户反馈 ...
    SunnyLeong阅读 14,461评论 1 179
  • 一、“伟大是一直长,长出来的。” 教给我第一件事的这个男孩叫李翔。 他的《李翔商业内参》半年8万订户,成为今年内容...
    允冉阅读 210评论 0 0
  • 荔枝小姐温柔善良,只是不漂亮。你喜欢上了与她有关的一切,你听了她喜欢的歌,你觉得很不错。你看了她的画,觉得很可爱。...
    艾泽拉斯的霞光阅读 209评论 0 0
  • 离家近的室友趁着周末回家带了点腊肉 他说 在家里的时候 从来没有感觉到这肉吃起来这么香 多年之后 你我早已各奔东西...
    慕星读者OR独者阅读 121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