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应该读点科普(附上科普资源推荐)

为什么人人都需要读点科普?

二十岁以前,觉得脑子里没有一点科普知识我们还是能好好过日子,小时候没看过《十万个为什么》又能怎么样,每天刷微博却从来不会在微博看科普,每次看到电视里在播放科普节目马上转台也不会对我们有什么影响,但是原来当自己面临考验的时候才会发现科普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可有可无的知识,而应该是每个大人和小孩必备的输入。

下面是我的个人经历: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吸引力法则,简单来说就是集中想什么,就能吸引什么,就能得到什么,特别是看了拜朗.伯恩的《秘密》三部曲,我更加迷上了吸引力法则,即使内容有点超乎正常的逻辑和正常的认知范围,但是我对吸引力法则完全没有一点的质疑,毕竟是畅销书,而且书里提到很多外国专家都推崇就更加相信吸引力法则了,甚至后来买的关于情绪平衡的书正巧也是讲吸引力法则,我甚至有点觉得买的这本书也是因为吸引力法则,想多了解吸引力法则的内容,所以吸引了这本书,书中的内容更加“玄”,神创世的内容都出来了,这完全超出了心理能接受的范围,但是也是由于一开始也是抱着十分相信的态度,毕竟出书了,应该是科学的,但是感觉心理完全没办法完全接受,对于这些接触到的知识,心里还有点恐惧,晚上睡不着觉,变得敏感。

罗素说:”当你发现自己倾向于想某件事时,无论是什么事情,最好的办法是将它作一番思索,甚至比你本来所愿想的还要多,直到它那病态的诱惑力最后消失,而不是努力去想别的事情去转移思想“。我知道逃避只能让”神创世“等等很玄的内容不断浮现脑海,恐惧也只能日益剧增,所以我决定把关于吸引力法则,神创世等等的内容好好地作一番功课。

我用了整整两天搜查,上知乎,上果壳,上简书,看一些美国著名的科普杂志,看BBC纪录片,原来吸引力法则根本未经证实!美国头号打假专家劳伦斯.克伦斯在《科学环球》写了一篇文章《战战兢兢一整年》说到:《秘密》(The Secret):这本派生出整个励志自助产业的畅销书,一部分立论依据似乎源于这样一个说法:量子物理学隐含着一个所谓的“吸引力法则”,预示着好想法会带来好事情。没有这回事儿。”后来看了BBC纪录片《无神论简史》提到最多的是达尔文的物种进化起源,我忽然才发现自己如此的愚昧,而愚昧来自无知,十几年接受的义务教育仿佛都是白费了,初中时候学习生物就知道《物种起源》第一次把生物学建立在完全科学的基础上,以全新的生物思想推翻了“神创论”和“物种不变”的理论,而如今我为了想让自己快乐起来,永远不再因为现实社会的多变性和复杂性而难受,为了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为了达到成功,竟然被“神创世”的理论动摇了,迷信不符合正常认知范围的吸引力法则。

当我的世界观差点被颠覆的时候,是达尔文的《物种起源》拯救了我,是宇宙大爆炸学说拯救了我,经由这件事,我才深刻意识到科学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多么重要,而科普对于民众来说多么必要,即使现有的科学知识并不能解释世界上所有的事情,我们也不可能了解认识所有的科学知识,但是多了解科普能让我们少点愚昧和无知,例如我们生病的时候不会到庙里拿香炉灰吃,更重要的是可以不必在心灵脆弱的时候容易迷信和错信,亲自毁了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干货来了/生活中我们如何了解更多科普知识呢


为了让科学更贴近生活,以下推荐的都是比较有趣味性以及内容贴近我们的科普资源。


01 杂志推荐

《环球科学》

《环球科学》是《科学美国人》独家授权中文版。
《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是全球科技媒体第一品牌,全球科学家智慧与卓越见解的分享之地。创刊170多年来,她始终站在科技最前沿,为全球超过500万读者提供有关科技的前瞻报道与深度解读。《科学美国人》也是最常被大众媒体、研究机构和政府报告引用的杂志。在欧洲、美国、亚洲,国家科技顾问、政策制定者、企业决策者始终把《科学美国人》作为科学和商业决策的重要参考。

渠道:豆瓣可以付费订阅,亚马逊也可以订阅,微博、微信公众号可以进行碎片化阅读。此外还有官方app供下载。

官方网站:http://www.huanqiukexue.com/(中文)

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英文)

《Discover》发现

《发现》(Discover)是美国极具特色的科学类杂志,是由时代杂志于1980年推出,后隶属于卡姆巴克出版集团旗下。每年四月,该杂志都会发表一篇荒诞离奇的伪科学文章作为送给大众的愚人节礼物。

官方网站:discovermagazine.com

《Nature》自然

英国著名杂志《Nature》周刊是世界上最早的国际性科技期刊,自从1869年创刊以来,始终如一地报道和评论全球科技领域里最重要的突破。

官方网站:http://www.nature.com/

《SCIENCE&VIE》新发现

新发现《SCIENCE&VIE》 是欧洲的大众科学人文杂志,内容全面本土化,在选题上多提供和人类自身生存密切相关的内容。以与人类自身生存密切相关的科学话题作为主打内容,介绍科普领域最新最全的潮流文化。

渠道:豆瓣有电子版可以订阅,亚马逊也可以订阅。

《Prevention》预防

美国《预防》(Prevention)杂志,创刊于1950年。它刊登在预防科研,教学,实践和政策等方面的文章,希望通过科学的生活方式来帮助人们健康生活。该杂志定期出版主题增刊,致力于区域社区预防等。原始研究出版旨在预防慢性和急性疾病和促进个人和社区卫生的干预措施。

官网:http://www.prevention.com/

02 Podcast

podcast除了是学习英语的好帮手,还是获取科普知识的有用渠道呢。

Discovery频道

60-Second Science

《你知道吗》


此外,BBC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科普资源库,例如BBC的《你应该知道的科学》纪录片以及众多科普栏目都是很有用的科普资源。

03 你还可以上哪些科普网站?

中国科普博览

资源丰富,它利用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库为基本信息资源,具有权威性和科学性,内容比较贴近生活。

科学松鼠会

致力于在大众文化层面传播科学的非营利机构,成立于2008年4月,汇聚众多优秀的华语青年科学传播者,内容非常贴近生活。此外还有app供下载。

果壳网--谣言粉碎机小组

不断击破各个谣言,力图还原事情真相与细节,给了网络谣言当头棒喝。《果壳》还有官方app供下载。

04 那些有趣的科普书

《万物解释者》

入选比尔·盖茨2015年度推荐图书!用小学生都能看懂的文字,附加大幅蓝图解释多学科事物。

《万物解释者》

《What If?》

一本好奇心基础指南,脑洞开大的科学真相

《What If?》

《从一到无穷大》

经典的科普名著,生动介绍20世纪以来科学中的一些重大进展。

《从一到无穷大》




如果大家喜欢这篇文章,不要吝啬你们的赞喔^_^

如果大家还有什么有趣实用的科普资源,欢迎补充留言喔^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