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年兼职

2018·5·12

by fly fishing

说明:2018年5月,开始辅导一位本科学生考哲学研究生。因为专业完全对口,教就是最好的学。一方面,是属于我特别喜欢的教育领域;一方面,也趁此机会再梳理一下中西哲学史。(因研究生阶段开始读原著,加上后来的很多阅读都是围绕着论文的需要展开的。自己也有点忽视了哲学史的再学习。但哲学就是哲学史,是有必要常读常新的。所以,我十分热爱并珍视这份工作,尽管只是兼职。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相信我可以切切实实的帮助到这位学生。

兼职职位:

北京万学教育集团海文考研·哲学类专业咨询师(网络教学)

工作内容:

一对一辅导考研学生专业课,具体如下:

一、依据计划模板以及学生基础、复习时间制作专业课学习计划,下发给海文机构以及学生,作为计划制作费用依据。

二、主动答疑:由专咨老师主动给学生进行答疑

1、一门专业课(150分),主动答疑14课时

2、两门专业课(300分),主动答疑16课时

三、个性化一对一授课:由专咨结合教材及考试大纲,及其复习经验给学员进行一对一上课,时间安排和学生商量。

1、一门专业课(150分),授课20课时

2、两门专业课(300分),授课40课时

飞瑜备注:我需要讲授两门专业课,共56课时

四、初试前两周,根据真题以及学员复习情况,出3套模拟卷,制作后提交给海文机构。

]五、学生进入复试,提供复试辅导(复试流程,相关内容,注意事项,专业课参考书目等)。

讲授课程内容:

1、中西哲学史

2、哲学基础

主要参考书:

1、冯达文,郭齐勇主编. 新编中国哲学史 上、下[M]. 北京:人民出版社, 2004.07.

2、(美)撒穆尔·伊诺克·斯通普夫,詹姆斯·菲泽著. 西方哲学史:从苏格拉底到萨特及其后 修订第8版[M]. 世界图书北京出版公司, 2009.02.

3、孙正聿著. 哲学通论 修订版[M]. 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5.07.

4、 黄楠森主编.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8.06.

5、冯友兰著. 中国哲学简史[M]. 武汉: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5.06.

扩充参考书(不断更新与修改):

伦理学史:

王海明著. 新伦理学[M]. 北京:商务印书馆, 2008.02。

王海明著. 伦理学导论[M]. 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9.01。

西方哲学类

1.叶秀山:《哲学要义:大学入门丛书》,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0年。

2.[德]威廉·魏施德:《通向哲学的后楼梯》,李文潮译,叶秀山序,辽宁教育出版社,1998年。

3.[英]罗素:《西方哲学史》(上下卷),何兆武、李约瑟译,商务印书馆,1963年。

4.[挪]G・希尔贝克,N・伊耶:《西方哲学史:从古希腊到二十世纪》,童世骏、郁振华、刘进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年。

5.邓晓芒、赵林 :《西方哲学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

6.北京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史教研室:《西方哲学原著选读》(上下卷), 商务印书馆1981年。

