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微信群里的X老师

X老师是我的研究生时期的同专业同学,住在我的宿舍的隔壁的隔壁的宿舍。我每次出门都要经过她的宿舍门口,一眼望进去就能看到她的电脑桌,多数时候她在宿舍里的状态,是坐在凳子上,面对着电脑。外面的光线从阳台洒进来,电脑前她的剪影,格外肃穆。

我是习惯性焦虑的性格,写研究生论文那段时间,似乎格外焦虑,经常是憋在宿舍一天写论文(当然,论文文档字数丝毫没有增加也是有可能的),到了傍晚,天气凉快了,换身运动服下楼去呼吸呼吸露天的空气。(事实是因为焦虑,担心坐了一天,没什么运动量容易脂肪堆积,所以赶紧出去出点汗)。路过X老师的宿舍门口,照例是那个格外肃穆的坐姿剪影,在夕阳的光线下,一动不动的盯着电脑屏幕。出于同学之间友(mei)爱(shi)互(xian)助(che)的沟通需要,我一般都会习惯性的停留一下,督促她赶紧去做吃饭/下楼/洗澡/除了看电脑之外的其他任何事情。

然而,当我跑圈回来,路过她宿舍门口,发现门依旧大开着,里面黑漆漆,扭头一看,幽暗的电脑屏幕发出来的光线照映之下,依旧是那个肃穆的剪影。

我来不及停下脚步,因为焦虑,我要赶紧去洗头洗澡洗衣服吹干头发边洗衣服边做面膜。

当我完成以上指定动作之后,贴着面膜再次去她们宿舍的时候,眼前的一切会让我产生疑惑:难道,时间在她们宿舍是停滞的?

因为X老师依旧是那个姿势,坐在电脑前。只不过,她终于把屋里的日光灯打开了。

说到这里,大家肯定以为X老师是个慢性子。

没错,她就是个慢性子。

可这丝毫不影响她顺利的完成硕士论文、找到工作、结婚生子、教书育人……

最近,我假借调研学习之名实则行游山玩水之实的来到了X老师的老家,进行了为期24小时的腐败之旅。

X老师抱着三岁的儿子6仔坐在后排,6爸开车,一家三口到车站来接我。车上开着空调,我转头看了一眼已经三岁了的6仔(X老师的宝宝),穿着短裤光着大腿,问了句,要不要盖一下呀别着凉了。6仔奶声奶气的说了声,不要。X老师也不为所动,顺其自然。我默不作声,心中已经写了个服字。换作其他妈妈,估计已经和自己的宝宝打起来了吧。

事实证明,接下来的旅途中,心中这个服字不但没有被抹去,而是不断的大写、加粗、高亮,恨不得添上下划线!!

6仔在溪水里玩得不想走,她站在一边,也不拉。

6爸一把提起6仔就走,6仔哭闹挣扎,她缓步跟着,也不劝。

6仔要吃零食,她也不制止,也不会喊着“等下就要吃饭了,现在吃零食就吃不下饭了”之类的老生常谈,而是依旧语气如常的和6仔分析,都有哪些吃的,并询问他想吃哪种;

6仔不吃饭要玩手机,她也不制止,而是在6仔抬头看我们在吃什么时候,问他想不想试试这个,并适时的指挥6爸往6仔嘴里喂进一坨白饭去;

6仔一直拿着他的手机听歌,她也不做任何拿回手机的尝试;

6仔举起手机要给她拍照,她就认真的摆出pose;

即使是在6仔情绪不对耍性子的时候,她也依旧温和如水的引导和劝说(虽然,这并没有什么luan用……)。只是这一刻我忽然明白了6仔超越实际年纪的碎碎念功力来自哪里了。。。

大家肯定又要以为X老师是个懒妈妈了,没错,她可能大概确实也有那么点点懒。可是第二天早上我还迷迷糊糊没睡醒的时候,床头柜的烧水壶就已经呼呼作响,X老师提前烧好开水,冲好麦片粥,等着6仔起床,就有早餐吃了。那一刻,在昏暗的客房内,在喂麦片粥的她身上,我又确实看到了母爱的光辉……

作为习惯性焦虑症患者,以上每一种我写下的状况都是让我焦虑的,可看着6仔健康、活泼、聪明且易于沟通,我想我这种焦虑肯定都是多余的,就像我看到那个一直坐在电脑面前的X老师一样,6仔今后的成长、念书、考学,肯定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虽然在育儿方面,我无甚经验,也没什么发言权,但是我真想说,X老师和6仔的相处模式大概是我见过的最和谐的亲子模式,6仔不一定是最棒的宝宝,但6妈绝对是在亲子关系中最尊重自己的宝宝、最能控制自己情绪的妈妈!

言归正传,我为什么倡导每一个30+的闺蜜微信群都需要一个X老师呢。作为需要带娃的全职工作教师,X老师平时并未有那么多时间出现在微信上,于是每天等娃入睡之后,她会一条一条翻看我们这群已婚未孕未育的30+职场女性一整天留下的聊天记录,我们的聊天内容大概离不开以下几个方面,吐槽老公啊分析婆媳关系啊面临职场挑战啊分享阶段性工作成果啊等等等等,作为过来人的她看过之后,都会用精简的文字,适当的开导、解惑、鼓励作为总结、点评,在我们第二天打开微信的时候,总感觉自己被无声的大爱包围着、被智慧的大师引导着,情绪饱满的投入到新的一天的战斗中去……

最后的最后,发布前我把文字发到闺蜜群,X老师回复了一句:我不是不管他,实在没元气和一个精力充沛的小孩战斗。

认清战况之后,恰当的、有选择的且毫无留恋的放手,大概是X老师教给我们这几个30+职场女性最深刻的一点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人 每日在这里 思绪无限拉长 触碰到远方云下的烟囱 轻嗅这一片清秀 天色如果 让人平静 橘黄色的涩涩的霞云 道路...
    复姜阅读 138评论 0 3
  • 正则表达式
    mimikiy阅读 207评论 0 2
  • “你说,他为什么不喜欢我?我哪点不好,我改还不行吗?” “我都喜欢了他五年了,就是石头也会被捂热了吧!” “赵默笙...
    不成文女孩阅读 224评论 0 1
  • 原文 问:“圣人应变不穷,莫亦是预先讲求否?” 先生曰:“如何讲求得许多?圣人之心如明镜。只是一个明,则随感而应,...
    无住居士阅读 6,523评论 1 15
  • 这个世界上什么才是最贵的?其实这样的问题是有歧义的,并且由于太开放式提问,答案众说纷纭,有的人说黄金最贵,有的人说...
    度人自度阅读 38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