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无处安放的思念

01.

爸爸在的时候,没有父亲节,他也从来没把生日当回事,所以,印象中没为爸爸庆祝过节日。

直到他去世,终于有了自己的日子:忌日。

还有一周是爸爸的忌日,我清楚地记得这一天,因为那天高考分数出来。

那是十年前,一大早就不断收到学生的短信,汇报查得的考分,这时候来的都是好消息。

我心不在焉地送出祝福,心里惦着爸爸,一个月水米未进的他,已经在生死边缘。

电话响时,还是吓了一跳,匆忙赶过去,二十公里,泪流成河。

家里忙作一团,二姐正在打电话联系殡仪事宜;妈妈坐在床边的轮椅上,哭;大姐和妹妹忙着给爸爸擦洗、换衣服。我走过去,摸着那双还有温度的枯瘦的手,喊爸爸,他没有像以往那样睁开眼,我的泪又下来了……

爸爸走了,他说,过够了,不怕死。可是,活着的人,心里有那么多的遗憾……

02.

年轻时的爸爸白净文气话不多,很帅,妈妈19岁时嫁给了21岁的他。

爸爸是大男子主义,一直想要儿子,可是,结婚十年,妈妈生下了四个女儿。

我出生时,爸爸的师兄正好生了第五个男孩。两人说好换孩子,爸爸于是抱了我去师兄家。

“后来呢?我怎么还在你家?换了几天?”我恨恨地问。

“换了几分钟,就让你大爷大妈抱了一下,怎么看自己的闺女都比别人的儿子强。”爸爸笑着说。

看着如花似玉的姑娘们,爸爸长叹一声,出去挣钱了。

爸爸学了木工,聪明能干的他一看就会,再琢磨还能创新,三年后成了远近闻名的大师傅。

贫穷的岁月,爸爸回家的日子就是全家的节日。他每个月回来一次,口袋里装着的工钱给妈妈,水果糖给他的姑娘们,我们最盼望的是爸爸的故事。

农村的夜晚,没有灯光,安安静静地围在爸爸身边,听他讲“豌豆公主”“垃圾千金”“白雪公主”……那样的快乐,无与伦比。

后来全家进城,爸爸妈妈经过努力都进了好单位,生活渐渐好起来,我们在长大。

爸爸自学了裁缝,他给妈妈做旗袍,给我们姊妹做衣服,从来不用鲜艳的花色,但总是让人眼前一亮。

我是同学中第一个穿西装的,还有用劳动布做的牛仔裤,领先市场很多年。一直到今天,每次同学聚会,都有人用艳羡的口气津津乐道我当年的衣着。

爸妈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富足的物质生活,还对我们进行严格的规矩:食不言、睡不语;笑不露齿;吃东西不能吧唧嘴……

可是,他们忽略了最重要的一课:爱情和婚姻。

爸爸很有异性缘,妈妈小心眼;两人都聪明能干,性格相近,在争吵中过了一辈子。这给孩子带来了影响:四个女儿在恋爱、婚姻方面都走了弯路、遭遇了挫折。

爸爸最偏爱的我给了他最大的打击:我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男人,整整两年。

对一个爱面子的父亲来说,这是怎样的羞耻和尴尬?

他变得羞于见人、沉默寡言。

两年以后,当我带着一颗受伤的心回归,苍老的爸爸露出了笑容。没有任何责备,好像丢失的孩子,重新回到父母的怀抱。

还是有点不一样,他小心翼翼地和我说话,看到单身的男孩子来找我格外热情……

当我终于决定嫁给徐先生,他是那么高兴,如释重负的样子让我心酸、愧疚。

我结婚那天,爸爸喝醉了。

一年后,我生下儿子,爸爸抱着他玩,给他讲我小时候的故事。好多鸡毛蒜皮的小事,他竟然都记得……

日子越来越好的时候,妈妈却瘫痪了。

病痛的折磨,让不能说话的妈妈脾气更坏;我们把所有的关注都给了病人和孩子,爸爸的心多么累和压抑,没人知道。

当查出已是肺癌晚期的时候,爸爸没有难过,他说,这辈子活够了,不留恋……

是的,他这一辈子真的没什么值得留恋的,年轻时吃苦受累,孩子大了个个操心,日子好了,老伴又瘫痪……

所有的这些,集中在一个老人身上,无处诉说。

一个失去求生欲望的人是没有办法挽救的,何况已病入膏肓。爸爸拒绝治疗,很快就开始昏迷。

偶尔清醒的时刻,爸爸告诉妈妈,这辈子就爱她一个人;他深情地回忆年轻的妈妈多么漂亮,他们最初的日子多么苦多么甜……

我陪伴他时,曾泪流满面地跟他说对不起,他只是摇头长叹,空洞的双眼有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走了十年了,活着的人,心里的遗憾是永远。

经常想起他:生日、忌日、父亲节以及那么多忽如其来的瞬间。

可是,思念无处安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2-27今天周一。我带着神一起上班。感觉神清气爽。啊。原来这个词语是这样的意思啊。哇。有神的感觉真好啊。...
    歌罗西书阅读 136评论 0 0
  • 这两首歌为什么听起来那么悲伤 那么想哭“全程投入来爱你 而无论任何天气”“从来没直言爱你 而逃避自行自弃 想起 原...
    chocoling阅读 186评论 0 0
  • 俄罗斯医学专家用音乐对体弱婴儿和早产婴儿进行治疗; 美国加州大学的科学家证实,接受音乐训练儿童的智商明显高于其他同...
    可爱蛙童乐园阅读 160评论 0 1
  • 走着异乡的路,繁华热闹, 但少了一份故乡的静; 淋着异乡的雨,连绵不绝, 但少了一份故乡的贵。 身在异乡,怀念故乡...
    墨染宿苍阅读 236评论 0 4
  • 灌篮少年陈思远阅读 161评论 0 0