7.邓晓芒:《古希腊罗马哲学讲演录》,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2007年。

8.[古希腊] 色诺芬:《回忆苏格拉底》,吴永泉译,商务印书馆,1984年。

9.柏拉图:《苏格拉底的申辩》,吴飞译疏,华夏出版社,2007年。

10.柏拉图:《柏拉图文艺对话集》,朱光潜译,商务印书馆,2013年。

11.柏拉图:《理想国》,郭斌和、张竹明译,商务印书馆,1986年。

12.亚里士多德:《诗学》,陈中梅译注,商务印书馆,1996年。

13.[古罗马]奥古斯丁:《忏悔录》,周士良译,商务印书馆,1963年。

14.《圣经》,中英对照(和合本·新国际版)标准本,国际圣经协会出版,1998年。

15.[法]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张雁深译,商务印书馆,1961年。

16.[法]卢梭:《社会契约论:或政治权利的原理》,李平沤译,商务印书馆,2011。

17.[法]卢梭:《爱弥尔:论教育》,商务印书馆,李平沤译,1978年。

18.[法]卢梭:《论科学与艺术的复兴是否有助于使风俗日趋纯朴》,李平沤译,商务印书馆,2011年。

19.[法] 笛卡尔:《谈谈方法》,商务印书馆,王太庆译,2000年。

20.[法] 帕斯卡尔 :《思想录:论宗教和其他主题的思想》,何兆武译,商务印书馆,1985年。

21.[英]霍布斯:《利维坦》,黎思复、黎廷弼译,商务印书馆,1985年。

22.[英]洛克:《政府论》,北京出版社,2007年。

23.[英]休谟 《休谟散文集》,肖聿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

24.[荷]斯宾诺莎:《伦理学》,贺麟译,商务印书馆,1998年。

25.[荷]斯宾诺莎著,洪汉鼎编,《斯宾诺莎读本》,中央编译出版社,2007年。

26.[德]康德著,《论优美感和崇高感》,何兆武译,商务印书馆,2001年。

27.[德]伊曼努尔・康德,《实用人类学》,邓晓芒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

28.[德]叔本华,《叔本华论说文集》,范进、柯锦华、秦典华、孟庆时译,商务印书馆,2014年。

29.[英]罗素:《宗教与科学》,徐奕春、林国夫译,商务印书馆,2010年。

30.[英]罗素:《西方的智慧》,崔人元译,世界知识出版社,2007年。

31.[英]罗素:《哲学问题》,何兆武译,商务印书馆,2007年。

32.[德]比梅尔:《海德格尔》,刘鑫、刘英译,商务印书馆,1996年。

33.[英]瑞•蒙克:《维特根斯坦传:天才之为责任》,王宇光,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年。

34.[美]弗洛姆:《爱的艺术》,李健鸣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08年。

35.[美]弗洛姆:《逃避自由》,刘林海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5年。

36.[英]哈耶克:《通往奴役之路》,王明毅、冯兴元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年。

37.[美]马斯洛:《自我实现的人》,许金声、刘锋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87年。

中国哲学类

38.冯友兰:《中国哲学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

39.李泽厚:《中国古代思想史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8年。

40.李泽厚:《美的历程》,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2年。

41.方立天:《中国佛教哲学要义》(上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

42.《老子今注今译》,陈鼓应译注,商务印书馆,2003年。

43.《庄子今注今译》,陈鼓应,商务印书馆,2007年。

44.《论语今读》,李泽厚,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4年。

45.《孟子》,朱熹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7年。

46.《荀子》,孙安邦、马银华译注 ,山西古籍出版社,2003年。

47.[后秦]鸠摩罗什,《金刚经》,中州古籍出版社,2007年。

48.《六祖坛经》,徐文明注释, 中州古籍出版社,2008年。

中西文化比较类

49.邓晓芒:《中西文化比较十一讲》,湖南教育出版社,2007年。

50.邓晓芒、易中天:《黄与蓝的交响:中西美学比较论》,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武侠江湖专题每周精品活动】琅琊令第三十四期:鱼目混珠 武侠江湖 他们都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可是啊我却不知道什么...
    十三____阅读 706评论 4 12
  • 郭芳艳 焦点网络初级五期 坚持原创分享第274天 读书: 建构解决之道的几个基本阶段: 1 问题描...
    冰山蓝鹰阅读 186评论 0 0
  • 开启Thread子线程 进行耗时操作 多次创建和销毁线程 是很消耗系统资源的 一.handerThread 是什么...
    Skypew阅读 621评论 0 0
  • ●2017.11.11 ●文章题目:阿里丨关于承诺 ●主要观点: 这篇文章谈了早期马云的一个小故事 。 1、200...
    田明明_Downey阅读 135评论 0 0
  • 现如今,大学出现了一种怪现象:逃课居然成为了一种流行和时尚,而且老师上课点名还演变成为一场师生“斗智斗勇”的游戏。...
    这年这校这些事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