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子夭夭

桃子夭夭

又是春天,让人又爱又恋的季节。每到春天,我会无所适从,不知道怎样去爱它好呢!

我这样一个山里长大的孩子,对于春天,更多的体会是来自内心的触动。小草发芽,百花参差开放,如果不出去走一走,摸一摸泥土的湿润,闻一闻小草的清香,看一看树的年轮,找一找时令的野菜,我会没有春天的感觉。

那天发现桃花盛开,那种从内心而狂涌的惊喜,激动而无法自制。

桃子夭夭,其华灼灼

在意识深处,有一个根深蒂固的想法,唯有桃花,才是春天的使者。如今桃花艳艳,春天就在眼前,来的如此突然,刹那芳华,让一直有准备且无时不在期待的我,居然不知所措。

此一刻,心被感动,又想起老家的桃花。老爸喜欢种桃树,“桃三杏四梨五年,枣树当年就还钱”。种桃树,老爸是有算计的。桃树结果比较快,产量又高,利润可观。

我家住在地势较高的地方,沿着斜坡往上走,稍一转弯,就是我家前院,并排的三棵桃树立着。在一个礼拜前我们去学校时,还是三棵褐色的桃树枝干,在周末我们回家时,已经是红色花苞点点。等我们又要去学校时,已是三朵五朵,立着枝头开放,再回来时,就是满树桃花,其华灼灼,开得好不热闹。再加上后院的桃树和竹子,回想起来,我家竟然是一个活生生的世外桃源。

除了屋前屋后的桃树以外,我家还有一个桃园,位于屋后龙塘山下水塘边的一个湾里,有个专门的名字,叫东坞。东坞的地一块高过一块,很像梯田。地上种了一排一排的茶树,这是农村的主要经济来源,在茶树间隔一段距离就种上桃树。到了六月,桃子成熟,个大汁多又甜。在春天来临,走过后院,远远就能看到整片的粉红,一层高过一层,十分好看。

真是

春来遍是桃花红,

此处仙源不用寻。

蓬莱仙人误闯入,

惊叹人间蟠桃园。"

唐代的周朴有诗曰:"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桃花虽艳,但由于地处偏僻,真正能欣赏到的人少之又少。再一个是农村,春耕季节,忙于农作,何来时间赏花,当然更没那个雅致。

艳如桃花,很想私心拥有,就会摘下一些插到老爸喝茶的杯子里。就算这样,老爸也不会责怪我,他知道桃花美丽,给女儿一份得之不费代的满足,何乐而不为呢!

那时不懂欣赏,只以为满满当当一大捧,热闹如会就是好看。年少的我,觉得世界应当繁华如梦如幻,只要够多够热闹,才是美好童话。

一支独秀也有春

小支桃花也卓卓,令我寂寂也澜然。

现在的我,更喜欢一支独秀,孤芳自赏。跟人接触,如果不能心灵相通、坦然,外在相处的融洽只会让身心疲惫,无聊亦无趣。去除繁华,留下孤寂,留出空间跟天地,跟内心同处。独处的自在,恰怡然自得。留得真心与伊人。记得与伊别离时,真是桃红柳万丝。

那天,我也做了小孩模样,偷偷地摘了一支,回家插在小瓶子里,好美!那刻的我独享了儿时记忆,一种天地间,唯有独乐的满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妈离开桃子外出打工的哪天早上,或是二月,或是三月,反正那满坡的桃花开得很绚烂。桃子只知道今年的桃花开得格外好看...
    甜到掉牙阅读 605评论 16 5
  • 这是吃桃子的季节了,每次经过水果店都能看见又红又大的桃子整齐的摆在那里,每次都会垂涎欲滴,到现在,我已经吃掉...
    明初的日记本阅读 250评论 0 0
  • 推开老家的大门,我一眼就看见了俺院子里那棵桃树,树枝上成串的桃子仿佛涂了口红,个个对着我微笑着,好像在说:你们可回...
    灴灴火火阅读 667评论 0 1
  • 一一写在刘精穗同学五七的日子 我怕来不及 我要抱着你 直到感觉你的皱纹有了岁月的痕迹 昨晚郭同学路...
    左囗鱼阅读 874评论 2 0
  • 前些天看了一部1994年上映的法国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影片讲的是一个意大利顶尖职业杀手和一个正处于叛逆期、坚强...
    南山北海ls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