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白到技术大牛,如何在软件测试领域跃迁

文/然学科技 教学总监 曹超

从2006年底进入企业实习开始,我踏入这个行业已经近12年了,从初出茅庐的懵懂少年,成长到现在的技术大牛。今天,分享一些自己的工作成长和学习的经历,希望能给刚刚毕业的,还有些迷茫的同学,以及想转行IT互联网行业的同学,带来一些启发。

一、初出茅庐:选择很重要

还很清晰的记得大学毕业前最后一个学期,那时对于即将毕业的我来说,对职场的一切是那么手足无措。对于没有任何经验的我来说,虽说对今后工作的一定的规划,但是,还是有些无所适从。在校园的招聘会上,有幸被理光(世界500强日企)选中,开始了一份软件测试实习的工作。当初也是抱着尝试想法进入了企业,想着和自己所学的计算机专业相关,累积一下工作行业经验,却没想到这一待就是8年。

刚进企业那会,自己其实就是一个小白,虽然在学校学习了相关专业知识,但是发现课堂上那些理论,和那些学校中的实践在工作中完全不是那么回事。突然我意识到,学校与企业,特别是与这种大型企业之间,是存在着脱节的。当然这和我们的教育体制有关。我们在学校里所学习的东西,无法去适应市场的需求。

尤其是IT互联网技术,传统教学更是没法跟上这个速度和变化节奏。想一想当时的我是相对比较幸运的,虽然就业市场比较艰难,还是有机会留给了我们这些刚毕业,没有任何经历的小白。今天IT互联网企业要求更高,就业基数更多,对于应届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和挑战。

发现了自身不足之后,我知道这次在理光的工作可以给我带来很多东西,但是我必须刻苦努力才能得到。第一个考验是毕业后是否能留下来,留在理光,这是我为自己定下的第一个目标。

和我同一批进入理光的实习生大概有30人左右,实习期间有人提前走了,或是出于自己的选择,或是达不到公司要求。虽然当时我也接到了宝信集团的邀请,但是最终选择待在理光接受挑战和选择。

直到最后临近毕业了,还剩下大于10多个人。我还记得6月一个闷热的下午,我们这10几个实习生被安排一轮考核与面试。我知道这是最后一轮考验了,通过这6个月的工作学习、努力,最终我通过了考核,成为了留下来的3人之一。

人生当中有着很多的分叉路,当你不需要知道你所选的道路是否是正确的,你只要知道没有错误的道路,把自己脚下的路走好很关键。现在还常遇到之前的同学,对比现在的情况,我庆幸自己的坚持和选择。

二、自我挑战:走出舒适区

顺利入职后我变得有些懈怠,可能是对目前的工作驾轻就熟,一成不变的工作内容让我觉得乏味。当时我留意到身边的同事有在学习日语,虽然在日企,但是工作中邮件会议主要还是用的英语,这边的课长是香港人,日方那边的联络者也基本和我们用英语交流。我觉得没有必要去学习日语,所以并不以为然。但是没过多久,香港课长回了香港,来了一位日本课长,他要求我们之后的所有邮件,包括视频会议都用日语进行交流。

突然我发现,那位提前学习日语的同事好有超前意识,同时我也认识到,自我的提升不能停滞。虽然目前你能适应当下的市场,但一旦发生变化,如果你没有充分准备,只有被淘汰。所以我开始了日语学习。

原来没有接触过日语,作为计算机专业的理科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于是我买了一本日语二级语法书,背起了50音,每天回家看双字幕的日剧。通过努力在年底顺利通过了二级考核。再难的事情,只要花时间去努力去做都可以做到。进入社会可能再没有人会逼你,但更残酷的是淘汰,所以只有自己逼自己。比起别的苦,学习的苦,要好受多了。

