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成都 岁月悠然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文/青山若夫

-1-

成都这个地方,我是早就该去看看的,只因生命中约摸有四年的岁月和四川有关。

在一个充满活力的季节里,成都之旅终于成行,我怀着几分激动和喜悦踏上了“天府之国”的土地。纵然燥热的天气添了几分浮躁的心情,当疾驰的列车外面土地变得更加平坦时,心自然也变得豁达了。

踏入成都的街市,大都市的繁华景象便跃然眼前。川流不息的车辆,满身充满都市气息的成都人,尽带巴蜀风味的建筑和雕塑无不让人眼花缭乱、应接无暇。人们都说走在成都的街头见得最多的便是被秀美的巴山蜀水所养育的美女。这话一点不假,成都的美女身上似乎总能找到些许不同的东西。

成都人是热情和直爽的,或许和这里独特的人文有关。在这个充满现代文明的大都市,你依然能找到许多温馨的场面。主动扶起摔倒的老人,热心地给这个城市的陌生人解疑解难。总以为繁华的都市下映射的是都市人那颗冷漠的心,然而置身于成都却得到不一样的感触。

以前曾听过一句话:当你坐飞机听见一片麻将声时,便知道是成都到了。这句话虽为戏言,但四川麻将确实很有名气。成都人爱喝茶也爱打麻将,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很容易便能见到茶馆的身影。茶馆里经常宾客满座,他们或喝茶聊天,或打打麻将,听听评书,一天的时光很快就溜走了。

街市上的茶馆或高雅,或质朴,总能让你捕捉到成都这座城市的味道。也因爱上成都,知晓了著名的评书艺人李伯清,离开成都后经常会在网上听听他的评书。他讲书很接地气,幽默又充满人生的道理,闲暇时听听也是一件乐事。

-2-

在成都期间,朋友常约出去喝喝茶,在百花潭公园的撷英园里点上一杯茶,一坐便是大半天。

百花潭公园与杜甫草堂相邻,环境清幽,是喝茶的好去处。传说百花潭的由来是因浣花溪处一位家境贫微的民家女子有一天为病僧洗涤袈裟时,潭中飘满百花,故名"百花潭"。

公园内有一株唐代的银杏,大抵要几人合抱才能抱下,枝叶繁密,是公园内独特的景观。园内另一处独特的景观便是慧园了。慧园是据巴金《家》中对园林及其建筑的描写为蓝本设计和修建的,属于典型的川西民宅风格,里面陈列着巴金先生生前用过的一些家具和手稿。走在里面,一种浓厚的文学气息扑面而来,让人精神得到一次洗涤。

成都是一座文明而又古朴的城市。在那些鳞次栉比的楼宇间,在那繁密的绿荫掩映下,你会被扑鼻而来的古朴所吸引,让你情不自禁想要了解这座城市。

走进成都,我更想去看看的是杜甫草堂、武侯祠。“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百花潭公园里的沧浪桥古朴典雅,桥下流水不息。杜甫当年留下的诗句为中华灿烂的文化增添了沉重的一笔。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现在草堂内的花径和当时的花径早已不同,无数的游人在这里留下了脚印。人总是对于近在眼前的东西不太重视,错过了才觉珍惜。我当时住在武侯祠附近,到武侯祠很方便,自然武侯祠最是应该去看看了,但临近离别的日子,才发现武侯祠没去,最终因为各种原因终究未能成行,想来也是一大憾事。成都的古迹很多,他们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文化的气息。浸润了都市人的性灵,增添了他们的文化底蕴,使之清华其外,淡泊其中。

-3-

成都的美食似乎也是不可不谈的,张飞牛肉、麻辣烫、手撕鸡、棒棒鸡、夫妻肺片……走进成都你就走进了一座美食的天堂,热爱美食的你便可一饱口福了。我生活在山城,麻辣烫、火锅自然很难诱惑我,加上我并非一爱吃之人,故而对吃的并不讲究。但在成都生活期间,我却爱上了这里的一道小吃——锅盔。锅盔类似烧饼,吃起来脆酥可口,价钱也不贵,种类也较多,在成都的街市上很容易买到这样的小吃,早上起来当做早点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离开成都的日子里,看到卖烧饼的地方总能想起成都的锅盔来。

算起来,我一共去过成都两次,在心里,成都早已成了我第二故乡,每次离开成都时都依依难舍。离上次去成都已时隔五年,今天的成都一定更加美丽、端庄,正在用她那古朴、才气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人。我深深相信,她的魅力将会越发长久,更加迷人。

(转载请记得联系作者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