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是孤儿

爷爷有四个儿子

四个女儿

四个女婿

四个媳妇

还有二十多个孙子

与十几个姑舅老俵

以及老俵们所生

的几十个俵侄儿、侄女


更有妹妹、妹夫一双

以及他们生下的七个儿女

和这些外侄外女所生的

无数外侄儿孙


爷爷还有婆婆的外戚

姨姐,大舅哥各一个

以及他们成家后

各自繁衍的一大堆

外戚侄儿侄女侄孙

不过,自从我的婆婆

八年前比那场还死以后

我的爷爷就一下沦为了

无比孤独的孤儿


他面对

这成群的子孙后代

以及那些大堆亲戚

却常常在吃饭时

紧张不语

在烤火时

有话无处诉说


他更找不到

找谁买药合适

让谁扶持才妥


他总是佝偻着肩背

拄着一根单薄的拐杖

不知所去,手足无措

他茫然地把枯瘦的身子

爬压在细小的拐杖上

眼睛里装满胆小和迷惑


爷爷无处可去

只有在我们某个孙儿

孙女回到老家的时候

他才在眼睛里有了

一点点生机和快活

而且不停地在他的住处

与我父母的家里

行行走走来往往

——只有那时候

他才有了那么点寄托


然而,四婶以及四婶

的儿子媳妇

常为此甩脸子摔盆子

给他看、要他听

理由是:四婶她们一家

才是爷爷的“家”


爷爷来我父母家看看我们

那就是视他自己的“家”

不在眼里

四婶她们绝不容忍

于是爷爷有时候

只好把拐棍稳稳地

立在四婶看来

最为显眼的墙壁

以此证明

他是一个“听话的老孩子”


我很不解爷爷

为什么活着活着

就活成了今天这副

没有自由、没有温暖

还没了真正的家

这步田地


爷爷也是爹妈的孩子

妹妹的哥哥

婆婆的丈夫

父亲叔叔和姑姑

的爸爸

更是好多人的舅舅

姑父和表叔表爷

更是我们

二十几个后生的爷爷


可是,爷爷如今却

还是那么无助

那么孤独

甚至孤独到

无处可去

无人可诉

爷爷那些曾经

的热闹与繁华

也早已将他狠狠抛下


我的爷爷

他从没想过

他已经沦为孤儿

就算他意识到

他也会

坚决不予承认

因为爷爷会认为

如果他承认了

自己是孤儿

就等于承认了

他的子孙后代

不敬不孝

我们这些看似

他的子孙后代

就声名具损

无法做人

这个

爷爷无法答应

也绝不答应


爷爷的人生观

简单又不简单

自己再苦再难

都是正常

如果伤了

儿孙的体面

那才叫人笑话

非常流短

这事,他坚决不干

这就是我的爷爷

孤儿一样的爷爷

又巨人一样的爷爷


爷爷,我爱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邂逅“发现式阅读” 语文课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事情,就是上好阅读课。 让一篇篇精美的课文...
    吴老师教语文阅读 354评论 2 3
  • 一年之前,同站在中国的领土之上,而你我却不相遇,更不相见相知 但千里友缘一线牵,上天还特意为我们预定了一个站点——...
    c迎风奔跑阅读 385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