于是我开始钻研各种专业技术,正值当时自动化测试的兴起,我研究自动化测试。同时通过企业内部的人员培养轮转机制,也经历了从设计到需求到开发的所有部门。对整个项目流程也有了更好的认识理解,并担任起项目经理一职。

还来不及沾沾自喜,我立刻迎接了新的一轮挑战,不过这时我已经做好准备。时间来到了2012年,当时最火热的自动化测试,在行业中蔓延流行开来。像我们这样一贯严谨的日企,都也想去尝试并发展这一块的业务。由于有充足的准备,顺理成章地,我成为这个新事业部的核心主持人。

自身的努力,加上对技术与行业的认识,我带领着团队,开发出了适应于我们公司的整套软件工程自动化架构。它不光作用于测试流程,包括从设计开始,到开发发布,到上线测试的整套流程,都像工业流水线一般顺畅的自动运行。这得力于我在所有部门流转工作的经历,让我能够更好地把握各个部门流程之间的环节。这可以说是我人生中值得记上一笔的大成就。

三、自我蜕变:授人以渔

2014年9月15日,当时已经握有理光终身合同的我毅然选择离开,我选择从0开始。我来到了一家IT培训机构,做起软件测试讲师。

虽然从事技术这行已经多年,但是要从原来的自己做技术,变成来讲技术,从原来带有经验的员工,到带0基础的小白,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在理光的8年我养成了很好的习惯,和很强的自律,为我这次转变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为了能更好的让学生理解、接受我所传递知识,我每天都研究并备课到晚上2点多。通过3个月的阵痛期,我成功了,看着第一批学员成功入职拿到OFFER来感谢我时,我感到了莫大的成就感。我知道我找到了人生中的另一个目标,要为IT互联网行业输送更多更优秀的新鲜血液。

就这样不知不觉的在这个行业里又干了3年,在这3年中我培养近400名学员。同时我也看到了一些行业中不太好的一面,我开始了反思。作为一名教研工作者,我努力的钻研技术,专研教学,让我的学员学有所成。但是整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参差不齐,有些公司招生时没有原则,也让这个行业处于质疑之中。

我在想我是在帮着骗人吗?看看自己带出来的学生,看看他们在企业的发展,IT培训还是非常有用的,改变了同学的职业发展路径,甚至是生活轨迹,也为企业培养了立马上手的可用之才。随着IT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人才需求剧增,比起刚毕业的学生,企业更愿意去接受一个刚培训出来的,至少可以马上上手干活了,不需要企业再花时间去培养了。

所以这个行业还是一个好的行业,只是快速发展中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招生教学中充斥了一些浮躁的东西。我想,我一定可以改变一些东西,用心用口碑做好IT培训。

四、新的起航:用心做教育

2017年5月16日,我与我的另两位合伙人一同成立了然学科技。有别于其他培训机构,在我们成立然学之初,我们的目的就很明确,期望能给这个行业带来一些变化和不一样。

为了对学员就业有保障和薪资承诺,我们只招收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学员,必须在学员的入口上做好筛选。

然学就业

同时通过我这些年对IT培训市场的了解,研发了远远领先于目前市场的教学课程(内容上、时间上)。并通过每3个月的更新保持与市场的需求同步,保持课程的优势。

快速的就业周期(平均2周),高于同类平均薪资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对这个行业有所改变,而然学科技能带给学员的将不只是一份工作,也是人生轨迹和职场上的改变。

时至今天,然学科技已就业入职近200名同学,我们目标和初心未变,高起点严要求、品质教学、高效就业是我们的承诺。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然学科技,了解我们的课程优势,从7月中旬开始,曹老师将开启网上直播间(具体时间请留意直播间公告),将然学的部分课程通过直播的方式让更多人能够感受到。

不管你是从事IT行业的,或是想从事或了解IT行业的,都欢迎来到曹老师的直播间(斗鱼房间号:682093)。也希望大家在直播平台了解课程后,来到然学现场听课。改变就从现在开始。

曹老师直播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