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学习笔记——Tensorflow入门

1.什么是Tensorflow

Tensorflow是Google 开发的,一个用于机器学习,特别是深度学习的一个Python框架(也支持其他语言)。与Tensorflow类似的框架非常多,但Tensorflow的是目前是最流行的深度学习框架。

2.学习Tensorflow之前

总结3条学Tensorflow之前必备技能,就3条

  • 一定的python基础,不需要特别精通,但是基本语法要知道。
  • 有一定的机器学习,特别是深度学习的知识,不然你学Tensorflow干嘛。
  • 会用搜索引擎,勇于阅读官方文档(虽然是Google的,但墙内有官方镜像,真是良心- https://tensorflow.google.cn/,不过搜索引擎最好用什么,你懂的)

3.Tensorflow原理

这个可能是困扰初学者最多的地方,Tensorflow不像Python中变量赋值、计算、结果可以立即输出。Tensorflow首先要构造计算图谱(graph),然后再在Session 中计算。 数据(Tensor)在计算图谱中流动(Flow),就完成了计算,所以这个框架就叫做Tensorflow。

比如在Python中:

c 可以立即输出3,然而在tensorflow中, c只是表示 a+b 的一个计算图谱:
一定要在Session() 中运行,就可以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with ... 后面那一堆可以理解成一个固定套路,运行tensorflow必须使用这一步。

3.Tensorflow的常见数据类型

3.1 Constant (常量)

这个很好理解,就是固定的数值,定义如下

tf.constant()

当然,注意当你想定义一个多维矩阵的时候,要先定义一个一维向量,然后再定义其Shape,比如想定义2x2矩阵:
[[1 2]
[3 4]]
需要这样

 tf_const = tf.constant([1,2,3,4],shape=(2,2))

当然tensorflow中有非常有用的,用于快速定义:全0的,全1的,随机正态分布(random normal)的,以及随机均匀分布(random uniform)的Tensor

my_ones = tf.ones((2,2))
my_zeros = tf.zeros((2,2))
my_rand = tf.random_normal((2,2))
my_randuni = tf.random_uniform((2,2),minval=10,maxval=20)

3.2 Variable(变量)

Tensorflow的变量的定义和使用都比较特殊。

  • 首先,变量需要定义一个初始值,初始值可以是之前定义tf.constant,也可以用tf.ones 和 tf.random_normal等生成。
a = tf.Variable(tf_const)
b = tf.Variable(tf.ones((2,2)))
  • 其次,计算variable的时候需要先初始化,这里要比constant多一个步骤
init = tf.global_variables_initializer()

*最后在Session中记得run这个init就可以了

with tf.Session() as sess:
    sess.run(init)
    print(sess.run(a+b))

可以看到输出的数值就是a+b的值了

和Python中的变量一样,变量的数值是可以改变的,比如,我们先让a=a+b,再进行a+b的运算,就可以得到

3.3 Placeholder

Placeholder在Tensorflow中有特殊用途,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占位变量,在计算图谱中先占一个位置,在run session的时候再通过feed_dict赋值。

定义Placeholder非常简单,可以不用设置初始值,但一定要指定数据类型。

c = tf.placeholder(dtype=tf.float32)

当然我们可以定义一个python变量以方便在计算的时候赋值,feed_dic是支持phtyon和numpy的变量,但是不支持tensorflow的变量,这里需要注意。

d = [1,2,3,4]

最后在Session中我们通过feed_dic赋值并计算就可以啦

4.尾巴

知道以上三条,就可以用Tensorflow来做矩阵计算啦,是不是特别简单。


首发steemit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tensorflow机器学习”,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im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