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候会帮你,大概是我眼瞎吧!

1

昨天接到亲戚电话,我知道又是让我找同事W帮他忙的,瞬间想好了怎么搪塞他。亲戚真是如我所想的一样,说自己接的活,现在要付款了,需要完善决算手续,让我再找上次帮他的同事W,做决算书!

他刚开口让我找同事,我就在心里暗损他。你不知道你在我这已经上黑名单了吗?这大热天的,还蹦跶着让我帮忙,对得起每天辛苦工作的空调吗?

几个月前,我妈跟我说,我亲戚找我做点资料,刚挂了电话,亲戚就打过来了。说自己接了工程,要算工程量去报价,还要填几个表,但不会做,请我做。

我直接表示自己不负责这块,无能为力,但亲戚却在那说很简单的,只是几张表格而已。他是长辈,平时跟我家也有来往,我就说先看看。

看完之后,我知道这事一定得找专业的人做,我想到了同事W。上次也是有个同学找我,我推荐了他,他赚了3000。我联系了W,简单说说过程,让他跟我亲戚谈价,如果合适就接,不合适就算了,别管。

工作一忙,我就把这事忘了,过几天后我问同事。同事说,已经做好发给我亲戚了,他也说给个五六百的辛苦费就行。结果我亲戚特淡定,说了句谢谢就没了。同事截屏给我看,我简直是觉得自己脑子犯抽,当初眼瞎了,才答应帮忙。

虽然跟同事关系不错,他也不在乎,但我还是觉得欠他人情,只能以后再还了。哪想亲戚尝到了甜头,现在又来找我,我说同事很忙的。人家说,那他忙完给我做吧!亲戚加长辈,我不好意思撕破脸,只是打着哈哈糊弄过去了。

有时候我们帮助别人是举手之劳,有时候帮助别人需要我们动用自己的人脉关系,遇上那种礼貌客气、做人得体的没什么,大家都愿意帮助。因为我们也会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成全别人的同时,也是成全自己。

而那些小肚鸡肠、吝啬又小气、还理所当然的人,真是不能帮,你帮一次,他们就像赖子一样,下一次准来找你。还觉得你欠他的,你耗费了自己的资源,他们装作不知,只当这是小事,弯腰帮他捡起掉在地上的书一样。

2

帮错人还不算倒霉,更悲剧的是,因为他们,你在自己的贵人面前丢人了。

上班路上听宸哥的写作课,他说自己出书的时候,非常幸运,请到了李尚龙老师写推荐。因为有大咖的推荐,他的书卖得不错,首印卖完了,后面还加印。

后来有个作者也要出书了,知道是李尚龙老师给宸哥写的推荐,就问他要李尚龙老师的联系方式。那时候宸哥还是不知名的小作者,一路走来,也遇到很多人的帮助,从写文、成为简书签约作者、出书都有人帮过他。

看到同行开口了,他也没多想,就给了,也真是耿直BOY。结果那位作者大神,得到了李尚龙老师的帮助后,没有任何表示,觉得理所应当的,有什么成绩都是因为自己牛掰,跟别人没有半点关系。宸哥知道后非常后悔,差点哭死,怎么自己当初这么不长眼,会帮这么个缺心少肺的人呢?

我是小作者,不出名,没有什么江湖地位,你不谢我就算了。但是我给你推荐了这么好的资源,让你认识了这么牛掰的人,人家还帮你了,你居然屁都不放就走了。好歹发个红包,送点家乡特产,买点李尚龙老师的书当礼物做活动,给人家的课程宣传宣传也好啊!

我觉得宸哥比我还冤枉,自己好不容易有点成绩,勾搭到大神帮忙,结果被猪队友给坑了。以后真遇上值得帮的,交情好的人,他都没法开口了。虽然别人嘴上不说,但是对他的印象会打折扣,你介绍的都是什么玩意啊?

3

帮了别人,害了自己,真是欲哭无泪。但咱们中国人口基数大,奇葩也特多,遇到那种帮了他,他让你丢脸不说,还跑来对你兴师问罪的,简直想撞墙了。

某作家的闺蜜D,很有钱,先生资产上亿,自己经营的事业也是资产千万级别的。有次D的亲戚来找她,说自己儿子大学毕业了,非常优秀,想去某公司,让D去跟朋友说说。

那位非常优秀的毕业生去了之后,才一个月,就得罪了所有的人,从同事到领导。平时谁都不放在眼里,鼻孔朝天,让他做事,他敷衍了事,领导说他,他一脸不屑。语气中透露着:我是有关系的,你们谁都别惹我,你们谁都惹不起我。

朋友委婉的跟D说了她介绍进来的这个活宝,D瞬间明白了是怎们回事,觉得非常抱歉,赶紧表态,下次他再犯,你不用顾忌我,直接开除,我给你送份大礼。

被开除之后,亲戚带着自己的宝贝儿子找上门来,数落D的不是。他们开除我儿子,这不是打你的脸吗?你就这么点能耐,让人家欺负到这个份上,自己的亲戚都照顾不了。

D觉得自己当初一定没有看黄历,不知道那天是要避开你这样的小人,居然还给你儿子介绍工作。怒极反笑的说,是啊,还多亏了你儿子呢,我知名度都提高了不少。然后黑着脸,把人轰走了。

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中,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别人的帮助,因为我们不是鲁滨逊,不是生活在孤岛上。如果别人帮了我们,要知道感恩,要学会记情。

因为谁都不愿意帮一个不知好歹、不明事理、自私自利的白眼狼。有那闲工夫,还不如多睡会觉、看看电影、享受美食、陪陪家人。如果我当初帮了你这样的势利鬼,请别理解成你是我多重要的人,一定是我那时眼瞎,不知道你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